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腾出海照亮城市未来

2017年07月03日 15:29:00来源:淮北新闻网

——温州市龙湾区建设发展纪实

龙湾中心区_全景图-江国荣摄

瓯海大道潘祝平摄

东海之滨,瓯江之畔。一座新城在悄然崛起,这就是温州版图上的龙湾!

温州,是个神奇的地方,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的城市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一次又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龙湾,则是新的历史时期下这座创新之城转型发展的引擎,托起了瓯越古郡的腾飞梦想。

1984年12月27日,肩负着温州对外开放和经济技术开发的时代重任,龙湾区在一片广袤田野上诞生了。此后三十多年,从昔日的“造城”到如今的“兴城”,从昔日的“郊区”到如今的“城区”,在这片洋溢着激情活力的土地上,经过了几代人筚路蓝缕的开拓,龙湾以其特有的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书写了一部荡气回肠的现代化城市进化史,不但构建了温州的东部新高地,更构筑了城市发展的又一极。

一支笔“写”遍世界

制笔行业领跑全国、研发生产高精度笔尖加工设备、文具生产全产业链规模日益壮大、产品外观融合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设计……在“中国制笔之都”温州,一支笔已扩大到上下游全产业链,仅笔一项共有12大类200多个品种,上千款产品,全球每5支笔中就有2支是“温州制造”。

在这庞大的“制笔之都”里,坐落在龙湾区的爱好笔业无疑是制笔行业的领军者。

走进爱好笔业的笔尖车间,30台从瑞士引进的30工位MuItistarLX组合机器,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在机器密闭的磨槽内,除了听到“吱吱”声外,你几乎看不到在磨什么。笔头的线材像缝衣针那么细。而在这么细小的线材上雕琢出笔头结构,需要多么高的精密度。而引进这30台机器,企业投资2亿多元。

据了解,温州制笔业以加大科技创新为核心内容的名牌培育工作,通过人才培训,加强标准化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加大对全行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促进企业科技进步,进而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仅爱好笔业就已拥有20多个品项上千款产品和450多项有效专利等,产品出口南北美洲、欧洲、中东、日本及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不仅如此,近三年来,爱好笔业还加快“机器换人”步伐。

记者在中性笔自动装笔车间看到,一台自动化生产的机器前,一名身穿淡蓝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照看机器运行,机器上方一个装有空笔杆的盒子中,一支支空笔杆沿着机器传输线的每个生产步骤,放笔杆、加油墨、加笔尖……最后一支支笔滑入成品框中。

工位前的周师傅说,这条自动化生产线,1小时可生产7000—8000支笔,生产的数量均会显示在机器右方电脑显示屏上。

其实在爱好笔业,这样的智能设备遍布在各个生产环节。爱好笔业“机器换人”已投入9000多万元,分别实施了《年度2000万卷文具胶带生产线技改项目》《新增2亿支笔模具加工及注塑生产线技改项目》《新增1.6亿支画彩类笔零部件生产线设备技改项目》等众多技改项目。

针对生产环节的不同要求,该公司技术中心还自主研发制造了笔类装配自动化设备,对主要笔类产品装配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组装、自动检测,目前已形成年产中性笔、水性笔、水彩笔12亿支生产规模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公司在生产环节自动化设备配备率达60%以上,不仅减少笔类装配人工成本,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其精准性也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

民营企业是温州城市发展的命脉,城市的转型发展也先从这里开始。

1.5万平方米的创客广场、22米宽的欢乐大街、3万平方米的青年创客公寓、滨水休闲景观带……这里就是温州龙湾的文昌创客小镇。

让人无法想象的是,曾几何时,这片被誉为温州民营企业产业转型“新天地”的地方,原来是工业厂区集聚地,随处都可以听到机器轰鸣声,闻到重污染工厂生产传来的恶臭,看到破旧的厂房散落各地……

作为创客小镇老厂房 “腾笼换鸟”的典范,红连文创园把原本过时、落寞的老厂房经过重新设计打造,已然借助艺术重生,浓郁的艺术气息、优美的环境、齐全的设施……吸引了如织的企业入驻。

温州玉峰画院、斯诺文化、温州圣火文化传媒……红连文化创意园里,一家家文化产业公司,具有浓郁的文化范儿。“目前,800多家企业总年产值达 20多亿元,创税8000多万元,不亚于一座传统的工业园的产值。”红连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兵蔚说:“我们除了给企业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外,更重要的是提供资源整合利用的平台,来实现资源共享。”截至2017年6月,该公司已开发运营的园区项目有“人力资源产业园”“高新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主题园区。

在温州,类似龙湾文昌创客小镇的文化创意项目还有浙江创意园、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永嘉瓯窑小镇、乐清宋湖里坊等一大批。这些特色小镇正日益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扩大有效投资的新引擎和提升服务能力的新抓手,为温州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促进城市转型,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崛起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这里,是高端人才汇集的 “引领者”;这里,是山水生态交融的 “酿造者”;这里,还是优质服务集成的“实践者”。这里,就是位于龙湾区的浙南云谷,温州市最具特色的“互联网+”主题众创空间集群。

浙南云谷,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93亩,建筑面积约20.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站在远处望去,11栋大楼以银灰色调为主、整洁划一,外观就像一个个象征互联网科技的巨型“www”“@”符号,展现极具互联网气息的科技办公格调。

作为浙南科技城首批八大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也是规划范围内首个亮相的公共科创平台,集科创研发、企业孵化、青年创业、教育培训、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等复合功能于一体,重点培育发展信息技术、设计创意、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打造以“互联网+”为主题、众创空间集合的产城融合、开放共享、自由活力的新型科创产业集聚平台。

浙南云谷集成O2O式、“店小二”式服务措施,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空间、研发、投资、融资、经营等多元化集成服务,搭建从项目初选到产业化的接力式孵化与培育体系,实现“办事不出园”。

在功能定位上,浙南云谷体现众创集群、配套集成。引入国内一流孵化资源,打造温州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众创空间集群,导入全链条式创业孵化服务,辅以高端生活、商业配套及人才交流平台,构建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创新创业生态。

在产业集聚上,浙南云谷体现互联特色、科创导向。瞄准信息技术、创意文化等主导产业,集聚科研机构、高成长科技企业、青年创业者等创新创业主体,构建“互联网+”特色产业体系,发挥产业带动、技术扩散等效应。

如今,浙南云谷已引入11家众创空间入驻整装,涉及互联网+、教育咨询、娱乐、IP投资、文化创意等产业。其中,入驻的网易CLUB为中国500强企业、四大门户网站之一,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公司。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众创空间入驻浙南云谷,通过众创空间(线下)与孵化服务(线上)的深度结合,以互联网、云服务、社交工具为技术支撑,积极打造温州经济发展新“发动机”。

记者 詹岩 王松林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