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蒲州上垟嘉园住宅变餐馆 居民投诉:这事谁来管?

2017年08月04日 17:30:11来源:温州网

  2幢102里开设的小餐馆。刘伟摄

  温州网讯龙湾区蒲州街道上垟嘉园,近来频频有居民投诉。原来小区里很多一楼住户将住宅变身餐馆和排档,不仅污水排到小区公共道路,炒菜油烟更是呛得楼上住户不敢开窗。而面对楼上居民的投诉,相关职能部门不是称“不归我们管”,就是辩解“这事我们也管不了”。

  楼下开餐馆烦恼一连串

  居民投诉

  楼下开起了餐馆排档,污水、油烟、垃圾、噪音,一连串的烦恼接踵而来。日前,有网友“zqh100200”投诉报料,称龙湾区蒲州街道上垟嘉园里,很多一楼住户改变房子的居住功能,将其变成面馆、快餐店或排档。特别是上垟嘉园1幢105室、2幢102、和6幢的101室,油烟乱排,楼上住户都开不了窗。

  除了油烟烦恼外,楼下住宅变餐馆后,小区环境卫生也大打折扣,餐馆污水常常排到小区公共道路,楼道里堆满餐馆废弃的啤酒瓶、废纸板,下雨天时垃圾漫地臭气扑鼻。附近居民多次投诉到相关职能部门,得到的答复不是称这事“不归我们管”,就是辩解“这事我们也管不了”。

  住宅变餐馆这事没人管?

  记者走访

  昨天上午11点半,记者走访上垟嘉园,发现实际情况跟投诉里讲得一个样。

  上垟嘉园共有5幢居民楼,分别是1幢、2幢、3幢、5幢和6幢,几乎每幢一楼都有住宅变身餐馆的现象。其中1幢105室、2幢102和6幢的101室分别改成了快餐店、面馆和排档,除了家常小菜外,酸辣土豆丝、水煮鱼等川菜也应有尽有。

  记者走进这些餐馆后发现,这些住宅的房屋内部结构大多已经按照餐饮店的要求进行了改变:阳台已经变身厨房,炒菜时油烟直窜楼上居民家的阳台;原先的客厅变成了排档里的大堂,而原本的卧室则成了餐馆里的“包厢”。

  上垟嘉园某幢2楼居民说,每天早、中、晚楼下的餐馆都在对外经营,无论是盖浇饭还是生日宴,餐馆都来者不拒。“每到饭点时,我们根本不敢开窗户,晒在阳台上的衣服也经常带有油烟味。”

  而记者在这个小区里更多地看到,由于经营餐馆,小区生活垃圾数量倍增。记者昨天上午查看了小区内几个垃圾收集点,都有满溢现象。而更多如废纸板、啤酒罐、蛇皮袋等可回收垃圾,餐饮店就直接堆放在小区楼道下,长期占地为王。

  “管不着”与“管不了”

  部门表态

  昨天下午,记者向龙湾区蒲州环境管理所和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州中队寻求“破题”良策,结果一个称“管不着”,另一个表示“管不了”

  记者首先咨询了龙湾区蒲州环境管理所,环保工作人员很委婉地告诉记者,环保部门现在管的是工厂排污,像餐饮排档的日常排污和油烟投诉要找城管。

  于是记者又联系了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州中队,接电话的队员坦诚相告,小区里的住宅变身餐饮店非常普遍,他们想管却苦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这个执法队员说,上垟嘉园属于老厂房改建的小区,本身就存在一箩筐的管理难题,如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排污管道堵塞等。他说:“确实有居民来投诉,我们队员上门巡查过,发现这些餐饮店有营业执照,因此只能督促他们要做好环境卫生,处理好排污和油烟问题。如果想要关停这些餐饮店,仅靠我们一个单位的力量肯定不够,必须多部门联合执法。”

  无论是“管不着”,还是“管不了”,在上垟嘉园小区居民看来,管理难度再大,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也要迎难而上,早日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是大家的殷切期盼。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