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实现超60%

2017年08月02日 16:10:23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8月1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49.7亿元,占GDP比重达60.3%,同比增速10%,拉动GDP增长5.8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1%,贡献率居全省第2位。服务业投资完成1363.71亿元,占固定投资比重78.6%;服务业税收收入达207.8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51%,同比增速12.35%。

营利性服务业、批发业、房地产业三大行业增加值增速支撑了全市服务业的持续稳健增长。全市国家重点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72亿元,增长51.2%,增幅居全省11个地级市首位;限上批零业实现销售额1443.6亿元,增速26.4%,增幅居全省第5;完成销售商品房471.73万平方米,同比增速47.3%,增幅居全省第3。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市深度实施服务业发展“五大工程”密不可分。

实施服务业“双百”企业培育工程 力争到2020年新增营收超10亿元企业20家

上半年,通过发挥重点企业的领头羊作用,我市重点培育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八大重点领域企业100家,培育成长型企业100家。

力争到2020年,新增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5家、超50亿元企业10家、超10亿元企业20家、上市企业5家。目前已初步梳理出培育企业名单,第三季度出台扶持政策,在发展环境、财税支持、融资渠道、人才引留、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结合“小升规”,我市以服务业小微企业入驻当地产业集聚区、服务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形式,实现抱团发展。

实施服务业发展平台提升工程

推进建设总投资57亿的11个省级试点项目

我市今年将全面提升33个省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以新兴金融、服务贸易、云计算大数据、研发设计咨询、新消费等领域为重点,打造一批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时尚智造升级平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新增9号创意街区、宋湖里坊等7个市级集聚区,并有序推进温州二手车交易市场培育。截至今年一季度,温州总部经济园、温州科技城等10家省级集聚示范区累计完成投资202.23亿元,当年实际完成投资5.19亿元。按二季度初步统计数,当年实际投资近10亿元。

重点做强11个省级生产性服务业平台,全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园一期工程、现代冷链物流中心、瓯江口新区总部基地等11个总投资57亿元的省级试点项目建设。

实施服务业重大项目盯引工程

推进建设总投资1054亿的115个重大项目

上半年,我市制定实施2017年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强化季度监测分析,加强协调服务,着力推进总投资1054亿元的115个重大项目建设(新建项目17个,续建、改建项目98个),完成本年度计划投资170亿元。上半年,全市服务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约1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数的65.04%。分领域看,金融、物流、旅游3个领域投资完成率超65%,旅游、商贸会展、科技信息服务3个领域投资完成率超50%。

从全市投资统计数据看,上半年,服务业投资完成1363.71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78.6%,同比增速15.2%,居全省第6。其中,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224.01亿元,增长56.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250.91亿元,增长24.3%。

我市紧盯现代服务业招引,加大信息、金融、物流、科技、文创等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工作力度。目前,全市累计新批外商投资项目264个,其中服务业项目147个,占全市总数的55.7%;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1.2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4.7亿美元,占全市总数的69.5%。(记者 曾云毕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