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中梁·九里锦园”收房风波 业主质疑房开虚假宣传

2017年07月11日 09:55:15来源:温州网

  

  小区内的绿化业主供图

  

  一套房外立面有破损

  

  一地下室走廊顶部有渗水痕迹

  

  一业主家的房门上少装了一个合页

  温州网讯随着设在小区门口的“摊位”撤离,市区“中梁·九里锦园”部分业主近日开始请律师准备司法维权。

  “中梁·九里锦园”位于鹿城区七都街道老涂村,由温州市中梁盛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梁”)开发。因质疑房开涉嫌虚假宣传,部分业主发起维权。在维权过程中,出现现场“摆摊”、一些已收房业主遭同小区个别业主谴责等现象,于是又有部分业主质疑过度维权。

  目前,市监等部门已介入调查。该楼盘究竟存在哪些问题?房开作何回应?专业人士如何看待?相关部门又怎么认定?近日温都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走访:房屋细节问题不少

  上月底,中梁通知业主收房。有业主反映,发现自己购买的房屋存在质量瑕疵,另外还对小区绿化、公共装修档次提出质疑。

  6月30日上午,记者陪同业主史先生到“九里锦园”看房。在小区入口处大厅,两侧内墙上均贴着写有“更换”的纸张。“喏,这些大堂墙壁,贴的是塑料做的材料。”记者用手指轻叩装饰板,果然发出类似塑料板的声响。

  史先生新房前有一个庭院,受近期雨水天气影响,庭院草坪上有少许积水。“这个庭院四周都是墙壁,下了几天雨,前些天都漫水了,如果碰上台风天怎么办?”

  在史先生新房一卧室,北侧窗户洞开尚未安装,而且对面楼层也有个别门窗尚未安装。经史先生指点,记者在屋内发现了多处墙壁空鼓,还有细小裂缝。出门时,记者还发现防盗门的合页缺失了一个。此外,地下室墙体上也出现大片水渍。史先生称,这墙壁存在漏水。

  业主:小区绿化、公装品质和宣传落差大

  “九里锦园”被曝存在诸多问题,一些业主专门请验房师给自家房子“把脉”。

  “验房师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但都是空鼓、裂纹等后期装修上的小毛病,花不了多少钱就能搞定,验房师认为整体而言这房子质量是不错的。”该业主说,中梁方面也同意按照验房结果加以整改,只要整改到位,愿意收房。

  业主方先生说,近日他也请人来验房,发现一些问题,但不怎么严重,房开也表示整改。不过相比房子内部,楼盘的公装和绿化偷工减料才是大问题。

  “根据部分业主提供的资料说明,称这里会有‘全球十大奢华酒店巴黎四季酒店级公装’,绿化造价要达到每平方米1200元至1500元的标准。”小区业主王先生说,经实地查看,小区绿化、公共装修品质与宣传落差较大,如小区入口处大厅使用塑料材质的仿石材面板装饰内墙,“我们请教了专业人士,这样的公装水平造价每平方米也就2000多元。”

  验房师:部分洋房漏水问题突出,墙壁质量优于平均水平

  温州某验房机构验房师近期参与了“九里锦园”10多套房屋的“验房”。

  “部分洋房漏水情况比较突出,高层相对好一些。”这名验房师说,受工期影响,一些施工细节处理得比较粗糙,出现了部分门窗没能及时安装等问题,但应该都可以整改解决。此外,门窗在施工中受磕碰的情况也较多。

  不过,验房师也指出,“九里锦园”在墙壁空鼓、平整度方面控制较好,优于业内平均水平。至于绿化、装修档次是否达标问题,他建议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确认。

  鹿城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小区整体质量合格,施工不够细致导致瑕疵增多

  作为“九里锦园”竣工验收的备案监督机构,鹿城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也接到了业主关于小区质量问题的投诉,他们已要求房开和施工单位对业主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统一处理。

  “从竣工验收的结论看,‘九里锦园’小区整体质量是合格的,不存在大的结构安全问题。”鹿城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薛光茂说,他们为此去现场调查,发现多数的瑕疵问题是因施工不够细致造成。

  房开项目负责人:

  因赶工期出现瑕疵,一个月内基本可解决

  就部分业主的投诉问题,记者电话联系上“九里锦园”项目负责人冯先生。

  冯先生说,因为之前考虑交房期限临近,所以工期比较赶,确实有一些细节做得不到位,导致出现瑕疵。中梁方面目前已成立现场维修小组,常驻项目现场受理业主意见,并安排整改,“我们会加快整改,预计一个月内基本可以解决。”

  对于装饰板问题,冯先生称,鉴于业主的意见,他们已着手更换。而小区入户庭院无排水系统等问题,他表示还需要向设计部门了解情况,暂未作明确答复。

  但对业主最关注的装修、绿化造价问题,冯先生表示“不便回答”。

  是否存在虚假宣传

  市监:认定房开构成虚假宣传需两个条件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受理了部分业主的投诉,并于7月3日就涉嫌虚假宣传问题约谈中梁。约谈中,中梁方面否认业主所称的“会所精装标准约7000元/平方米”、“单元大堂精装标准约5000元/平方米”、“巴黎四季酒店级公装”。

  “中梁方面说从来没有发布过业主所称的那类豪华装修广告,我们已经要求中梁提供所有发布有关该项目的广告供调查。”该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孟清弟称,部分业主此前也提供一些相关宣传广告的照片,但要认定房开构成虚假宣传,还需要两个步骤:“首先是举证证明中梁发布过相关豪华装修广告,其次是要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鉴定,证明现有的装修标准同广告宣传不符。”

  业内人士:

  装修、绿化造价标准

  业主维权取证较难

  “九里锦园”的收房风波,“温州房哥”一直有所关注,并推出了点评文章。

  “‘九里锦园’业主们最在意的首先是装修和绿化造价标准缩水问题,其次是品质上细节问题偏多了些,特别是低层区域的漏水现象,但也不算特别严重,中梁也承诺整改。”“温州房哥”分析,装修和绿化造价标准问题一旦全部按照业主所要求的整改,费用可达数千万元,这是房开所难以接受的。

  “豪华装修和绿化造价标准的宣传是不是真实存在,其实各方心知肚明。”“温州房哥”说,事实是一个层面,法律又是一个层面,“目前我们没有发现房开在楼书、户型册等渠道明确豪华装修和绿化的造价标准。不过,业主们提供了一些据称在售楼处拍摄的宣传展板照片,上面标明了相关豪装和绿化造价的标准,但目前售楼处已拆除,业主们已无法获取广告实物。”

  承认部分业主的说法,就意味着高额的整改、赔偿费用。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开势必否认,“装修和绿化造价问题的沟通无法继续,业主和房开的矛盾就会激化,揪住套内细节问题、采取现场摆摊等维权行为也就出现了。”

  是否存在过度维权

  部门:维权应拿出证据并通过正规途径

  不久前,“九里锦园”三名业主在表达诉求时动手撕毁了房开的宣传品,并同中梁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三名业主为此还被辖区派出所传唤,矛盾一度升级。最终,涉事业主以同意收房的条件,和房开达成调解。目前,部分业主暂时结束了现场“摆摊”维权,委托律师开展相关维权事宜。

  “九里锦园”业主陆先生(化名)说:“我起初是希望通过和房开坐下来谈判等方式维护权益,后来发现情况起了变化。”他说,注意到部分维权业主行为逐渐呈过激态势,有人在小区门口拉起横幅、布置展板,打出各类偏激的口号,听说个别先行收房的业主在业主群里还遭指责。

  类似“九里锦园”的“摆摊”维权行为,在温州一些小区也曾出现过。

  市监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维权应拿出证据通过正规途径进行,“摆摊”聚众容易出现过激行为,扰乱社会秩序,他们也不支持,如构成违法,公安部门还会介入。

  “相比房开,业主作为个体一般情况下处于弱势一方,发声渠道有限。”“温州房哥”认为,在避免过激言行,不影响社会秩序的前提下,这一维权方式无可厚非。

  声音:过度维权是通往业委会之路?

  应该注意的是,一些已交付使用的小区,曾发生过度维权现象。有人认为过度维权可能还有其他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维权成为业主代表,进而进入业委会的情况确实存在,“甚至其过激行为本身是一种表演,作为赢得声望的手段”。

  据了解,市区东向某大型小区,仅经营用房和共用部位出租、广告费等收入,一年就有近百万元。几年前,业委会负责人组织业主赶走了原有物业服务企业,此后多次更换物业公司。不久前,有业主发现,最近这一任物业企业,在其股东成员中赫然出现了该负责人的直系亲属。目前,已有业主通过相关途径对业委会行为进行投诉。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积极维权的部分业主,展现出热心、办事能力强的特质,更容易得到业主们的认可也是事实。“业委会成员的条件和选举程序都有明文规定,至于他们当选后心态出现变化,则是监督机制的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文王诚/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