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十项公开承诺 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2017年07月11日 09:55:15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企业投资项目消防“零审批”、申报资料合理精简、审批申报“容缺受理”……昨天,记者从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为响应省委、省政府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号召,该单位结合消防工作,回应群众期许,关注群众“不满意”焦点,向社会公开作出十项承诺措施。

  近年来,市公安消防局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效果显著。据介绍,在我市2016年度“万人双评议”中,市公安消防局窗口从全市141个政府职部门、700个参评窗口(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十大满意单位”。

  看看十项承诺措施,哪些与你有关

  一、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消防“零审批”。在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承诺验收制基础上,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行“先建后验”,强化过程监管。建设单位只需提交消防设计、施工严格执行消防技术标准的书面承诺后,不再进行消防设计审查,实现消防设计“零审批”。工程竣工后,按规定实施消防验收或竣工备案抽查。多层住宅楼、办公楼建设工程和工业园区、集聚区、开发区内工业企业投资项目的建设单位参照“零土地”技改项目的做法,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后,消防设计备案抽查比例调整为0,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抽查比例调整为30%,其他建设工程备案抽查比例调整为5%。

  二、申报资料合理精简。进一步精简消防审批申报资料。对已通过消防验收的建筑内装修项目,未增设、改动消防设施的,可不提供消防设施检测报告。内部装修工程项目申报消防设计备案时,可不提供施工许可证明文件。改建工程(含内部装修、功能变更等)可不提供改变使用性质或者功能用途的合法证明文件。“小微项目”可用单位确认的平面图代替消防设计图纸和工程竣工图纸。

  三、审批申报“容缺受理”。群众申报消防设计审核、消防设计备案(消防验收、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时,提供申报表、委托书、消防设计文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工程竣工图纸)等要件资料,消防机构即可受理。其他资料作为非要件资料,在消防机构出具审批意见前补送齐全。

  四、实施执法服务“预约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培训实施预约上门服务。消防监督抽查时,提前与被查单位预约检查时间,合理确定消防监督抽查频次,减少对单位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大型人员密集场所自动消防系统测试避开营业高峰时段,如非必要,营业高峰时段可不开展防排烟、消防电源切换等检查项目,把检查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五、职业技能“免培鉴定”。已在消防灭火救援岗位上连续工作或者从事建筑物、构筑物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检查和建筑消防设施操作与维护等消防工作(见习)连续1年以上的,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可以参加消防职业技能鉴定。

  六、法律文书免费寄送。推行行政审批法律文书免费寄送服务,当事人填写《送达信息确认书》,选择邮寄送达方式的,由窗口工作人员于作出决定之日起二日内将审批法律文书、证书交邮,邮寄费用由消防部门承担。

  七、缩小火场封闭范围。合理确定火灾现场保护范围,根据火灾事故调查勘验进展情况及时缩小现场保护范围,将仅涉及1家企业的火灾事故认定期限从30日压缩为20日。

  八、全面提升灭火救援效能。全力打造实战化训练教育体系,坚持走“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练兵道路,广泛开展中队指挥员、攻坚班组、整建制中队轮执轮训,全年开展重点单位和隐患集中区域灭火救援熟悉演练不少于3000次,制(修)订各类典型灾害事故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全面提升部队实战打赢能力。及时、准确、文明、高效受理群众报警,科学调派处置力量,第一时间到场科学施救,严守执勤战斗纪律,最大限度控制灾害和减少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拓展消防宣传教育方式。拓展消防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年内全市微信关注人群数突破30万,定期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提供消防咨询等便民服务。依托现有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运用虚拟现实、烟热模拟等技术增设体验项目,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预约、开放机制,努力形成全民“体验式”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格局,促进公众防范火灾综合素质提升。

  十、警民关系更加密切。继续深入开展“肖方兵”爱民结对帮扶活动,每个大队至少结对帮扶一所学校、一家养老院、一名贫困儿童。大力开展警地共建共育,全市挂牌成立10家以上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主动参加地方精神文明创建,利用“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

  18年前,浙江省长兴县消防大队的雷毅辉化名“肖方兵”,资助一名叫黄伟(化名)的小学生。雷毅辉调离后,长兴县消防大队以“肖方兵”的名义设立了一项“爱心基金”继续资助黄伟至其考上大学。“肖方兵”也就成了消防做公益的代名词。——编者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