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 看龙湾青年铁军在“拆整”工作第一线

2017年07月07日 09:5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郑懿 通讯员 邵赛慧

  今年以来,在全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掀起高潮的新形势下,团龙湾区委抢抓契机,按照区委和上级团委统一部署,让共青团工作力量下沉,全力打造青年铁军队伍,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全面助力“大拆大整”工作,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中心工作、助推龙湾转型发展中积极作为,让青春身影闪耀在“拆整”工作的第一线。

  助力攻坚,让青春护航成为新常态

  团龙湾区委组建“大拆大整”护航队,发动全区青年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农村危旧房排查整治行动,共同参与D级危房排查工作“回头看”行动,每周定期开展巡查督查工作,检查D级危旧房“五个一律”措施执行情况,逐一填写好情况反馈单,重点查看整改落实情况。日前,共督查1000余户。永中街道团工委、永兴街道团工委专门组建青年志愿督查团采取“随手拍”的形式参与危房排查,建立督查工作微信群,把“五个一律”宣讲直通车开到群众中去。

  同时,建立重点项目“一对一”破解,联合市场监管、安监、消防、住建、环保等团委中坚力量成立重点项目集中破解组,逐一落实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挂图作战,率先锁定重点户、难点户、关注户等的焦点热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拔钉”行动。此外,针对城中村改造安置资金短缺的家庭,农商行团委在推出拆迁置业贷款的基础上,设立爱心服务点,施行上门办贷服务,缩短业务流程,并为青年客户群体提供网络金融服务。

  项目推动,让志愿服务活跃最前沿

  团龙湾区委还组建了由青年志愿者、青年企业家、农村创业青年等共同参与组成的6支“助力大拆大整”青年突击队。并建立团区委机关干部联系街道、联系村制度,重点与街道团工委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青年突击队队长进行结对驻村。同时,以结对的城中村为主阵地,制定融合了爱心义诊、暖心慰问等丰富内容的“星期日志愿服务计划”,把活动情况列入对街道团工委、部门团组织以及志愿服务者评优评先的考核,建立突击队“每周一汇总,半月一协商,一月一会商”的服务供需协商机制。

  今年以来,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等“新青年下乡”团队结合特色活动,定期到农村走访调研,定期前往城中村开展文艺汇演、游园嘉年华、科普反邪、科技下乡、红领巾课堂、非遗宣传等活动。瑶溪青年“微爱公益行动团队”整合高校、公益组织、农村文艺青年等力量,探索出“微演出+公益项目”的模式,以小型演出汇聚人气,志愿项目服务群众,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状元街道团工委“惜缘共聚首”改造城中村联谊会在活动中拉近干群关系,海滨街道团工委的“医路同行”绿色通道服务、永兴街道团工委的“红领巾器乐团关爱夕阳红”行动等获得群众好口碑。

  宣传造势,让青年共识成为最强音

  借助全媒体力量,实施“朋友圈”帮扶计划,吸引拆迁户家庭中的青年和学生加入“龙湾青年”QQ群、团属微信公众号、微博、龙湾“青年之声”等网络信息平台,开辟“暖心服务,共话拆整”专栏,开展“青智汇·助推大拆大整”大讨论活动,建立百余人的舆情引导和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自平台成立以来,永中街道团工委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通过“青年之声”和微信“青悦读”等栏目定期推送“我与老屋合个影”“团团宣讲政策”等活动。

  同时,积极挖掘在“大拆大整”一线攻坚的青年干部先进典型事例,开展“十杰话拆整”“博士智囊团助力‘拆治归’”等专题分享活动,弘扬青春正能量,凝聚共识齐发力。状元街道团工委的“共话大拆大整”青年干部情景模拟讲坛、永中街道团工委的“助力大拆大整,我是青春代言人”等活动载体,重点加强了青年干部参与“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金点子”的宣传报道,形成典型带动、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