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拆大整”龙湾在行动 -> 正文

龙湾区大拆大整亮出半年战果 七项“战役”五项超额完成任务

2017年07月12日 10:57:25来源:温州日报
(上图)“四无”企业集聚的永兴工业园。 (下图)正式投用的永兴小微园。
(上图)原温州市海洋渔业公司宿舍危楼拆除前。 (下图)原温州市海洋渔业局公司宿舍危楼拆后重建规划效果图。
(上图)状元老街。 (下图)状元桥安置地块效果图。
本版图片由龙湾区考绩办提供
龙湾中心区建设日新月异,图为即将投用的奥体中心一期工程。杨冰杰 航拍

  诀,妙法也,行之有效,事半功倍。

  刚刚过去的六月底,于温州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时间段——我市“大拆大整”的“倒计时”走入了“大见成效”的截止日期,接下来,将结合“大拆大整”工作成效,全面开启“大建大美”专项行动。

  而此时此刻,龙湾如何?龙湾曾于去年立下“军令状”,定出今年6月底的具体目标,此时,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对标“军令状”,龙湾七大专项行动均完成既定任务,其中五大“战役”超额完成,“城中村改造”“拆违”两项暂领先全市。

  这一纸“半年捷报”背后,自有一番颇具功力的“龙湾诀”。

  琅琊榜“拆违”一战暂居全市榜首

  去年10月,龙湾曾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亮出龙湾在大拆大整上的决心。去年年底,龙湾区与市政府签订了《龙湾区2017年度“大拆大整”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以任务清单的形式排出“作战目标”——

  “城乡危旧房”专项行动,6月底前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95%,完成农村C级危房治理改造任务45%,农村D级危房全部落实“五个一律”;

  “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6月底前完成11个行政村整村签约;

  “拆违”专项行动,全年依法处置违法建筑100万平方米;

  “四无”专项行动,6月底前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3000家……

  一卷风云,不过琅琊榜。

  对标“军令状”,龙湾区攻坚组成员们排出“倒计时”撸起袖子加油干,终于在“大见成效”的时间段,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七项“战役”中,五项超额完成任务。

  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上半年已有13个整村(区块)完成100%签约,超额完成全市下达半年度目标任务,货币化安置率达30.95%,居三区之首,同时涌现出“龙泽速度”“状元方法”“永中新速”,淋漓尽致地演绎了“龙湾功夫”。

  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更是“独占鳌头”,今年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71.75万平方米,完成率171.75%,提前半年完成全年拆违任务,拆违量是去年同期的342%,暂居全市违法建筑拆除半年度考核中的“琅琊榜首”。

  城乡危旧房治理,城镇C、D级危房治理完成率100%,农村C、D级危房治理均超额完成“军令状”定下的目标;“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完成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5481家,今年上半年完成整治6548家,超额完成全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流动人口管理专项行动,流动人口总量较行动前下降10.73%,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率、准确率均达97.5%,各项任务超额完成节点目标;

  其他两大“战役”同样圆满完成既定任务。消防安全整治方面,出租房与合用场所整治合格率均已达100%;旧市场整治方面,已完成整治市场23家,关闭市场11家,新建市场5家。

  锦囊诀“华丽转身”自有“锦囊”在握

  今年上半年,正当龙湾在“大拆大整”这张答卷上“奋笔疾书”的同时,龙湾区悄然出现了不少新变化——

  温州紧固件市场自建设以来一直存在的历史违章雨棚已被整顿一空,龙湾市民叶岭兴说,以往走在紧固件市场,抬头只能看见满天蛛网密布的雨棚顶,而如今抬头就能望见“晴空一碧”。

  位于海滨街道的高坦工业区,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被各类违章建筑与入驻其中的低小散企业“占据”,违章建筑面积多达16万平方米,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长期将污水直排金家桥河,一度引起群众议论纷纷。如今,它已完成整治,拆后200余亩土地将“华丽转身”成一处以高新技术产业、文创产业聚集的企业集群。

  在瑶溪街道还有一处“钉”了足足20余年的国企危楼,系原温州市海洋渔业公司的职工宿舍。早在十年前,它就被鉴定为D级危房,却因历史遗留问题,致使居民顶着“险情”违规居住和出租,而在大拆大整专项整治中,8幢危楼已被全面拆除,第一批拆迁户已于今年1月拿到了“公租房”钥匙……

  在这番“华丽转身”背后,龙湾自有一方“锦囊”在握。

  城中村改造方面,龙湾创新性推出“助迁干部”制,339名区直部门熟悉拆迁政策处理、善做群众工作的“精兵强将”赶赴征迁一线,号称“史上最严考绩法”将干部考核与部门绩效挂钩,激发出了攻坚队伍的战斗力。

  在违法建筑拆除上,龙湾亮出了“拆违周”的“招术”,定每月第2周和第4周为“集中拆违周”,以快速突破、整体推进的势头对重点区域、重点类型违章集中拆、连片拆,高坦工业区就是“拆违周”战果之一。

  旧市场整治方面,龙湾亮出“拆、建、管、奖”四字“诀”。“拆”字打先锋,以拉网式排查、“一场一策”等整治方案“腾”出发展空间;“建”字诀紧跟进,启动《龙湾区农贸市场规划》编制,规划新建市场,龙湾区首家“准五星”农贸市场“龙湾生态农贸市场”随之诞生; “管”字即是以《龙湾区农贸市场托管方案》为抓手,健全常态的管理机制;最后,以“奖”字为保障,加大考核激励力度,对发展前景好的商贸市场项目提供奖励。

  “四无”整治方面,全面启动十大旧工业区整治,“腾笼”换出新动能、新空间。目前,已完成5个旧工业区100%签约,2个100%拆除,“腾”出2100亩发展用地。同时,加快十大小微园建设步伐,目前建成项目已有4个,在建项目5个,计划工地1个,为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腾”出了地方,增添了底气。

  在城乡危旧房整治方面,发动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找茬式”暗访,以明察暗访挤压水分,促进危旧房整改到位;流动人口管理方面,利用科技新手段来促管理;在消防安全整治方面,树立一批“消防安全社区”为标杆。

  这一个个“锦囊”,让龙湾“大拆大整”工作劲头十足,成效斐然。

  龙湾兵法排兵布阵谋出全城“标杆”

  若说“半年捷报”是战果,“锦囊之诀”则是战术,而这一系列“战术”背后,还有一套龙湾“兵法”。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湾区委区政府统筹“战略布局”,以“大拆大整”是温州转型“最后一次机会”“华山一条道”的认识高度,以釜底抽薪的决心和重整山河的气魄,排出了一系列的“作战图”,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提供保障。

  “挂图作战”强攻坚。在全面完成前期排摸基础上,大拆大整七大专项行动小组及六个街道按照专项行动工作目标、整治计划时间表、整治区块、业主单位(责任人)等内容,以颜色、标识为区分,绘制了13张“作战图”,以任务倒逼时间,推行挂图作战的策略,通过按时攻坚、按图督办、定点销号等方式确保各项攻坚任务有序推进。

  责任划分促全员作战。龙湾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和区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街道、部门也成立相应机构,区领导组团联系6个街道,全区64个部门对应联系96个村居捆绑责任,专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城中村改造中,不少“助迁干部”坦言,这一制度让他们有了克难攻坚敢啃“硬骨头”的底气。

  “问题清单”挂牌销号抓突破。大拆大整就是一个“破”与“立”的决战。针对基层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反映遇到的政策依据不充分,执法主体不明确、经费人员难保障等问题,结合现有政策,龙湾大胆创新,采用以“问题清单”挂牌销号模式,全力予以破解。如在城乡危旧房改造方面,龙湾制定出台了D级危房改造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性文件,创造性地解决危旧房排查整治实际操作层面诸多政策疑难问题。还通过建立部门联动执法、审批流程简化提速等措施,加快推进各项整治进度。

  督查约谈促质量提升。龙湾区通过多部门、高频次地实地督查暗访,挤压水分,夯实整治效果,拉紧干部“大拆改”心弦。对工作落后的专项行动责任单位启动区领导约谈制,对一些在“大拆大整”过程中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进行通报问责,严肃纪律。目前,龙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共约谈2批次,约谈单位10家;龙湾区纪委对罔顾工作纪律、进展缓慢的相关人员通报46人次,对8名履职不力、执行不力干部通报批评。

  一出龙湾“兵法”为指引,随着“大拆大整”深入推进,龙湾锻造出一个又一个全城“标杆”——

  状元街道龙泽移民村整村危房被连片拆除,为全区乃至全市面上历史遗留危旧房改造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永兴老工业区改造项目仅用40天完成146家企业签约100%,高效完成土地收储,并同步启动区域功能转化和谋划开发,为全市旧工业区改造升级树立“新标杆”;

  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工业企业厂房征收拆迁工作,则开启了我市旧工业区连片整治的“破冰之旅”,为全市“四无”整治提供了成功样板;

  永中街道城中村改造攻坚干部在“七+深黑”的工作常态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神,创新推出村干部、党员、公职人员带头集中签约,成为全区城中村改造推广的创新举措;

  浙南·云谷承接现代金属物流中心改造提升,以“互联网+”为特色,打造集企业孵化、科技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人、产、城”融合式创业社区。

记者欧阳潇通讯员何云灿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