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两千住户买菜难有望解决 净菜超市明年年初进场建设

2017年07月13日 11:30:0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7月11日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记者 刘益君)原本规划包括菜场在内的商业综合体不知道何时才能建成,两千多住户居民现在为买菜要“跑断腿”。日前,《代表在线》栏目报道了龙湾万科·珑庭小区(又称名园小区)居民面临的窘境。

  7月11日上午,《代表在线》栏目邀请温州市人大代表、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童洪锡,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缪欢益,万科·珑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项炳盛等,就如何解决龙湾两千居民买菜难问题进行对话。

  万科·珑庭小区业委会主任项炳盛:

  买海鲜要跑三公里 希望项目尽快落地

 

  项炳盛介绍,在万科名园附近,还有万科润园,绿城·海棠湾等多个小区,总共有居民两千多户。“现在配套的小学、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唯独商业综合体迟迟不见动工的迹象。配套设施没有建立起来,买菜是很困难的。”

  他说,虽然菜篮子工程每周一、三、五,会运些小菜过来到门口售卖,但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特别是对海鲜的需求。“一旦要买海鲜,就要到三公里以外的菜场去买。”

  “我们之前曾多次和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反映,但管委会表示正在进行招商,迟迟不见动工迹象。”项先生这样说道。

  他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推动这个商业综合体落地,给附近居民买菜提供方便,从而提高三个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缪欢益

  地块打包建设方案已出炉 明年有望进场施工

  访谈中,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缪欢益介绍说,从2014年开始陆陆续续有住户入住万科名园等小区,“当时在这两个小区之间,有一个配套的用地。从2015年开始,管委会将配套设施项目提上议程,原先想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建设,但招商的对象一直达不到预期的标准。”

  “为缓解居民买菜的问题,管委会采取了几个措施:一个通过协商,让菜篮子在每周一、三、五,把菜运到这边来卖;二是跟区里联系,开通了社区巴士,让居民通过乘坐社区巴士去买菜;三是在这个地块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一个临时农贸市场,居民可以去那边买菜;四是今年下半年要在万科御园三期里面进行招商,建一个约三千平方米的净菜市场。 ”缪欢益说。

  对于菜市场用地今后是如何规划?缪欢益解释说,该地块处于龙湾区核心位置,今年已委托相关公司对这个地块三个用地进行整合。“我们打算将原来简单的配套功能、绿地功能跟商业功能整合以后,开发了社区服务和净菜超市以及青少年宫中心、艺术中心等功能。目前,相关方案已经出炉了,等待最后的敲定。”

  缪欢益说,该项目将作为一个政府投资项目,一方面解决住户的个配套设施问题,包括买菜、超市等。同时,也开发出来像艺术中心、青少年宫中心等等,丰富周边公用设施。

  他透露,该项目目前还在准备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能出施工图,明年年初有望进场建设。

  市人大代表童洪锡

  对于民生问题不能一拖再拖

  对此,市人大代表童洪锡认为,目前已经有两千多住户入住,配套的菜场一定是必不可少。“但是原来规划当中的的商业综合配套,多年过去仍没有开张,确实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他说,刚刚听了缪总工的介绍,可以发现管委会对于这个事情处理是非常积极的,但还不能在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他认为,原来规划当中的商业综合配套无法完成招商,应改变一下规划,“现在社会资本进不来,那么政府就是要出面承担建设任务。按照现在的建设规划,既有商业配套,又有文化艺术设施,有望提高这个区域居民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有关部门要尽快落实这个事情,不能一拖再拖。”童洪锡说。

  如今,温州正大力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但也有出现配套设施跟不上小区建设的情况。对此,童洪锡建议,小区开发设施配套或者其他配套应该要同步进行。“一旦小区的建设竣工了,那么学校、幼儿园、菜市场等配套设施就可以投入使用,避免出现脱节的情况。”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