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打造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龙湾样板

2017年07月20日 09:00:50来源:浙江省教育网

  一、全局谋篇,细处落子,明确工作导向性。一是实现组织机构全覆盖。2012年11月成立全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以来相继成立了龙湾中学等54家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实现了公办学校关工委组织全覆盖。二是实现工作推进制度化。出台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健全区级和校级关工委的议事制度,定期开展活动,工作推进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三是实现工作结合融合度。鉴于对象的一致性,将学校德育工作和关工委工作有机整合,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调研和专题研讨,发现短板问题,寻找解决出路,从发挥“五老”教育优势中寻求突破,抓准切合点,从而形成相融互补、相得益彰的工作局面。

  二、拓展延伸,环环相扣,强化工作针对性。一是推进工作主题化。组建“五老护苗”志愿大队,推进活动主题化,每年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丰富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内涵。每年组织老教师走进学校开展“两史三爱”主题教育报告会70多场次,受益学生达1.5万余人。广泛开展“五老”结对关爱活动, 2016年共捐资17万资助85名贫困孩子完成学业。二是推进工作系统化。学校关工委采用报告会、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图片展览、观看影视作品、文艺汇演、远足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6年报告会达20多场次,收到征文达4000多篇,文艺汇演活动15场次,书画摄影展览244幅。三是推进工作品牌化。“德暖龙湾”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和夏令营活动,永嘉书画院、“女童保护”专题教育活动等受到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点赞,形成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龙湾样板。

  三、挽袖加油,强化服务,提升工作实效性。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整合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生实践学校、学校少年宫、全省首个校园安全教育体验馆和学校非遗展厅等学生实践基地的作用,打造实践教育“1+X+Y”模式,形成强大的育人网络。二是强化创先争优。以考评促提升促发展,做到点上延伸,面上拓展,学校关工委工作呈现出互比互学、奋勇争先的新气象,全区现有6所中小学被命名为“温州市百家少年航空运动特色学校”,营造出“创建品牌、树立标杆、成为典范”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优质服务。完善局机关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形成覆盖全区公民办学校的服务网络。在温州市率先成立教育督学中心,积极发挥“监督、检查、指导、服务”功能,实现服务学校能力大提升。在全省率先建立“教育系统文学艺术科学联合会”,并建立10个分会,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文明建设,抢占思想文化阵地,形成服务学生的良好氛围。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