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瓯江塘河两岸沿线如何打造?两岸规划要形成一体化

2017年07月10日 10:42:2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建大美”专项工作会议提出要加速建设“五大亮点”,其中提到,要打造瓯江两岸沿线、塘河两岸沿线“两线”亮丽品牌。这几年我市“五水共治”治水成果逐步显露,各地针对水岸在后续统筹规划、管理建设、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却还没有跟上。

  日前,温州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晚报合办的《问计于民》栏目邀请市民深入探讨瓯江、塘河两岸沿线规划。“献计令”发出后,市民建言踊跃,有说两岸沿线要因岸制宜的,有说要向先进城市“取经”的。众多专家学者也从多角度建言献策。

  市民建言

  两岸规划要形成一体化

  针对瓯江两岸不协调发展,有网友提出,瓯江两岸的建设项目要相适应,两岸规划要一体化,不能鹿城这么做,永嘉那么做,要让两岸景观相协调。有关部门还要挖掘两岸传说故事,让游客更了解温州。

  网友如风说,两岸沿线建设需要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拆除违章建筑和高污染企业;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维护和完善传统特色建筑。要加强沿岸水产业的监管,适度养殖水植物,提高水的净化能力,针对沿岸养殖大户,要打通水体,分片负责,形成连接整体。

  网友泠泠提到,瓯江要协调打造两岸风光,两岸景色要保持一致性。加强亮化工程建设,学习夜游珠江,大力发展水经济。塘河水系发达,两岸要注意规划,还原旧时江南,突出水乡特色。

  针对现在瓯江、塘河两岸建设,如何达到水岸生态系统平衡。网友李永建提出,水生态修复技术是构建水生态系统平衡。温州可以学习上海世博会后滩国家湿地公园经验,分五步净化措施,采取物理措施和生物措施,以生态修复工程来改善环境,恢复生物多样性,构建实现水生态系统平衡。

  -专家建议

  建立塘河变化大数据平台

  市勘测测绘院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徐刚:

  我手上有几张图,上世纪80年代的图可以看出塘河水系的减少;万象城的图纸可以看出,地块在建的时候,要求水体的美观,水系有所增加。而白鹭洲公园成为城市景观后,水体的面积有所增加。通过图纸对比,塘河的变化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这是通过历史数据得出的结果,而温州目前动态检测和机器化管理技术方法去直观观察塘河的变化。其实现在的检测手段很多,可以利用影像、传感器、雷达分析等进行检测,同时以物联网的方式建立比较动态的数据。再将这些数据通过一个统一平台进行管理和分析。

  打造水路和陆路无缝连接

  市交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加坡:

  两岸规划首先要从起点规划,杭州的水系建设是从点开始,温州则要抓住线。规划要超前进行,如杭州的西湖的规划做得非常超前。

  其次是建设,塘河两河建设要有功能特性,要将塘河两岸打造成市民性的建设;第二是文化性,要有宣讲教育意义;第三是塘河沿岸开发要注意生态性。

  塘河景观中的空间结构设计,要从三维空间的方面来确定塘河的建设。此外,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码头包括基础设施,要将交通功能做足,做到水陆和陆路无缝连接。

  塘河两岸老建筑要从文化角度考虑拆建

  温州市瓯窑学会会长、民间收藏家张金成:

  南塘两岸新旧建筑要有具体规划进行拆除,尤其是古建筑要明确将来规划,如果全拆了,那么塘河历史文化也中断了。现在有四座民办博物馆,为了留住城市的记忆,博物馆收集了87个村庄的石头,这些石头都在拆时买过来的。

  现在宁波人、上海人都把老木头按吨来卖,但是日本则是按条来卖的。古建筑是老祖宗留下的宝物,不能当成垃圾进行处理。塘河一带拆除要提前谋划,要从文化的角度进行保护。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