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干部多跑腿 群众少跑路

龙湾区首创为特殊人群上门代办跑腿服务

2017年07月18日 10:18:1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真是谢谢你,帮了我这么大的忙!”71岁的陈绍枢老人连声道谢。顶着烈日,7月12日,龙湾区蒲州街道蒲三社区代办员黄倍斯,将这位丧偶、失孤老人所交托的最低收入家庭保障对象认定证明全部办妥。上门取件、无偿代办、全程服务、依法高效、保姆式动态跟踪服务……这是该区推行群众办理事项上门代办跑腿服务的关键词。目前,已有29名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代办员的身份,为特殊人群送去服务。

  今年以来,龙湾区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理念和目标,突出延伸服务,通过优化整合和服务创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办事不出村(社区)”,探索出一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难题的新路子,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不仅如此,该区除了在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群众办理事项全程代办服务之外,还拓展了上门代办跑腿服务。

  据了解,上门代办服务的代办员通常按照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卡、群众联系代办员、代办员上门收取办件材料、代办员全程跑部门办理、代办员送件至群众家里的办事流程进行。代办范围涵盖村居、社区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医疗救助对象认定、低保边缘户办理、城乡居民临时困难救助、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审批、农村籍退伍军人老年生活补助资格审核、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相关参保及待遇申请等业务。

  龙湾区编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门代办跑腿针对村(社区)的孤寡老人、伤病残人员、低保户、行动不便群众等特殊服务对象,由村代办员上门为该类对象服务,“相当于把定点窗口搬到了这些特殊人群的家中,对于他们来说,甚至连跑一次也不用了。”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