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建网络实服务强引领 温州打造商会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7年07月03日 10:32:01来源:人民政协网

1

统计显示,温州全市共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2231个,其中“拓展型”党组织1096个,覆盖率达90%,工作覆盖率100%。

“覆盖”了,又如何“引领”?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认为,关键是要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的执业关键环节,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发展,让社会组织看到党建工作的优势所在。

温州人善营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遍布全国的温州商会便是他们的“家”。如今,商会又成了在外经商党员们的“心之归处”。

近年来,温州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中,尤其在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中,推动党组织建设,并以服务为导向,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

据温州市委组织部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在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中,党组织的覆盖率已达70%以上,工作覆盖率100%。

建网络“拓展型”党组织解难题

温州是市场经济先发地区,社会组织发育早、发展快、类型多、分布广。同时,又存在多数规模小、人员流动性大、党员组织关系迁转难等问题,实现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覆盖有一定的难度。

根据这一特点,党组织要发挥作用,首先要解决“有办法建”的问题。

2013年,温州出台关于“拓展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吸收在社会组织中活动但未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建立“拓展型”党组织,明确这类党组织的党员教育管理功能。

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是一家提供养老服务为主的规模较小的社会组织。“去年入驻温州市龙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时,霞满天只有我一名党员,后来我们成立了‘拓展型’党支部,成员就来自参加我们志愿活动的社区党员、街道党员。”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赵欢慈说。

今年,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新进的工作人员中,有两名是党员,达到了建党组织的要求,目前已上报所在街道党工委审核。温州龙湾区委组织部干部王武介绍说:“推动‘拓展型’党组织实体化,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以让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更好地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统计显示,温州全市共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2231个,其中“拓展型”党组织1096个,覆盖率达90%,工作覆盖率100%。

“覆盖”了,又如何“引领”?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认为,关键是要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的执业关键环节,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发展,让社会组织看到党建工作的优势所在。

2011年8月,温州出现民间借贷纠纷,加上在个别地区发生的钢贸信用危机,银行对一些贸易企业压缩信贷规模。

针对这种情况,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党组织牵头联合协会26家实力较强的企业组建协会互助基金,为会员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共发放应急转贷资金186笔,累计3.88亿元。同时,先后召开20多次银企对话会议,帮助会员企业化解金融风险。

“我们坚持以服务为向导,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推进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共同推进、相互融合、良性互动。”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徐宏真说。

平阳县中介组织服务园党支部通过开展诚信承诺和服务质量考评,支部成立半年就削减不合理中介收费460多万元,服务效率提速近60%。受浓厚的党建氛围感染,园内9名“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20多名中介组织合伙人和青年骨干主动申请入党。

建起来了要巩固!温州选拔了265名优秀党务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师,为新建党组织“扶上马、送一程”,并每年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运行、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覆盖检修”,实现动态巩固持续提升。

实服务助在外温商共赢发展

“今年我们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超过20%,这要感谢商会党工委量身打造的帮扶计划。”贵州黔东南安达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商会党建工作充满着感激。

目前,温州市已组建在外党工委31家,商会党组织185家,通过组织网络建设、凝聚力量、作用发挥、新生代温商服务联络等各项工作,在外商会党建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2012年9月,全国第一个以商会组织为工作对象的党工委——温州市温商党工委正式挂牌成立。温州于全国率先推出以在外商会党工委为依托的"1+31+X"党建工作网络,将一张立体的商会党建工作网络从温州延伸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其中“1”是指市温商党工委,“31”是指在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设置的在外温商党工委,"X"是指各地温州商会党组织和温商企业党组织。目前,“1+31+X”的党建工作网络基本搭建完成。

领导体制上,温州市相关部门进行了大胆创新。通过探索实施“两新工委+联合党委”和“温商党工委+在外温商党工委”模式,向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重点省(直辖市)在外温商党工委派出1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

为了发挥温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温州市温商党工委又积极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坚持工作主题化、主题载体化,把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构筑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信息平台,建立党员QQ群、微信群、微博群等,加强党员学习交流;整合商会会刊、网站等资源,开辟党建专栏,定期发布党建信息;依托“温州会馆”等场所,建立温商流动党员之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

为发挥党组织团结人心的作用,在外温商党工委积极帮助解决在外温商困难和问题,使在外温商有事找党组织,强化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其中,引导有实力的温商以“资金回归”“项目回归”“技术回归”“人才回归”等多种形式,反哺家乡、投资创业,是温商党工委实施“服务温商回归”行动的主要工作内容。

“去年,我市温商回归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327.3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61%,同比增长19.58%,圆满完成三年3000亿元工作目标,其中温商党工委功不可没。”温州市招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强引领让年轻一代健康成长

把新生代企业家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形成新生代企业家重视党建、支持党建、参与党建的良好氛围,这是温商党工委的一项特殊任务。

温州市着眼于党组织作用发挥,在推进商会党建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红色接力、温商回归、助学帮困等主题实践活动,引领更多企业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树立温商良好形象,提高党组织公益美誉度,并启动党员发展工作、党组织关系迁转、下属党组织建设等工作,探索推进温商党建的“实体化”运行。

为进一步吸引新生代温商回归,温州市启动了新生代温商家乡行活动,组织若干批次新生代温商回乡考察,通过互动与交流,增进新生代温商对温州的家乡情节,也有力地推进了招引有实力、有技术的新生代温商回归发展。去年,启动了首届全国新生代温商创业创新大赛,通过吸引全国新生代温商创业项目来温参赛,促成优秀参赛项目在温落地转化。同时,通过推选100名新生代温商作为首批回归创业创新的“新生代温商领头雁”,进一步建立健全新生代温商数据库,提高了新生代温商荣誉感。

与此同时,温州市相关部门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商会举办新生代温商“接力温州”联谊活动,目前已指导成立100余家“青年工作部”。专门负责联络服务青年温商工作,各地的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也在陆续组建中。

“通过党建工作创新,有力促进了温商健康成长和温州经济以及全国经济健康发展。实践证明,这条路子走对了。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争取获得更大的成绩。”马永良深有感触地说。

( 作者:鲍南南 陈晓波 王俊禄  人民政协网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