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吸管杯喷出热水烫伤龙湾女娃 买儿童水杯学会这两招

2017年08月04日 17:44:04来源:温州网

  

  谷先生女儿面部被吸管喷出的热水严重烫伤。

  

  涉事儿童吸管保温杯气孔被堵塞。

  温州网讯为了让宝宝随时随地喝上温开水,不少家长会选购儿童保温杯尤其是吸管杯,然而这种看似寻常的儿童用品却可能对孩子的健康安全带来威胁。近日,消费者谷先生年幼女儿的面部被儿童吸管保温杯严重烫伤,但销售这款杯子的经销商却拒不负责,这是怎么回事?

  争议焦点

  保温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不久前,消费者谷先生在龙湾区永中街道罗东街某婴幼儿用品店购买的吸管保温杯在使用时,热开水从吸管中喷射而出,导致其女儿脸部严重烫伤,医疗费花了一万多元。

  花钱事小,可女儿还这么小,如果脸上留下烫伤疤痕,将如何面对以后的人生?想到此处,谷先生认为,导致该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吸管杯存在质量问题,遂找经销商家理论,要求赔偿,而商家却以保温杯有合格证明,无质量问题为由拒绝赔偿。谷先生只好向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永中所投诉维权。

  试验发现

  涉事保温杯存在气孔堵塞

  接到投诉后,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永中所的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商家和谷先生,从中了解到,在该起事故中存在以下几个疑问:吸管保温杯能否装热开水?在使用吸管杯时消费者是否存在操作不当?吸管保温杯的质量真的没问题吗?

  带着上述疑问,工作人员查阅了保温杯的相关文献,得知一般的吸管保温杯材料是可以装热开水进行保温的,但儿童使用时,家长必须等开水冷却后再交由儿童使用以免烫伤。而此次事故中,从谷先生女儿烫伤的情况判断,杯子里的水应该并未经过充分冷却。

  是所有的吸管保温杯装热水都会喷射出来,还是仅是个例?为了测试验证,工作人员从涉事商店找了同型号的吸管保温杯进行对比试验,装等量开水后均密闭5分钟,打开时发现,虽然两个杯子里的开水均会从吸管中喷出,但涉事的吸管保温杯里的开水喷射量更大,距离更远。

  通过比较,工作人员进一步发现,涉事吸管保温杯的盖口用于平衡杯内外气压的小孔是堵塞的,所以基本能认定消费者购买的保温杯属于瑕疵品。

  消费提醒

  购物小票是索赔的关键依据

  虽然在得出试验结果后,工作人员马上联系涉事商家,但商家仍以谷先生没有购物小票(凭证),且没有其他证据证明该保温杯是从其店里购买为由,一口咬定该保温杯不是他家所售,拒绝赔偿。

  眼看维权陷入僵局,工作人员通过多渠道直接联系该款保温杯的总经销商——义乌某公司,在做了大量工作后,双方达成一致,认定该款保温杯质量存在瑕疵,但消费者使用时也存在操作不当。双方在谷先生女儿被烫伤事件中均有责任,保温杯的总经销商义乌某公司同意向消费者赔偿5000元。

  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给儿童使用吸管保温杯时,切记不要装热开水,要等温度适当降低后(60摄氏度左右为宜)再密封保温杯为宜。购物时必须保管好购物小票(凭证),购物小票是消费维权的重要保证。

  相关链接

  一看材质:不锈钢保温杯内胆一般要求使用食品级的304钢来制造,这样才能保证用来装水的保温杯重金属溶入量不超标,但304钢原材料要比201钢或202钢贵许多,大家在选购时可看商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304”。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不锈钢保温杯的抽真空技术分为有尾真空和无尾真空,前者为传统工艺,后者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工艺技术。无尾真空产品真空度高,保温时间长,有效容量大,使用寿命长。

  二看细节:好的保温杯内胆及外胆表面抛光均匀一致,接口处做工精致,保温杯杯口边沿圆滑、平整,杯盖与杯口的旋合应灵活无间隙,在杯中加水后,按顺时针方向旋紧瓶塞和杯盖,把杯平放在桌面,无水渗漏;吸管和杯盖塑料无异味。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通讯员丁建星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