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深化教育品牌推进育人工作

2017年07月25日 09:38:21来源:浙江省教育网

近年来,温州市龙湾区以“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建设为抓手,以学生为主体,优化育人模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打好学生精神底色,服务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个孩子获得出彩的人生。

一、以“品质教育”建设为载体,打响龙湾的德育品牌。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立体育人网络,形成家校联动新模式。鼓励学校从传统底蕴、工作优势、周边资源出发,结合社会实践,不断创新德育方式,丰富德育内容,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让学生成为德育工作的主体,进而打响“品质教育·学在龙湾”的德育品牌,龙湾连续四年蝉联温州市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县区。

二、以“四品八德”教育为重点,培育良好的学生品行。按照“根植家国情怀、培养文明教养、强化责任意识、树立理想志向”的要求,整合优化中小学德育内容,指导学校通过学习宣传、环境创设、系列主题教育、创新评价和课程开发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四品八德”教育,切实把中小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自尊、敬人、乐观、执着”品质和“爱国守法、文明礼让、孝亲尊师、团结友善、勤劳节俭、好学向上、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德行的现代公民。

三、以“美丽校园”建设为平台,打造高雅的育人环境。坚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行动”,落实经典诵读课时要求,推进系列主题活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开展中全区中小学生“四大节”活动,提升学生科学、人文、艺术和体育素养。推出网球、足球、科技、书法等素质教育特色品牌。要求学校对照《浙江省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参考指南》,全面推进美丽学校建设。2016年,创成美丽学校12所,创成率达93%,居全市之首。其中龙湾中学、龙湾区实验中学和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被评为省“美丽学校”。

四、以“改革创新”深化为突破,助推育人工作纵深发展。一是深化课程课堂改革。大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将本土的文化内容引入学校课堂,增强中小学生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3G”课程、“崇实”课程、“状元”课程等富有地域和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成为市、区典型。二是深化轻负高质教学模式改革。积极开展“轻负高质”的教学改革实验,推进“学本课堂”实践探索,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有效解决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三是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在温州市率先成立教育督学中心,完善教育评估体系,健全育人评价机制。完善学生素质综合发展的导向机制,建立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评价体系。首次引进第三方教育评价工作,深化“管办评”分离改革,实效“借力把脉、借力登高、借力跨越”。全面实施中小学体质健康水平监测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告,推动学校和教师关注全体学生和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

五、以“多元育人”模式为关键,打造高素养学生。一是坚持质量育人。奏响“勤奋向学、争做一流”的主旋律,全区中考成绩连续九年位列全市各县(市、区)之首。二是坚持实践育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打造实践教育“1+X+Y”模式,积极为学生搭建平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完善社会实践教育体系,开发实践课程、乡土课程,有效推动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三是坚持合力育人。着力推进“德育全员行动”,加强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设,目前全区中小学“家长学校”和心理辅导站覆盖率达100%。各部门通力合作,推进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推进示范家长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星级学校等创建,组建法制副校长队伍,组织“五老”队伍进校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共同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