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大拆大整”拆出一个“状元”

龙湾169个"大建大美"项目全力推进

2017年08月04日 09:0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吴蕙芳)温州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众创空间集群——浙南·云谷顺利开园,未来将有万余人在此创业就业,每年数百项目在此孵化;文昌创客小镇雏形呈现,小镇客厅、圣特立国际科创园等各板块早已启动招商;新永强中学等多所学校9月将投入使用……在全力推进“大拆大整”后,龙湾区大步冲刺“大建大美”,事关城市建设、产业转型、民生福祉的各项工程相继落地。而为了进一步做好“大建大美”文章,该区日前出台《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未来四到五年,将全力推进169个“大建大美”项目。

  一直以来,龙湾区城市发展始终面临“半城市化”等问题,由于建设空间的局限难以突破困局。近年来,通过“大拆大整”等方式,龙湾拆出了19.07平方公里的空间,面积比整个状元街道还要大。今年更是拆出了龙湾新速度、新强度和新空间:24个列入改造计划的整村(区块),已成功签约近9000户,13个整村(区块)100%签约,10大旧工业区启动改造,已完成5个旧工业区100%签约,2个100%拆除……“大建大美”有了“用武之地”。

  根据实施意见的规划,169个项目主要围绕“五个中心”,其中东部城市中心53个,东部综合交通中心38个,东部公共服务中心49个,东部服务业中心12个,科创服务中心17个,涵盖了安置房、交通、教育、文体、养老、旅游等多方面。“‘大建大美’的项目库是动态更新的,根据发展需要可以进行扩充。”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序推动各个项目,区里成立了龙湾区“大建大美”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片区谋划组、规划编制组、资金保障组、土地出让组、项目审批组、招商引资组6个小组。

  摒弃以往拆一个建一个的“小打小闹”模式,龙湾的“大建大美”工作更注重顶层设计,采取片区开发理念,突出集中连片安置。围绕浙南科技城、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状蒲片区、城市中心区和空港新区等重点“大建大美”区域,加快引进央企、国企及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采用PPP、EPC、BOT等合作模式,推进片区的投资、营运和开发建设。

  “每一个区域都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和项目支撑。”该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南科技城将着力打造浙南科创要素集聚新高地、科技金融要素融合新平台、温州东部产城融合新标杆;状蒲片通过横街区块、文昌创客小镇以及上江区块的开发建设,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市中心区联动推进奥体小镇、职业教育高地等开发,成为城市发展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的主载体;空港新区围绕产业集聚提升,加快教育、医疗、交通、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同时,充分利用温州机场、轻轨S1、S2以及温福铁路温州东站集聚优势,谋划高标准、高品质的高铁新城。

  瑶溪街道朱宅城中村改造工程8月底主体结顶,互联网大厦9月进场施工,龙湾区养老服务项目年内完成桩基施工……今年下半年龙湾区32个重大项目攻坚计划表已经“出炉”。而“欢乐海岸”综合体项目、企业总部园、状蒲片文体馆等其它“大建大美”项目也都明确了建设内容、责任单位和建设期限。到2020年,龙湾城中村改造将基本完成,各重点片区高水平崛起,产城融合步伐加快,在中心城区“双轴双心四片”的重要作用凸显,将在温州巩固提升全省“铁三角”地位上体现龙湾“担当”。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