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鹿城一小区门口12吨大石碑存在安全隐患 搬还是留?

2017年07月05日 09:48:43来源:温州网

  

  市区汇车桥公寓门口立着一块石碑。记者郑之越摄

  温州网讯“小区门口立起5.5米高的石碑,边上车来车往,且紧邻地下室入口,万一石碑倒了,后果不堪设想。”昨天,市区汇车桥公寓业主陈先生反映,小区部分业主出资设立的石碑存在安全隐患。不过也有业主认为,石碑装饰小区的门面,不必移除。

  1.小区门口的石碑

  是门面还是安全隐患?

  市民反映的石碑位于汇车桥公寓南门东侧的花坛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石碑约两层楼高,刻有“汇车桥公寓”五个大字,落款时间为2016年夏。

  陈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去年5月来自小区业主群里的一段文字。记录显示:“我们汇车桥公寓的这块巨石,是二幢xx的儿子个人为我们小区安装的,中午12点后竣工验收,大家下来看看吧”,另外一段聊天记录显示:“……安装前特地请工程师来看过,下面是水泥冻住的。”

  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块石碑是小区里几名老人牵头设立的,由其中一名老人的儿子出资。当初他就此向牵头设立石碑的几名老人提出安全问题,但老人们反倒责怪他不支持公益事业。

  石碑边上正是小区地下室的入口,记者在地下室用绳索比对后发现,石碑坐落的位置恰在地下室边缘处的上方。

  这块石碑,同样让汇车桥公寓物业管理处主任张女士有些担忧。“我们一开始也是不赞同的,毕竟边上车来车往,下面又是架空的地下室,石碑立在这个位置,确实存在隐患。”张女士说,由于立石碑得到了当时业委会的支持,作为物业服务机构,她们也不便干涉。

  小区门口立石碑,不少小区业主表示支持。“小区大门前一直缺一块石碑作为门面,现在有热心人捐赠,我们都很支持。”牵头设石碑的方阿婆说,石碑的设立虽然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但经过业委会的同意,“温州许多小区都有类似石碑,没有听说要审批。”汇车桥公寓现任业委会主任戴先生确认,石碑经过上一届业委会同意后设立的,他对此也表示支持。

  2.捐赠方出了份安全报告

  但其权威性受到质疑

  每天出入都要经过石碑,这让陈先生感到非常不踏实。石碑建成后,他多次向大南街道办事处及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反映情况。

  去年9月,根据陈先生的投诉,大南街道召集相关执法部门及各方业主召开协调会。会上,设立石碑的业主出示了一份《技术判定报告》,据此证明石碑的安全性。

  报告显示,石碑设立于去年5月14日,高度约5.5米,底宽2.1米,厚度0.35~0.4米,质量约12吨,材质为园林石。技术人员结合石碑所处位置、小区地下室结构图和温州地区风压设计荷载值,对石碑承载力和抗水平风压稳定性验算,认定对地下室结构无安全影响,也大于温州地区风压设计值。报告的出具单位为浙江旭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石碑捐赠人汪先生曾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自己的公司给自己做的石碑出安全鉴定报告,这个结论怎么叫人放心?”陈先生在会上要求对方提供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安全鉴定报告,但未获答复。

  昨天,陈先生再度向大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姜善义反映,姜善义表示刚刚接手相关工作,做进一步调查后予以答复。

   3.行政执法部门:

  石碑不属于违建

  不在执法权限内

  去年8月份,陈先生向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寄出要求立案的函,10月份他再次登门要求该局予以立案。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随后对陈先生反映的问题立案调查。不过,九个月过去了,案件仍无明确进展,陈先生也没收到情况反馈。

  昨天,记者陪同陈先生再次前往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办理进展,相关工作人员出示了一份《关于反映大南街道汇车桥公寓门口非法构筑石碑要求拆除来信来访的回复》,回复显示:经调查该石碑由部分业主放置,经业委会知晓同意,无具体审批手续;基于该项不属于规划职能管辖,请信访人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最初,我们怀疑石碑的设立可能涉嫌毁坏公建绿化,经过查询图纸发现,石碑所在的花坛位于小区用地红线内,不属于公建绿地。”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监察科科长陈加琴说,经过实地走访调查,他们判断这处石碑的设立没有违反《城乡规划法》,“也就是说,石碑不属于违法建筑,不在我们的执法权限内。”

  记者手记:

  石碑承载地名文化

  但不必一味追求高与大

  汇车桥公寓门前的这类石碑,在温州不少小区、公园及乡村等能见到。

  温州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介绍,过去,温州许多村庄里都会有“风水树”、“风水塔”之类的标志性建筑,外人一看就知道是到了某地。现在的一些小区,类似民俗的需求仍然存在,无非是从“风水树”变成石碑。

  镌刻着地名的石碑,恰是地名文化的一种承载物,让人对这片土地有更加深刻的印象。设地名石碑无可厚非,但要考虑到安全性,不必一味追求高大,重在有特色。

  汇车桥石碑遇到的问题,不会是独有的。热心的业主看到了它对小区门面的装点,细心的业主留意到它的安全隐患。邻里之间以和为贵,捐赠石碑本是一桩美事,该如何化解其中矛盾,考验着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管理智慧。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