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强化内部安全责任 集聚外部监管合力

龙湾推行企业承诺公告责任制度

2017年07月13日 09:46:1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邵晨晨)在温州胜利矿业有限集团的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的作业中,一块瞩目的公告电子屏吸引了记者的眼球。“现在我们山上每天都有代班的领导和专职安全员,包括负责人也每天都会将安全隐患排查以后向社会公布。”温州胜利矿业负责人谢纯权表示企业承诺公告责任制度的推行让企业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同时也能更全面地掌握企业的生产状况。

  龙湾区由于矿山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产业结构层次低,长期以来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等突出问题。为此,自6月底起,龙湾区在推动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全面探索危化企业的安全承诺公告制度,做好安全管控。据了解,企业在保证主要高风险装置、设备、设施和作业安全状态正常、安全措施有效、事故隐患动态为零的情况下,每天将会在本企业显著位置的LED显示屏和区安全监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安全承诺公告,公告内容包括为本企业当日主要风险点是否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动火作业是否处于安全可控状态,每个公告周期为当日10时至次日10时。

  承诺公告不是一告了之,公告企业每天将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组织安全、设备等部门及各车间班组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检查和分析研判,督促各项安全措施、制度、标准层层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组织制定实施整改措施。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且不能立即排除的,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参数异常的,因恶劣天气等原因导致作业区域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违章作业及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没有得到纠正的,要立即停止作业,采取有效措施防控事故发生,并不得向社会发布安全承诺公告。同时,龙湾区把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对于发布虚假公告的,依法依规按程序处罚。据悉,截至目前龙湾区已在温州市胜利矿业有限公司、浙江富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矿山和危化企业首批推行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制度。

  “出台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制度的目的是要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这种方式,希望企业能够切实地履行生产主体责任。其次通过承诺公告制度要求让重生产轻企业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龙湾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邓仁美表示,希望通过承诺公告制度,能让群众也参与到安全生产建设中来,同时监督企业的安全生产履行情况。据了解,下一步龙湾区将在全区矿山、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带储存)企业中全面推行安全承诺公告制度,聚焦高风险企业中的高风险装置和作业,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增强企业安全管理内生动力,集聚全社会监管合力。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