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七大专项行动”亮点大放送

2017年07月12日 12:15:55来源:温州日报

A 城中村改造

成绩单:

2017年龙湾计划实施永中上湾、蒲州上江等24个整村(区块)改造,涉及改造户数13000户以上,旧房建筑面积约29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永中上湾、下湾等13个整村(区块)完成100%签约,其中状元龙泽移民村成为今年市区首个实现“签约、腾空、拆除”100%的整村改造项目。

亮点:

“逼”干部下一线形成“总动员”

成立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面上统筹指挥;根据“双组双促”实施方案将区领导挂钩联系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加强一线决策;实施“助迁干部”制,把区直部门“精兵强将”派往征迁一线;亮出号称“史上最严考绩法”——城中村改造考绩法,把下派干部表现与派出单位年度考核结果捆绑,不少干部坦言“不敢懈怠”,攻坚组战斗力大大加强。

B 城乡危旧房治理

成绩单:

至6月底,城镇C、D级危房治理完成率100%,农村C级危房完成治理1806户,治理完成率为75.60%,D级危房完成治理1057户,治理完成率为46.73%。

亮点:

用督查通报促整改“倒计时”

加大督查力度,对各级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排名,责令各街道强化责任意识。通报还要求限时整改,并将有关整改情况上报区拆整办、危改办和区领导,采取预扣分的形式,促进整改到位。且研究出台龙湾区《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C、D级危房治理改造的具体处置意见,拓宽渠道推进危房治理改造。

C 违法建筑拆除

成绩单:

2017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71.75万平方米,完成率171.75%,拆违量是去年同期的342%,拆违率在市违法建筑半年度考核中暂居第一。

亮点:

设“拆违周”加速“拔钉”

将每月第2周、第4周列为“集中拆违周”,截至目前已开展6次“拆违周”行动,共拆违62.3万平方米;设“典型违建公示制”加速难点突破,龙湾公示“违建王”89处已全部拆除,处置率100%;结合劣V类水整治行动拆除河边违章。结合城中村改造,拆除城中村违建,结合“四无”整治实行危旧房拆违。

D “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

成绩单:

目前,全区累计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58万家,其中小作坊6567家;完成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55家,其中2017年完成整治6548家,超额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亮点:

变“一刀切”为分类处置

改变以往“一刀切”的做法,采取分类处置办法。对涉及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高危作业,以及其他可燃物品加工制造的其它可燃物品加工制造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关停取缔。对存在线路未套管、灭火器配置不规范等,要求限期整改或停产整顿。这种做法更能被群众接受。

E 消防安全整治

成绩单:

截至6月27日,根据各街道上报共排查居住出租房20134家,应整治19316家,整治合格率100%,登记备案率67.2%;合用场所2957家,应整治2624家,整治合格率100%,登记备案率54.5%。

亮点:

“消防安全社区”做标杆引领

指导永中街道罗东锦苑社区、蒲州街道蒲三社区、永兴街道民乐社区、状元街道状元桥社区完成消防安全社区创建。以永中街道衙前村作为整治试点,试点内110家居住出租房全部整治合格,完成准入登记备案,建立微型消防站,并以此示范引领全区“消防安全社区”创建。

F 流动人口管理

成绩单:

上半年以来,全区共排查流动人员83.05万人次,新登记28.22万人,注销28.41万人,流动人口总量较行动前下降10.73%,排查居住出租房11.09万间,新登记1418间,注销1658间,其中重点高危人员打击率15.4%,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率、准确率均达到97.5%以上,各项任务均已超额完成节点目标。

亮点:

引用“三位一体”科技创新助力

把科技创新应用到流动人口管理,建立以用工单位、出租房房东、流动人口个体为支撑点的“三位一体”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发挥用工单位、出租房东、流动人口个体的主观能动性,简化流动人口信息申报手续,缩减大量中间环节,提升管理效率。

G 旧市场整治

成绩单:

目前,龙湾已完成整治市场23家,关闭市场11家,新建市场5家。紧固件市场存在20年的违章雨棚被一朝“清空”。

亮点:

旧市场华丽转身均有“私人订制”

综合考虑不同旧市场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整治方案,形成“一场一策”,提升了旧市场整治速度;组成部门、街道大规模联合执法行成“雷霆式”拆违;以启动《龙湾区农贸市场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专项行动小组日常巡逻、打造智慧市场等方式促使市场改造后的长效运营。

欧阳潇 整理

制图/新叶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