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引领温商“利其器” 抓住机遇“走出去”

海口温州商会做 “ 一带一路 ” 生力军

2017年07月13日 09:46: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阳光明媚、椰林婆娑,这是海口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这个华南经济圈的前沿地带,海口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从东南沿海到东南亚的“商贸枢纽”,如今更是向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迈进。而在这块“群雄并起”的土地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海口温州商会也在把握“一带一路”机遇“走出去”。

  主动作为

  站稳脚跟抱团谋发展

  海口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自宋代开始,这里就是一个番舶、商舶聚集之地。海南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商客,“敢闯敢拼”的温州人必在其内。“用‘商贾络绎、烟火稠密’八个字来形容海口实不为过。”海口温州商会会长、海南佳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佳梦床上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云感叹,进入新世纪,服装鞋业、水暖阀门、房地产开发……商贸业的迅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温州人辗转到这块土地上,寻求自己的谋生之道。2002年,海口温州商会正式成立;2003年,海口温州商会党支部正式成立。

  从商会成立之初的常务副会长到如今连任两届的商会会长,可以说,王东云是看着海口商会成长起来的。“近年来,海口加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现在,我们商会努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会员企业受益。”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家之主,王东云深切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海口打拼的温州人大多聚集在中山路骑楼老街,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骑楼老街上70%以上都是温商,骑楼老街也慢慢衍变成了一个温州人的专业市场。2013年,海口市政府对骑楼老街进行业态调整,将骑楼老街区改造成商业步行街,为此许多温商都面临着搬迁重新安置的问题。

  “我们通过商会介入,与当地政府积极协商,寻找地块让我们的温商进行安置经营。这几年,我们也一直在努力。2016年,我们成立了海南浙商机电灯饰城股份有限公司,让会员企业一起抱团入股、整合资源,全力开发具有温州特色的商业城项目。”王东云说,如今,这个由温州人投资建设的浙商机电灯饰城已经在海口落地,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征收。该项目建成后,温商抱团发展形成集聚效应,通过打造知名品牌、保证产品质量、提升服务等行动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也能最大程度实现“走出去”战略。

  上通下达

  做“一带一路”生力军

  在商会,王东云像一个大家长,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作为海南佳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海南佳梦床上用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东云也是个当之无愧的实干家。

  1988年,王东云初到海南,为了学一门手艺,他在熟人的带领下学起了弹棉花被。左手持弓,右手持槌,棉絮翻飞的生活简单而乏味,冲劲儿十足的王东云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就看如何把握。”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走访调研,王东云发现当地床上用品市场紧俏,1992年他创办瑞发床上用品厂,2001年正式改名为海南佳梦床上用品公司。“目前主要为全岛的酒店和学校做订单,效益好时年销售额可以达到3千万元。”那之后,他又做起了生产酒店设备的生意,产品面向岛内的各大酒店。

  海南素有“东方夏威夷”美誉,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酒店预订不断,爆满的情况时有发生。王东云抓住机遇,2008年借助自身床上用品和酒店设备的资源,他在海口建起了自己的第一家“佳捷”连锁酒店。如今,“佳捷”迅速在全岛布点25家,旗下员工突破千人,所有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均在八成以上。

  如今,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王东云却当起了甩手掌柜,将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商会,专门邀请经济学专家为会员企业授业解惑,宣传、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意义和内容,鼓励引导会员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步伐。

  “‘一带一路’为我们商人开辟了一条对外出口的捷径,我们商会要做的就是找对路子,让温商‘走出去’。”今年6月,商会百家会员企业与海口综合保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王东云告诉记者,如今的海口也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入驻保税区的会员企业能及时享受到系列优惠政策,并借助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将产品从内销转外销。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