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温州龙湾:30余载坚守只为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7年07月03日 10:40:36来源:舟山网

江国荣 摄

舟山网(大海网)讯在这里,没有高调的口号,只有低调的做事;在这里,没有盲目的热情,只有澎湃的激情;在这里,没有发展的畏惧,只有坚定的信心。6月末的一个夏日,当全国媒体看龙湾区(高新区)采访团走进龙湾的企业,走到龙湾的街头,看到了一个发展快速,转型升级的城市;看到了一个充满激情,创新逐梦的城市;看到了一个优势叠加,活力迸发的城市。

建区30多年以来,龙湾坚持改革发展不放松,经济实力发生巨大变化,产业层次实现大幅提升,发展内涵呈现重大转变,一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城区,正在加速兴起。

打造温州东部交通枢纽龙湾大步向前

两三条公交线路、只有一条连接市区的交通道路、只能依赖水运和陆路两种出行方式,当采访团通过顺畅的交通网络来往于龙湾区时,很难想象曾经的龙湾交通如此不便;当了解到龙湾现在已是公交“村村通”、已有相互纵横的道路网、“海陆空”齐头并进时,大家真切感受到了经过三十多年发展,龙湾交通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社会经济腾飞的助推器。

龙湾于1984年12月建区,位于瓯江口南岸,东海之滨,依山傍海,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拥有宋朝的千佛塔、明朝的永昌堡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建于唐朝的国安寺等一大批文物古迹。如此文化厚重的城市让采访团兴趣十足,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串连起了一个个采访点,也让采访团亲身感受到了龙湾交通的便利。诚如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在邀请采访团到龙湾采访时所言,交通优势是龙湾作为城市东部发展高地的重要资本。机场、码头、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快速路等交通设施一应俱全,海陆空立体交通十分便捷。

龙湾处在温州城市自东向西、自北向南的“十字”交叉口,随着温州城市的东移,龙湾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更为重要。对此,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温州城市东部的交通建设,位于龙湾的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就应运而生。该综合交通枢纽位于以温州机场为核心的30平方公里范围内,将形成民航飞机、中长途汽车、BRT公交快线、轨道交通、城际公交、慢行系统等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城市交通综合体。届时,旅客通过这个交通综合体实现多种交通方式之间的“零换乘”, 方便程度可媲美上海的“大虹桥”。

如今的龙湾,海陆空立体交通十分便捷。区内建有龙湾国际机场、温州港龙湾万吨码头、金温铁路货运站,甬台温高速、正在建设中的甬台温沈海高速复线等横穿境内,机场大道、瓯海大道贯穿东西,市域铁路S1、S2线在这里交汇。而在未来,龙湾还将融入1小时省内交通圈,建设区内15分钟交通圈,打造出一个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

龙湾小小笔头彰显“温州制造”魅力

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是“爱好笔业”。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坐落在温州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是一家集生产、销售、科研为一体,内外贸相结合,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民营公司。

自动化装配机器

参观中,大家不时看到,一台自动化生产的机器前,一名身穿工作服的工人正在照看机器运行,机器上方一个装有空笔杆的盒子中,一支支空笔杆沿着机器传输线的每个生产步骤,放笔杆—加油墨——加笔尖……最后一支支笔滑入成品框中。据介绍,这样一条自动化生产线,1小时可生产7000—8000支笔,生产的数量均会显示在机器右方电脑显示屏上。虽然这台机器不会语音,但它可“机智”着呢,会自动识别配件有没有装好,但凡没装好配件的笔杆,均会自动“跳”出轨道。

其实在爱好笔业,这样的智能设备遍布在各个生产环节。针对生产环节的不同要求,该公司技术中心还自主研发制造了笔类装配自动化设备,对主要笔类产品装配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组装、自动检测,目前已形成年产中性笔、水性笔、水彩笔12亿支生产规模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

一支笔个头很小,但要性能稳定,耐用,却也是一个技术含量较高的活。仅以关键配件笔头来说,它的材质特殊,尺寸很小,需要精密的仪器才能制备。过去,一般的制笔企业,主要就是装搭车间,关键的部件都要外购,然后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装搭成产品,再销售或者外销。在近几年的企业升级中,爱好笔业一方面通过设备改进,提高自动化生产程度;另一方面,也引进设备,慢慢让关键部件转向自主生产。作为制笔行业领先的爱好笔业,目前笔头已经实现自主生产,生产自动化和模具工艺也有了相当程度的提升。

小小笔头彰显出“温州制造”魅力。如今,公司已拥有20多个品项上千款产品和450多项有效专利,书写工具与文具用品门类齐全。产品出口南北美洲、欧洲、中东、日本及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与地区,在国内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省市,实现内销市场全覆盖。

民营企业转型彰显着龙湾的发展奇迹

民营企业是龙湾城市发展的命脉,城市的转型发展也先从这里开始。

1.5万平方米的创客广场、22米宽的欢乐大街、3万平方米的青年创客公寓、滨水休闲景观带……,谁能想到,曾经这里,工业厂区集聚、到处机器轰鸣、随处能闻到恶臭味……。从曾经的老旧厂房聚集被人称为脏乱差的工业园区,一跃成为大受追捧的创客天堂,文昌创客小镇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城市,不断进行城市转型所创造的发展奇迹。

文昌创客小镇范围内已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础,目前,已集聚六大创新创业平台,包括中国留学生创意园、电商大厦、省级孵化器源大创业园、红连文创园、红连侨商之家创意园、薪火工坊众创空间,拥有科技孵化器面积近30万平方米,又有文化龙头企业——爱好笔业等知名品牌。小镇紧抓“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机遇,推进“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信息产业发展,力争打造“互联网+创客的乐园”和“物联网+极客的摇篮”。

与此同时,龙湾区还始终坚持把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措施,近年来规划建设10个小微企业园,面积1400多亩。通过小微园建设,从而推动小微企业迈向“高大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正在崛起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浙南云谷,作为老厂房“腾笼换鸟”典范的红连文创园,由昔日的工业厂房改造升级为红酒集散地的白鹿堡,无不见证着龙湾经济转型的过程和发展的奇迹。

一条条道路、一项项制造、一个个企业,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龙湾更加凸显了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交通优势和空间优势。温州城市向东发展,龙湾进入了发展黄金期。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龙湾区已经有了深思熟虑之后的谋篇布局,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信心满满:“龙湾将全力建设‘五个中心’——温州科技创新中心、温州东部城市发展中心、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做好温州向东面海发展的桥头堡,力争成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龙头标兵。”

实干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可以预期,不久的未来,一个更具现代化内涵的龙湾将出现在人们面前。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