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我感恩 我曾是一名军人

一面千里锦旗,深情演绎跨越40年的战友情

2017年08月01日 09:19:03来源:龙湾新闻网
千里送锦旗让大家为季志昌点赞。

  记者 叶晓东

  7月26日,在龙湾永兴街道,龙湾区人武部代表将一面写着“五湖四海战友情、救身之感友谊恩”、来自千里之外云贵高原的锦旗辗转送到永兴街道永乐村村民季志昌手中,以感谢他40年前火海勇救战友的救命之恩。这一份礼轻意重的建军节礼物不仅赢得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也传递了一段尘封40年的感人故事。

季志昌军人照。

  火海勇救战友

  故事还得追溯到40多年前的山西太原:1975年,永兴街道永乐村20岁的青年季志昌参军入伍,在太原的铁道兵部队某分队汽车连修理排从事汽修工作。1976年10月,他所在的汽车连修理排意外失火。正在工程车上忙碌的季志昌见到火光,听说屋里还有几个人时,他二话不说,不顾当时零下二三度的气温,就往身上浇了一盆水,先后两次打破窗玻璃冲进火海救人。出来时,他才发现头发和肩部的衣服都被大火烧焦了,幸好没伤及皮肤。但他准备再次进去时,已经是火光冲天,季志昌只好作罢。随着时光流逝,他渐渐把这件事情淡忘了。去年5月,为筹备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季志昌所在汽车连的战友们在北京聚会,谈起当年火海救人的事情,大家还想起了当年的救人英雄季志昌还有被救致残的战友——原籍云南省石林县的彝族战友昂文林。今年上半年,原连队指导员赵虎山夫妇和沈炳光、刘文明、叶绍学、张雪初等战友还两次去云南慰问了战友昂文林。想起当年季志昌火海舍身勇救战友的事迹,昂文林十分感动,于是他精心制作了这面锦旗,因自己身处云南山区,因身患残疾出门不便,加上妻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只好千里之外把锦旗寄到温州,委托龙湾区人武部表达自己对战友那份延误40年跨越千山万水未能表达的救命之恩。

被救彝族战友昂文林夫妇在云南老家招待战友。

  模范标兵战士

  季志昌的山东籍战友刘中海还给记者发来他当年记载季志昌火海勇敢救战友的日记。在这篇《难忘的记忆》里,他写道:“季志昌自己的头发、眉毛烧掉了,他没请功没邀赏,是当时的无名英雄。”他还附上了当时火灾现场的草绘图,说季志昌离火场只有几米远,所以他是第一个冲进火场救人的战友。后来,他跑去百米远的连队救援,不过半小时,大家用防火沙把火扑灭了。刘中海告诉记者,那个年代,军人的思想十分朴素,他们经常在早操前偷偷去打扫院子,然后把扫把藏好。午休的时候也悄悄地为连队的菜地浇水,义务掏厕所,这些好事,季志昌和战友们也没少干。季志昌当年的排长朱义时还回忆起自己当年介绍季志昌技术出色入党的情景。他说,战友季志昌的脑瓜子特别好使,在部队还发明了自动洗车台、优选汽车节油阀,还因此受到连队嘉奖,当上了副班长。1979年2月,季志昌因为技术创新,发明了自动洗车台,在修理汽车节能方面成绩突出,成为汽车连的标兵,被批准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季志昌开心地说:“听说锦旗千里迢迢从云南到温州,我特别激动,我们永远是战友,割不断的感情,永远的感恩,所以我特别高兴。因为我们这批战友是铁道兵,现在虽然解散了,我们铁道兵部队永远在,我们每年八一建军节都会开个战友会庆祝。”问起火海救人是否考虑到危险,他说,当时救人的时候,我知道救火肯定是危险的,但是作为革命军人,一不怕死,二不怕苦,顾不上当时天寒地冻,用水泼在身上,冲进火场救战友去了。

  带领村民致富

  1980年1月退伍后,季志昌在村里当了20年的村干部。记忆犹新的是曾冒着生命危险参加过抗击1994年的17号台风工作,还发动村民造桥修路建房子一起致富奔小康。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他十分感慨地告诉记者,这面锦旗是今年建军节的最好礼物。季志昌有三个儿子(第二胎是双胞胎),大儿子深受军人家庭的耳濡目染,1998年也参军当了一名武警战士。

被救战友刘中海日记还原救人现场

  1980年4月,永兴街道下垟街发生重大火灾,军人出身的季志昌被当时的永强区消防队负责人相中,应邀在有2000余人的永乐村担任工作。1984年,一位前来检查工作的区级领导拍着他肩膀问他,小伙子,你要烧哪三把火?他目标明确地说,创办集体企业、修桥造路,为100名村里的珊溪移民办理社保,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先后当过村支部委员、民兵连长、调解委员会负责人,为村里的社会治安和邻里和谐四处奔波,为化解家庭纠纷想方设法。1989年,他在上海出差,被村党支部缺席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他上任后积极为村民谋福利。为培养更多的人才,在他的倡导下,成立了村人才奖励基金。明确规定对参军和考上军校的本村青年奖励800元,考上本科和技校的分别奖励500元和300元;短短几年,就有百余人脱颖而出,他这一干就是十年。1992年,他牵头建造永兴街道首批五层联建房,1991年开始,和村委会代主任季克明一起,先后三年为村里谋划9亩集体企业用地,轰轰烈烈办起了集体企业。多次利用到上海、南京、杭州出差推销阀门、电器的机会,对接永兴籍知名人士,为村民谋福利。1990年代,永乐村率先在永兴街道对全村村民拖拉机犁田费、抽水机费全免政策,由村集体综合厂房租金收入支出,永乐村也因此成为永兴各村的一面“旗帜”。

  1984年,为了更好地生活,季志昌艰苦创业,先后盘下战友范进弟在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旁的店铺,开起了冷作修配店,先后培养出数十名学徒。他的徒弟既有龙湾辖区的,也有来自丽水和江西的。许多徒弟都先后创业致富,每年过年过节,都来他家谢师。他的徒弟们告诉记者,师父季志昌的技术过硬,自己学得快也出师快,特别是他严格的教诲和鼓励徒弟创业让人记忆犹新。季志昌还对记者谈起自己20多年前与台风赛跑的惊险场景:1994年7月15日,当17号台风肆虐温州时,他和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开着拖拉机,载着草包去堤坝抗台。季志昌还清晰地记着当时没有路灯,捏着两只手电筒赶路的情景。他说,如果再迟回半个小时,他可能永远回不来了。

  热心公益事业

  为村集体付出了很多心血,甚至还遭受非议,但季志昌没有后悔。虽然他没有享受国家干部的待遇,没有退休工资,他也没抱怨。2000年,他开始自费办理了退伍军人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自己下半辈子的生活提供一份保障。2015年,当他领到一千多元的生活费时。他表示已经很满足了。他说自己16岁就失去了父亲,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十分珍惜。现在他和老伴开着一家茶叶店,安度晚年生活。2003年他曾被查出得了胃癌,但手术14年后他依然健康地生活着,还开心地为公益事业奔波着……

季志昌介绍军旅生活。

  如今年逾花甲的季志昌热心公益事业,他主动担任永强铁道兵战友会秘书长,积极帮教失足少年。近期,他又发起救助他40年前在火海中救出的困难残疾彝族战友昂文林的公益行动,让爱心延续。他说,计划8月份,带上一帮战友和社会公益人士的爱心,相约去云南看望战友昂文林。近日,他又联系龙湾籍五位1975届铁道兵老兵代表王克荣、麻克松、何福聪和潘崇法来到位于龙湾海滨街道的中铁十四局项目部,为高温天气坚守市域铁路S1线工程建设的工人们送上西瓜、饮料等2000余元解暑物品,以表达自己八一建军节前夕对老战友的节日祝福和为温州交通建设默默奉献的工人们由衷的谢意。他说,当年知道中铁十四局为温州永强机场建设操劳,他为他们的汽车修过水箱。他感谢老战友带领员工为家乡温州建设添砖加瓦克服高温天气,坚守一线默默奉献而表示衷心感谢。

  谈到自己曾经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体会,季志昌动容地说:“我永远感谢党的培养。正是有了党的培养,我才在部队学会了风焊、冷作一系列车工技术,才能支撑起一个五口之家,才有了在村干部位置上施展才华的舞台,才有了现在安定幸福的生活。”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