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维持严查态势 保证日常监督

让“一斤蝤蠓半斤绳”现象绝迹

2017年07月04日 09:12:00来源:

经营户现场称量捆绑青蟹的绳子重量。蔡秋渊 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日前,鹿城区市监局对市区三家销售过度捆绑青蟹(蝤蠓)的经营户进行35万元处罚。我区也对辖区各大农贸市场涉嫌过度捆绑青蟹销售的行为进行检查。当天,市民监督团也跟随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大农贸市场进行走访检查。

  过度捆绑销售行为渐消

  上午8点30分,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市民监督团先后走访了瑶溪街道白楼下农贸市场、永中街道永中农贸市场等地。但是不难发现,一直以来市场上青蟹总是捆绑着又粗又重的绳子,市民喜欢青蟹的味美,但是对过度捆绑行为真的是深恶痛绝。

  市民监督员陈春连就有这样的一次经历:“有次我家买了青蟹,拆下来的绳子很长很长,而且进了水很重,个人感觉绳子比青蟹还重!”说到这里,陈春连不禁皱眉,她说:“相信很多市民都和我一样,对青蟹这样过度捆绑销售的行为是深恶痛绝的,以致我们很多人都不敢买青蟹,这都太坑害消费者了!”

  随着执法人员一路走访查看了多家青蟹经营户后,市民监督员却发现市场内青蟹过度捆绑销售的现象已经发生了极大改善,青蟹经营户已经用塑料扣取代了原先捆绑青蟹的绳子,如今在摊位上贩卖的青蟹,个头大小、轻重都能让市民一目了然、放心购买。

  市民陈女士竖起了大拇指,说:“一斤蝤蠓半斤绳,大家谁会乐意呢!现在严管清查,我们能买到实打实的蝤蠓,当然好啦!”

  “现在大家都知道过度捆绑青蟹销售是不行的了,酒店也都不买绑绳子的青蟹了,就怕被查。”一青蟹经营户指着他家售卖的青蟹,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市场里卖青蟹的就4家,现在都改用塑料扣了。”说着又指向隔壁的青蟹经营户,记者看到,捆绑青蟹的均为塑料扣。

  维持严查态势

  瑶溪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周鹏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青蟹生产者和经营者在使用青蟹捆扎带时,不得在泥浆水、污水、脏水中浸泡,严禁在捆扎带中夹带泥、砂和其他杂物,捆扎带重量不得超过青蟹体重的5%,并去除捆扎带重量后以青蟹净重计价。

  “随着我们新的食安法的颁布、深入,以及贯彻,现在我们已经对蝤蠓这个市场,特别是捆绑销售的现状进行了清查,通过前期的宣传,我们龙湾的农贸市场基本上都已经用塑料的绳扣来代替这种很粗又吸水的绳子,已经达到了初步的效果。”

  从去年开始,龙湾已经正式推行农贸市场专业托管模式,通过制度化、专业化的公司监管各大农贸市场,龙湾现有十余个农贸市场已经与市腾龙市场开发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周鹏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发挥农贸市场专业托管的优势,强化市场日常巡查、监管,严查严管青蟹过度捆绑销售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此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死灰复燃。

  记者手记——

  重罚之下必有成效,市区三家销售过度捆绑青蟹的经营户被处以罚款35万元,罚款金额之高,不禁让青蟹经营户“谈虎色变”。严查销售过度捆绑青蟹处以重罚,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而经营者也应该加强自身责任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