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1-5月,出口、进口、进出口三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领先

龙湾外贸进出口态势良好

2017年07月20日 09:3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陈桐

  近日,记者从龙湾区商务局获悉,今年1至5月份,该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4.9亿元,同比增长23.6%,高出全市10.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0.3亿元,同比增长15.7%;进口24.6亿元,同比增长43.8%,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金额115万美元。出口、进口、进出口三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领先,双双好于市场预期。

  龙湾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区外贸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贸易增长协调性进一步提升。总体来说,预计下半年还将持续保持正增长态势。

  外贸结构优化 出口双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龙湾区全力推动做好贸易回归,提高外贸增长点,在巩固现有外贸进出口存量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培育外贸增量企业。1至5月份,该区新增外贸出口企业77家实现出口额1.18亿元,占全区出口比重2.3%。

  1至5月份,龙湾区一般贸易出口大幅增长。1至5月,该区实现一般贸易出口47.19亿元,同比增长16.2%;加工贸易出口3.13亿元,增长7.1%;从企业主体看,出口前100位企业出口总额为40.42亿元,占全区出口比重80.4%。

  注重市场开拓 力促外贸发展

  1至5月份,龙湾区外贸进出口贸易方式更趋合理,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内生动力更趋强劲。为了突出行业特点,该区商务局厘清国内外市场和企业需求,积极对接企业,组织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展会。

  据初步统计,1至5月份,该区与亚洲、东盟、拉丁美洲等传统市场双边贸易全面增长,非洲、欧盟等市场出口增长平稳。其中,美国、俄罗斯、东盟和欧盟传统市场分别出口7.9亿元、1.7亿元、9.2亿元和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30.1%、51.5%和0.1%,占全区出口比重分别为15.7%、3.3%、18.2%和18.1%。

  强化政策保障 延续向好势头

  为扎实落实温州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外贸类)及商务部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网上申报资金,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共有300多家次企业向上申报各项资金约1300万元,即将拨付资金约1500万元,大大提振了企业做大贸易的信心。

  “我区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我区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预计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该区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外贸新动能不断聚集,“一带一路”沿线及拉美国家形成的市场多元化潜力,未来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