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金岙隧道究竟被什么拦住了去路?何时期盼成真?

2017年07月05日 09:48:44来源:温州网

  

  玉林溪水源保护区。杨冰杰朱帆摄

  温州网讯6月28日,《鹿城双藤公路,一条14年没建成的路》一文报道后,引起了读者关于鹿城西部交通发展的热议。

  如果说宝昌岭是藤桥的“出山大道”,那么金岙则是连接藤桥镇与山福镇最重要的南北一纵,它承载着一山之间十多万老百姓的殷殷期盼。

  “何时开建”“何时建成”……这些问题,既是近几年网络问政平台上的“常客”,也是萦绕在各方心头的“梗”。但无论怎样,关于“金岙”的今天与明天,应该有一个答案。

  点石成“金”共盼望

  山福镇镇长邹本笃介绍,最早从2008年-2009年,就有一批村干部提出了“修建金岙隧道”的建议。金岙隧道一旦修通,就可将永嘉桥头与鹿城临江、岙底、藤桥和瓯海泽雅连接在一起,对带动鹿城西片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

  念念不忘,总有回响。2011年,在“大藤桥”出炉之后,又有鹿城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同样的建议。同年5月,市交通运输局给出答复函:该项目建设是必要的,并已列入温州市公路水路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

  遗憾的是,直到挥手告别“十二五”,金岙隧道仍纹丝不动。一山之间两地老百姓着急,干部着急。

  就在此时,获省政府批复,鹿城调整藤桥镇管辖范围,增设了山福镇。邹本笃说:“调整后,山福就要做好‘山、水、路、岛’四篇文章。其中‘路’上的文章,最重要的就是金岙隧道。想致富就要修好这条路,只有进出的人多了,山福的明天才能更好。”而在藤桥镇镇长肖达统看来,金岙隧道是藤桥与山福加强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对缓解330国道、中央大道、渔藤公路的交通压力助益良多。

  遇水搭桥可有期

  就是这样一条共盼望的路,究竟被什么拦住了去路?

  2013年10月,金岙隧道项目早已经省发改委正式立项。之后,该项目陆续完成了土地预审、水土保持、规划选址论证、地质灾害评估报告等专题。

  然而在2014年6月,鹿城区交通运输局委托的环评报告单位在调查项目沿线环境敏感点后,发现线位跨越玉林溪一级水源保护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于当时环评专题作为项目工可审批前置条件,导致项目前期工作受阻。

  此后,鹿城区交通运输局通过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多次协调对接,对多种方案(线位调整、藤桥水厂取水口变更、铺设管道等),逐一比选论证,最终明确:待实施石鼓山水厂至藤桥水厂原水管道建设完工后,在确保藤桥居民饮水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取消玉林溪水源保护区,再启动环评专题报批工作。

  转机出现在2016年,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于当年9月开始实施,环评审批专题不再作为工可报批的前置条件(而是作为项目开工的前置条件),鹿城区交通运输局经与省发改委沟通,该项目前期工作得以继续推进。

  今年4月,该项目工可文本获省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文本也已在编制中。鹿城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范大军进一步介绍,下步将加快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相关报批工作,同时由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来水分公司实施的石鼓山水厂至藤桥水厂原水管道建设预计在今年8月底完工,届时可启动取消玉林溪水源保护区相关程序,并开展环评专题研究工作。该项目计划明年12月开工建设。

  开山修路,遇水搭桥。金岙隧道这块仍埋在图纸里的“金子”,一直在等着发光发亮的那一天。

  项目简介>>>

  金岙隧道及接线工程,在《浙江省公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名为安吉至洞头公路鹿城临江至藤桥段工程。

  该工程起点为温州瓯江五桥南汊桥南侧,设金岙、江池、金坦、埭马,终点为藤桥大塘村,与渔藤公路相接,全长约10.2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朱帆

  通讯员:木容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