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最多跑一次” 龙湾 为特殊群众上门代办

2017年07月21日 09:14:00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龙湾区国地税共同开展第二季度新办纳税人培训,创新了一套“线下辅导+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的培训方式。线下开展纳税人学堂的同时,在斗鱼平台上进行同步直播,大大提升了纳税培训“受益面”,带动了纳税培训“零跑路”。图为龙湾国地税线下培训和在斗鱼平台直播画面。
陈桐 张潇潇 摄

 龙湾 为特殊群众上门代办

  “真是谢谢你,帮了我这么大的忙!”71岁的陈绍枢老人连声道谢。7月12日,龙湾区蒲州街道蒲三社区代办员黄倍斯顶着烈日,将这位丧偶、失孤老人交托的最低收入家庭保障对象认定证明全部办妥。上门取件、无偿代办、全程服务、依法高效、保姆式动态跟踪服务……这是该区推行群众办理事项上门代办跑腿服务的关键词,目前已有29名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代办员的身份,为特殊人群送去服务。

  今年以来,龙湾区按照居民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突出延伸服务,通过优化整合和服务创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办事不出村(社区)”,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不仅如此,该区除了在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群众办理事项全程代办服务之外,还拓展了上门代办跑腿服务。

  龙湾区编制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上门代办服务通常按代办员“发放服务卡——接群众联系——上门收件——跑部门办理——送件至群众家”的流程进行。主要针对村(社区)的孤寡老人、伤病残人员、低保户、行动不便群众等特殊服务对象。“相当于把定点窗口搬到了这些特殊人群的家中。对于他们来说,甚至连跑一次也不用了。”

  永嘉 变“企业跑”

  为“部门跑”

  近日,永嘉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办组织国土、住建、环保、消防等部门赴永嘉县拟上市企业——浙江巧巧实业有限公司,就该公司新厂房验收办理有关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现场办公。类似通过现场办公变“企业跑”为“部门跑”,在永嘉正逐渐变为常态。

  不只是拟上市企业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受惠,该县实施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同类审批服务事项化单一受理审批为集中受理审批,让“数据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企业跑”,实现审批服务由“一站式”向“一窗式”转变,打造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

  同时,该县把投资项目整个审批流程搬到了网上,进行线上线下全流程审批监管,哪个节点超时审批就亮黄灯、红灯警示。针对投资项目审批,把流程从18个审批环节整合成6个审批阶段,把周期从200多天压缩到100天之内。

  在此基础上,该县全力做好程序创新的乘法,通过模拟审批、预先试桩等措施,让育才产业园、工艺美术小微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了8个月,供地后三天就实现开工建设。当地组建的职能部门业务指导组,让局长成为上门服务的“快递小哥”,实行蹲点办公、组团服务等。

  为了让办事群众少跑,甚至不用跑,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EMS专窗,将所有“最多跑一次”事项纳入快递送达范围,快递费用均由政府买单,打通行政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已开展证照快递送达2000余份。

  据介绍,该县在3个月时间里整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167项,覆盖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的92.6%,让老百姓实实在在获得“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快捷和便利,数量位居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达100%。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否真正落实,评判权在老百姓手上。永嘉县主要领导多次以“陪办员”身份,实地暗访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并督促解决暗访中发现的隐性问题。

  永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也让在外永商感受到了家乡的诚意,回归热情空前高涨。从永嘉县招商局获悉,该县连续三年招商资金到位率全市第一,连续两年占据全市浙商回归发展满意度调查榜首。

  仙降 补办营业执照

  一次也不用跑

  拿着新补办的营业执照,瑞安市仙降镇横街菜市场的摊主李阿姨笑着说:“今年各个部门都说让我们‘最多跑一次’,但你们一次都不用我们跑。”

  据悉,这个便捷服务是仙降市场监管所和瑞安日报合作“跑腿”的结果。

  菜市场内个体户营业执照遗失是常有的事,而很多摊主未将这事放在心上,遗失了也不以为意。但自去年瑞安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仙降市场监管所大力推进“四无”整治工作,一旦发现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立即取缔、查封。截至目前,共查获无证无照860户。

  因此,多位遗失个体营业执照的摊主最初也被列入整治名单,后经市监工作人员核对才确定是遗失执照,不是无照经营。

  “这营业执照遗失既要登报,又得补办,我们常年待在菜场,哪懂这些,一两天生意就这样被耽搁了。”说起这补办的经历,摊主林先生抱怨道。

  为了方便群众,仙降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联系上瑞安日报,提出双方“联姻”,给个体户们提供便捷服务。该服务安排仙降所工作人员和瑞安日报驻点记者替群众“跑”,最终实现群众“一次不用跑”便完成营业执照补办。截至目前,已有50余位摊主享受这种贴心服务。

(郑 懿 黄伯希 项 颖 王晓平)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