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直面问题不回避 温州晒出巡视整改“成绩单”

2017年07月19日 08:38:5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一堂由市纪委书记开的课“上”到了海岛洞头,在该区800多名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是日前市纪委围绕“抓好巡视整改、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开设的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课。这堂特别的课折射出温州持续深入抓巡视整改的决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多次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与省纪委、省委巡视办的汇报沟通,对巡视整改工作再梳理、再落实、再提升,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报结工作,切实做到让省委满意、让群众满意。特别是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洞头区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后,市委立即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对洞头区巡视整改工作予以全程监督指导,督促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实际上,巡视整改工作在温州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时间。2015年省委巡视组向市委反馈巡视意见以来,温州就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狠抓不松劲,笃行整改严落实。目前,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份“成绩单”——省委巡视组移交的1268件信访件、16件问题线索均已办结,共给予党政纪处分139人,移送司法机关37人。同时,注重运用“四种形态”,组织处理94人,诫勉90人,教育提醒1262人。

  责任捆绑对账销号

  痛下决心“钉钉子”

  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温州用“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

  市委常委会、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工作措施。对市委“八大整改行动”方案中提出的8个方面35项整改任务,建立了“一项整改任务、一套整改措施、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完成时限”的责任捆绑机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同时还建立了对账销号机制。各责任单位完成整改事项后,由牵头市领导、整改领导小组验收审批后予以销号,保证整改质量。目前,市本级3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销号。对有关县(市、区)尚未完成整改的16个问题,由市委巡视联络办会同市纪委联系纪检监察室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专项治理强化督查

  举一反三除病根

  为了让整改落实更有力度,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对有关县(市、区)委书记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检查,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到各县(市、区)和有关市直单位进行实地督促检查,推动全市巡视整改工作落实。

  “整改不是就事论事,重在举一反三,把‘病根’拔除得更彻底。”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和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我市组织开展了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治理、招投标市场治理、违反人事管理有关规定问题治理等多个专项治理,对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从严从重处理。

  执纪监督问责释放出强大震慑力。仅在去年招投标市场治理这一项专项整治中,全市共查办违法违纪案件45件,涉及金额16.1亿元,涉及违纪违法主体86人,追责党员干部32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今年4月以来,市纪委在招投标市场专项巡察中发现问题线索51件,核实问题线索8件。

  接力巡视开展巡察

  劲吹清风全覆盖

  市县乡村四级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我市通过农村基层巡察,及时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全市共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立案379起,处理农村党员干部334人,有力维护了换届纪律。

  这是温州接力巡视,创新开展“三位一体”巡察的一个缩影。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巡视巡察一体化的要求,我市推动巡察与巡视整改无缝对接,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格局。其中,针对巡视反馈的“农村基层基础薄弱”问题,以农村基层巡察为抓手,着力发现、查纠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年多来,共巡察乡镇(街道)59个、基层站所128个、村1513个,发现各类违规违纪问题5825个,处理946人。

  针对巡视反馈“人事存在违规情形”等问题,在巡察人事部门过程中,更加突出对人事审批管理情况的监督,巡察发现谢某某伪造学历获得参公人员身份问题,在纠正其事业编制人员身份、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的同时,还分别给予了8名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处理。

  针对巡视反馈“对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易发多发问题认识研究不够”等问题,抽调专业力量组成专项巡察组,对10个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展“点穴式”巡察,着力发现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中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搞利益输送以及项目推进慢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等纪律问题,有力保障了建设工程廉洁高效推进。巡视巡察联动形成了叠加效应,扩大了震慑效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