•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瓯海区出台村干部“八条新政” 今后报酬将与工作业绩挂钩

2017年08月07日 10:08:5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今年8月,瓯海区泽雅镇将组织对全镇162名村主职干部进行体检,为这些基层的“当家人”送去健康。记者昨从瓯海区委组织部了解到,今年起,这项举措会在全区面上推开,每年统一安排村社干部到县级以上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其中主职干部健康体检标准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相比以前,体检标准、体检医院等级都有了不少提升。

  表现“好”与“差”,报酬将差异化发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村干部队伍建设“金十条”精神,瓯海区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加强瓯海基层铁军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管爱兼具”的8项制度,简称村干部“八条新政”。安排村社干部体检是意见当中的一项内容。

  根据该意见,今后村社干部报酬将实施差异化发放,比如将专项补贴与重点项目攻坚成效挂钩。镇(街道)每年对村社干部参与重点项目攻坚进行一次专项考察,根据表现情况评出10%~20%“好”和10%~20%“差”的对象,评为“好”的对象,其专项补贴提高30%~50% ,评为“差”的对象,其专项补贴扣减30%~50%。

  同时,瓯海区还率先在全市探索建立村社干部廉洁年金制度,每月在村社干部基本报酬中提存一定比例金额作为廉洁年金,待村社干部正常离职满3年后,经相关部门审核把关,由区、镇(街道)两级财政在累计提存年金总额基础上增加一定比例予以返还。

  正面记“贡献值”,负面记“差评分”

  推行村社干部“红黑账”积分管理

  一方面是给予村社干部各种待遇保障,另一方面对村社干部的日常工作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此次下发的意见要求,在全区范围推行村社干部“红黑账”积分管理,包括实行正面记“贡献值”、负面记“差评分”。每年年初,由各镇(街道)根据实际,明确各自“贡献值”赋分办法,定期对落实上级任务、配合中心工作、发展村庄事业、联系服务群众、夯实基层基础等工作力度大、成效好的村社干部,以“贡献值”的形式在镇(街道)机关显眼位置实名公开亮绩赋分。年末,从“贡献值”累积排名前20%的对象中选取“村社干部特别贡献奖”推荐人选。同时,每年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农办、区民政局等部门开展的机动式巡察和镇(街道)组织开展的政治体检,对村社干部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负面行为量化记“差评分”,记满一定“差评分”分值,视情予以批评教育、劝退调整等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结合辞职承诺,依法依规启动辞职免职程序。

  据瓯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意见的出台旨在于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干部的管理监督、教育培养、关爱激励,使村社干部队伍成为镇(街道)干部和基层领导干部的源头活水,成为推动基层农村(社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夯实党在村社基层的执政基础。记者吕进科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