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建大美 -> 正文

龙湾以潜龙出海之势,勇当时代弄潮儿

2017年07月05日 15:11:00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龙湾城市中心区鸟瞰图。江国荣摄

  东海之滨,一座新城在悄然崛起,这就是温州版图上的龙湾!

  在最近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周江勇围绕温州城市的发展,给出了这样的愿景勾勒:“未来的温州,将会是一座‘人、产、城’深度融合、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城市,是一座‘三生融合、三宜一体’、特色魅力充分彰显的城市,是一座功能形象品质卓越、值得全体温州人自豪的城市。”

  而就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读书会上提出:“要树立都市发展理念,强化全域‘一盘棋’思想,加快构建‘北接、西引、东扩、中提升’的大都市发展格局。”“要加快大都市建设,大力推进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及杭温铁路、市域铁路等建设。”

  所有这些对于城市发展的定位,都给今天在东部快速崛起的龙湾展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前景。从昔日的“造城”到如今的“兴城”,从昔日的“郊区”到如今的“城区”,龙湾,以其特有的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不但构建城市的东部高地,更构筑了城市发展的又一极。

  1984年12月27日,肩负着温州对外开放和经济技术开发的时代重任,龙湾区在一片广袤田野上诞生了。此后三十多年,在这片洋溢着激情活力的土地上,经几代人筚路蓝缕开拓,龙湾逐渐跳出“区”的概念向“城市”层面转变,书写了一部荡气回肠的现代化城市进化史。如今的龙湾,城市版图倍增,经济总量迅速壮大,居民生活水平跃上新高,城市发展内涵升级,“十二五”期间,龙湾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0%,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省前列。

  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温州向东面海发展的进军号角,龙湾作为温州东部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主战场,必将成为温州重振雄风的顶梁柱和急先锋。智者谋势,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龙湾区已经有了深思熟虑之后的谋篇布局,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信心满满:“龙湾将全力建设‘五个中心’——温州科技创新中心、温州东部城市发展中心、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做好温州向东面海发展的桥头堡,力争成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龙头标兵。”

  以“大拆大整”换“大建大美”

  增进群众获得感,创造城市新经典

  “现在买菜再也不用担心把鞋子弄湿了。”说到龙湾区瑶溪街道白楼下村新开张的农贸市场,白楼下村村民王阿姨连声称赞。白楼下村新农贸市场在上个月底正式开张营业,这是龙湾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中顺利完成搬迁的新农贸市场之一。

  原白楼下菜市场建于1999年,配套设施薄弱,常年污水横流。与此同时,白楼下村现居住的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急速增加,多达万余人。考虑到附近市民与摊贩双方便利,龙湾区借“大拆大整”之机拆除老旧市场,并就近重建了设施现代的新农贸市场。

  类似于白楼下村的农贸市场拆整改造,只是龙湾“以‘大拆大整’换‘大建大美’,在增进群众获得感之时创造城市新经典”工作思路的细微体现。

  2016年,龙湾把“大拆大整”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上下齐心、组团攻坚、克难奋进,一年之内完成10个整村(区块)的签约、腾空、拆除,“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考核排名全市第一、“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考核排名全市第一、货币化安置比例全市第一。今年龙湾又全面启动了24个整村(区块)、13000多户的城中村改造,目前进展顺利,力争10月底实现签、腾、拆三个100%。

  “‘大拆大整’是龙湾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重组生产方式、改变城市形态、带动社会变革具有根本和关键的作用,对推动龙湾‘三大转型’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陈应许谈到,龙湾作为唯一连续五年获得温州市年度综合考评优秀的县市区,正在用“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推动省市重点工作加速落地,全面推进“大拆大整”之际也开始重点谋划“大建大美”,为建设“五个中心”助力。

  为了实现“大建大美”的愿景,下一步龙湾区将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力增强要素集聚力和城市辐射力,加快使龙湾从地理中心迈向功能中心转变,让“五个中心”的梦想变成现实。

  “拆出来的土地不能白白晒太阳,不然人民群众不会答应。”陈应许透露,为此,龙湾要按照“五大中心”的定位,着眼浙南科技城的建设,着眼龙湾产业转型的需要,强化招商选资力度,下大力气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好的产业大项目,建设一批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公共设施项目,确保新增的用地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城市建设新的亮点。与此同时,龙湾区国土部门要牵头做好土地报征方面业务指导工作,帮助各业主单位高质量完成土地报征任务。区审管办要牵头相关审批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指导各业主单位切实加快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再掀大开发、大建设的新高潮。

  紧跟城市东拓步伐,加快“建城”节奏

  从“造城”到“兴城”铸就龙湾发展新传奇

  最近,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年-2020年)(2017年修订)获国务院批复,规划确定温州城市发展方向为东拓、西优、南连、北接、中提升,由“沿江城市”逐步向“滨海城市”发展。位于东海之滨的龙湾,区位优势显著,作为温州新型城市化主战场,龙湾与温州城市东移的步伐日益契合,“建城”的节奏逐渐加快。

  一座城市的空间布局水平,体现着城市的品性以及产业与人的关系,我们甚至可以从中窥探到城市的未来图景。近年来,按照“东拓”思路,龙湾区着力优化浙南科技城、都市中心、临空经济、时尚创新等四大板块功能布局,加快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加快推进“智慧龙湾”建设,打造集商务、文娱、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主的新型城市业态,龙湾,正从地理中心向功能中心转变,向“温州城市东部中心”的城市目标稳步迈进。

  随着龙湾中心区建设顺利推进,尤其是龙湾商圈大手笔的建设,逐渐形成以特色商业街、城市综合体(包括大型购物中心)、总部经济园、高端商务楼宇等板块的商业板块,形成辐射效应,为城区集聚起大量商业人气,一个全新繁华中心区因此形成,龙湾宜居宜商的城市特色逐渐明朗。

  位于龙湾中心区的万达广场开业后,凭借一流的软硬设施、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与集商业、文化体验、娱乐、购物等项目于一体的高档次室外商业步行街——万达金街交相辉映,生成强大的商业积聚能量,重新塑造着温州乃至浙南闽北的消费格局;随着行政管理中心、公检法综合大楼、文化中心等投入使用,温医大附二医瑶溪院区、温州新奥体中心等市级项目相继落户龙湾城市中心区,龙湾区新的“精品商业中心、金融商务中心和品质生活中心”由此生成,城市首位度进一步提升;瓯飞工程的围垦开发,缓解了温州土地供需矛盾,为浙南产业集聚区发展提供要素保障的同时,将发挥龙湾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优势,成为辐射力强、影响力大的国际性航空城。

  老龙湾人项之华切身感受着龙湾城市崛起的速度,“以前龙湾城市基础设施滞后,生活不方便,现在,龙湾的生活便利多了。”以前沙城、海城、天河乃至永中等区域的居民,尽管生活在龙湾,但消费只能到离龙湾较远的鹿城。随着以上诸商业项目的建设投用、龙湾商业配套的日臻完善,切切实实地满足了附近居民的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龙湾国际机场启动T2航站楼建设,瓯海大道、市域铁路S1线、高速公路、330国道、228国道……一批批高规格的交通项目在龙湾区“集结”。“海陆空”并举的交通格局,使龙湾成为集航空、港口、高速、轻轨等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加快融入1小时省内交通圈。空港新区毗邻的永强机场是大陆直航台湾最近的机场,预计到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300万至1500万次,成为国内重要的干线机场。辖区内还集聚着大批包括阀门、不锈钢、鞋类、服装等大中型企业,多种优势叠加,为发展“龙湾起航小镇”奠定了基础。

  今天的龙湾,都市中心板块、浙南科技城板块、临空经济板块、时尚创意板块“四大板块”协同并进,形成平衡协调的空间发展格局,可以预期,龙湾的城市形象将迈上新的层级,一个更具现代化内涵的龙湾将出现在人们面前。

  提升产业平台,培育崭新优势

  打造温州发展主引擎拓宽龙湾腾飞大跑道

  温州慢绿文化创意街区。

  改革开放初期,敢于创新、艰苦创业的温州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温州精神成为中国现代商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温州对外开放和开发的前沿阵地,数量繁多的民营企业主体的发展壮大,奠定了龙湾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雄厚基底,使龙湾顺利完成从“农业郊区”向“工业强区”的跨越升级,成为拥有中国食品制药机械产业基地等8张国字号金名片的经济大区。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环境日趋成熟,以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是龙湾必须应对的时代命题。

  审时度势,龙湾加大力度培育支持城市发展的新优势。“龙湾正在实施重点产业提升工程,打造了激光与光电、新材料、航空零部件等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起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和总部经济园,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和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陈应许说。

  2012年,温州国家级高新区挂牌成立,与龙湾实行“政区合一”体制。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浙南科技城的决策部署,浙南科技城西起茅竹岭、东至滨海大道、北临瓯江,南至瓯海大道,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目前,龙湾正以国家级高新区为主平台,加快推进浙南科技城建设,努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的“高地”、各类人才向往的“特区”、创新金融涌动的“港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典范”。

  作为温州市规模最大、主题最鲜明的科技创业创新空间,龙湾着力打造的浙南科技城承载着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重任。园区具备产业引领、平台领先、人才聚集、产城融合、环境至上的综合功能,其建设标准领先于传统意义的科技城,以智慧应用、新能源技术、网络经济、生命健康、激光光电等新兴战略产业为支撑,成为温州东部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新引擎。

  因为共同的创新基因,浙南科技城对多元创新主体形成了天然的吸引。随着兰理工温州科技园、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温州海创园等载体加快建设,目前,已有5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落户园区,园区推行的科技金融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债”等科技债券等机制利好,为企业创新探索提供金融和技术支持,而“1+6”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园区引才、聚才、用才、留才机制。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建设“五个中心”,需要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龙湾区正扎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的目标阔步迈进。

  龙湾,“龙之港湾”!是龙,一定会腾飞!(记者李艺报道组黄日聪)


全球每5支笔中就有2支是“温州制造”

爱好:解密总理“圆珠笔之问”

 

  制笔行业领跑全国、研发生产高精度笔尖加工设备、文具生产全产业链规模日益壮大、产品外观融合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设计……在“中国制笔之都”温州,“一支”笔已扩大到上下游全产业链,仅笔一项共有12大类200多个品种,上千款产品,全球每5支笔中就有2支是“温州制造”。


文昌创客小镇:浙江“两创”之典范

  今年以来,“以前来文昌做工,现在来文昌创业”一句话日渐成为温州文昌创客小镇的真实写照。在被温州文昌创客小镇充满创意、焕然一新的面貌所吸引的同时,人们也看到一个低小散脏乱差,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城市,不断进行城市转型所创造的发展奇迹。(记者余平)


巧打文化牌注入时尚新活力

红连文化:“中国产业园运营”第一股

  在温州大道的文昌路段,作为老厂房“腾笼换鸟”的典范红连文创园正在崛起,集文化创意、点子商务、科技信息、金融贸易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俨然已成为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旗帜。该产业园的创造者——浙江红连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商标“红连文化”)在中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标志着“红连文化”成为“中国产业园运营”第一股。(记者 柯露霞)


白鹿堡:“时尚温州”的标杆

  由昔日的工业厂房改造升级为红酒集散地,从曾经的制造业转向进口贸易、时尚消费,摇身一变的瑾瑜白鹿堡成了温州“退二进三”的成功模板,如今更是企业转型的“领头羊”。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个专注于进口葡萄酒贸易服务的大型葡萄酒交易平台,看看它是如何在“蝶变”中焕然新生。(记者 蔡秋渊)


空港新区:温州东部崛起产业大平台

  这里是温州沿海发展轴和沿瓯江发展轴交汇处;这里有作为浙南闽北的空中枢纽--龙湾国际机场,其客货运量长期位于国内同类机场前列;这里是温州城市东部综合交通的枢纽,市域铁路S1线和S2线、甬台温高速复线、空港大道、滨海大道等道路在交汇连通;这里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围垦项目--瓯飞工程,将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资源。(记者 李希赛)


小微园:龙湾经济新生态

  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顶天立地”的龙头骨干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2013年龙湾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通过加快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公建配套,提供技术支撑,构建服务体系,赋予小微园以内在生命力,助力企业插上腾飞“翅膀”。三年磨一剑,一批小微企业在小微园区孵化成长,茁壮成为参天大树,成为温州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重要支撑。(记者 邵晨晨)


浙南云谷:崛起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这里,是高端人才汇集的“引领者”;这里,是山水生态交融的“酿造者”;这里,还是优质服务集成的“实践者”。这里,就是浙南云谷,温州市最具特色的“互联网+”主题众创空间集群。(记者 郑懿)


 浙南科技城“开篇力作”——产业转型的凤凰涅槃之路

  本68天,完成48家企业征收协议签订,签约率达92.3%,征收土地面积449.6亩……作为浙南科技城建设的“开篇力作”,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是全市体量最大的旧厂房拆迁项目,该项目以开疆拓土之势迅速推进,诠释着龙湾关停并转原有粗放型、高能耗的“黑色GDP”的决心。(记者 陈智慧)


浙南科技城规划展示馆

  2016年7月,张耕市长在调研浙南科技城时,提出利用公园管理用房建设规划展示馆。

  浙南科技城规划展示馆总建筑面积780平方米,东幢一楼为展示空间(布展面积约200平方米),二楼包括会议室,西幢一楼为咖啡休闲吧,二楼为大开间办公。建筑改造及布展工程总投资280万。


城市死角变身中心区“黄金地”

龙湾打造全国首个以中国姿态为主题的雕塑公园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藏污纳垢的城市死角,河道两岸集聚众多棚屋作坊,加之畜禽养殖和村民生活污水,曾为永强平原内河主干的黄石山后河渐变成了“龙须沟”;如今通过改造旧厂房、拆违建绿、祛疤栽花,这里已成为龙湾城市中心区的核心景观系统。这,就是龙湾黄石山公园——这个由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纲大师亲自指导、全国首个以中国姿态为主题的雕塑公园正在龙湾亮丽展现!(记者李希赛)


龙湾区规划展示馆

  龙湾区规划展示馆工程位于龙湾中心区C-08号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10.01亩,总建筑面积15199平方米。本展馆主楼四层,总体布展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一、二层为龙湾整体区域综合展示内容,着重围绕“历史文化、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和规划内容”进行展示,布展面积约5500平方米;三层为智慧城市主题展示区域,着重展现“龙湾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成果及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布展面积约2200平方米;四层为办公及管理区域,装饰面积约2200平方米。龙湾规划展示馆作为龙湾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将打造成招商引资的高端功能性平台,对龙湾区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提升作用。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