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18年年犯下命案他两次漂白身份 终究躲不过警方法眼

2017年07月16日 13:54:59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45岁的河南人杨某,终于坦白了自己的真实身份。18年前,他犯下一起命案后开始逃亡之路,其间改名换姓。逃亡过程中,他又涉嫌一起非法拘禁案,尽管再次改名换姓,终于还是落网。昨天,瓯海公安分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刘衍奏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瓯海警方将杨某的案子移交给河南禹州公安。目前,当地检察院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起诉杨某。

  刘衍奏说,杨某的案子非常戏剧化,事情得从2010年7月中旬说起。

  那年,瓯海经济开发区内发生了一起非法拘禁案,涉案的大部分人均被抓获,只有一名姓毛的嫌疑人在逃。当时,瓯海警方将毛某上网追逃,并派民警到毛某的安徽老家调查。

  调查结果让民警意想不到,毛某真人在多年前早已去世。“涉案的是一位假‘毛某’。”刘衍奏说。

  于是,警方将毛某撤下追逃名单,继续侦查该案。

  事情在去年12月出现了转机,瓯海警方发现鹿城区水心街道的一名“彭某”与“毛某”十分相像,将其抓捕归案后,经比对正是当年的逃犯。

  调查中,民警一直询问“彭某”为何要冒充“毛某”。可是,“彭某”一直不敢直视警察,眼神闪烁。民警猜测,这背后肯定有问题。于是,警方先后多次提审“彭某”,还与其聊起了家庭关系。

  刘衍奏说,当问到父亲和妻子时,“彭某”突然掉泪了,他说,他其实不叫彭某,真正身份是姓杨,因为18年前犯下一起命案,才冒用他人身份。

  原来,1998年4月,时年20岁的杨某和一帮社会朋友逛庙会,在半路与两名路人发生纠纷,于是他们持刀将对方砍伤,致一人死亡。当时,杨某逃跑了。后来同案其他嫌疑人陆续被抓,由于无人知晓杨某的真实身份,当地公安机关并未将其上网追逃。

  杨某在逃亡期间十分害怕,便利用不法手段获取了新的身份,漂白自己的过往。在杨某被抓时,他在温州已经和一女子育有一子,他说,18年来,他多次感到自己很崩溃,就算开展新的生活,他还是时常半夜惊醒。□晚报记者周蓓蓓通讯员陈建琪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