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有WiFi可电子支付!乡村“潮巴士”驶出“网红线路”

2017年08月02日 09:13:13来源:温州网

  

  一名乘客正走进候车室等车

  温州网讯再也不用在风里雨里或烈日下等公交巴士,舒心地坐在候车室里吹吹空调、玩玩手机,巴士就到了,而且还能直接用手机电子支付买车票……永嘉县岩头镇的一条乡村巴士线路,日前成为“网红线路”,不少网友点赞乡间也有“潮巴士”。昨天,记者来到当地,一探究竟。

  乡村巴士配有温馨候车室

  该“网红”位于岩头镇屿山路52号,门口贴着醒目的“候车室”三个红字,一辆乡村巴士正停靠在路边。候车室约20平方米大小,里面设备齐全,不仅有候车必备的座椅,还配置了空调、液晶电视、监控摄像头以及WiFi。候车室内的墙面上,温馨地贴着禁烟标识与发车时间表,门口则摆放着分类垃圾桶,细节处考虑得如此周到,让人惊讶。

  搭乘该乡村巴士的多为附近山上的村民,他们来往岩头镇主要是为了购置生活用品、上学或走亲访友等。小学生杨学煊是当地上岙人,暑假期间,每天都自己搭乘乡村巴士来镇上参加补习班。“以前等车要站在路边等,有太阳的时候特别热,下雨了又没地方躲,现在好多了,有空调,有座位,看看电视,车子就来了。”杨学煊说,长途汽车带候车室的见过不少,乡村巴士也有候车室的,还是头一次见到。

  采访没一会儿,路边的巴士即将发车,候车室内原本满座的村民纷纷起身乘车。与其他乡村巴士不同的是,该巴士的挡风玻璃上贴有“无人售票”的标识,村民坐车除了可以直接投币外,还可以采用“无现金化”操作,用支付宝扫描付费。

  一名年轻村民告诉记者,支付宝直接买票免去了提前准备零钱的麻烦,方便了不少。“温州市区的公交巴士,可以直接刷市民卡或者公交卡,杭州的公交车甚至可以直接用支付宝购票,以前我们乡村里基本还是靠现金买票,现在有了这条线路,也算是与城市接轨了!”

  还实行“诚信线路”制

  想出这些温馨便民措施的是当地村民金潘朋。曾从事阀门销售工作的他,三年前回到家乡岩头,转行做了公交车司机,三个月前,他又大胆尝试,从永嘉县联运公司处承包了该乡村巴士线路,当起了负责人兼司机。

  “这条线路基本沿着岩表线行驶,路线从岩头到碎坑,全程约20多公里,行驶时间近1小时,总共有三辆车运行,早上20~30分钟一班车,下午30~40分钟一班车。”金潘朋介绍,自己接手运营后,取消了有人售票,将三名售票员合计6万多元的年工资省下来打造了一个便民候车室。

  “候车室的租金一年为6000元,加上网络费用、电费等,合计不超过1万元,大大降低巴士运营成本的同时,还可以为巴士带来更多的客流量。”

  考虑到电子支付的迅猛发展,金潘朋10天前决定在巴士上贴上支付宝支付二维码,方便年轻村民移动支付。此外,金潘朋还为自己的巴士配置了一套会员卡刷卡设备,以巴士充值卡的模式为村民提供另一种消费模式,而学生刷学生卡还可以享受6折优惠。该线路乡村巴士还实行“诚信线路”制,乘客根据自身乘坐距离自主投币刷卡或电子支付车费。

  金潘朋进一步介绍,为了承包线路,打造候车室,他前期已投入十几万元,而明年3月份,还将投入50余万元用于车辆的报废更新。对于何时可以回本的问题,金潘朋充满信心:“把候车室跟巴士弄好了,变得规范、有秩序又舒适方便,这样老百姓才会愿意坐,自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巴士出行,那么回本,就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了。”

  金潘朋还说,根据线路运行情况,下一步,自己还有可能将附近一带的其他乡村巴士也承包过来,采用类似的方式,打造成温馨而又现代的乡村巴士,服务更多当地村民。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文/摄实习生王文雯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