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所有的品牌光芒离不开昔日的砥砺成长

2017年06月30日 14:57:13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齐齐哈尔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 于波)温州以商著称,民营经济发达。温州素有“商”的传统,南宋时即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源地之一,民办、民营、民有、民享是温州经济的重要特征。2016年末,全市在册市场主体82.8万户,其中企业19.9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温州轻工产业发达,产业基础雄厚,建成“中国电器之都”“中国鞋都”等40多个全国性生产基地,先后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等。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民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在资源缺乏、交通不便的艰苦环境下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在新的历史时期,温州以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和模范生为己任,先后承担了5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

  “C2M”智迎“中国制造2025”

  2017年6月22日,时值《温州日报》创刊70周年,全国媒体空降温州共庆七十华诞,并实地探访“中国鞋王”,对话温州市外宣首选品牌——奥康,聚焦中国鞋行业代表新一轮转型的现状。

  引进自动扫描裁断机,运用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全力打造智慧工厂,推出“C2M”高端定制战略……温企奥康,成为国内首家进军高端定制行列的鞋企。

  随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相继提出,国内一大批民营企业开始在各自的领域厉兵秣马,意欲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实现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此背景下,温州本土民企代表、中国领先鞋业品牌——奥康,2017年紧紧围绕国家大背景,并提出“智造成就梦想”战略口号,以期实现“要素驱动+创新驱动”,并打出“C2M”、智慧物流、国际化三套组合拳,率先开启“奥康工业4.0”转型升级之路,智迎新零售。

  据悉,“C2M”即“客对厂”,是一种新型的电子商务互联网商业模式,它的终极目标是通过互联网将不同的生产线连接在一起,运用庞大的计算机系统随时进行数据交换,按照客户的产品订单要求,设定供应商和生产工序,最终生产出个性化产品的工业化定制模式。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端定制已成为行业趋势,市场嗅觉灵敏的奥康早就跃跃欲试。而奥康在2017年重磅推出的“C2M”高端定制战略,实属鞋行业一次跨越式的变革之举。

  “智造成就梦想!”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说道。这款脚型测量仪是奥康联合国际力量一同研发,其可以在15秒内通过镭射准确量出顾客一只脚的脚型三维数据,并同时在所连接的电脑上生成一张表格完成数十个项目的快速分析,精准度可达到近50000个测量点/脚。在通过脚型测量仪测量并获取每位顾客精准的脚型数据后,经过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把生成的数据传输给工厂进行定制生产。最后,再通过快速物流,第一时间将定制的产品送到顾客手中。

  此外,以脚型测量仪为依托,奥康还提出Foot Bank Syst em,建立国内首家脚型数据银行,实时分析消费者的实际脚型规律,填补国内脚型数据空白,为个性化定制提供数据支持。

  所有的品牌光芒,离不开昔日的砥砺成长,更离不开奥康对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未来,作为中国鞋行业代表,奥康表示,将继续为全面贯彻“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探索,在肩负民族使命、塑造中国品牌的

  路上与祖国共振同频,以“中国智造新标杆”同世界对话,加码推进“奥康工业4.0时代”。

  爱好:解密总理“圆珠笔之问”

  制笔行业领跑全国、研发生产高精度笔尖加工设备、文具生产全产业链规模日益壮大、产品外观融合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设计……在“中国制笔之都”温州,“一支”笔已扩大到上下游全产业链,仅笔一项共有12大类200多个品种,上千款产品,全球每5支笔中就有2支是“温州制造”。

  “我们在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我们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李克强总理在一次行业座谈会上,谈到有关“圆珠笔之问”。

  然而,作为制笔行业领先的爱好笔业,笔头已经实现自主生产,生产自动化和模具工艺也有了相当程度的提升。据爱好笔业负责人说,国内制笔市场质量和价格竞争的日趋白热化,科技含量高的高性价比产品及具有丰富内涵的品牌,越来越成为提高客户满意度、决胜市场的锐利武器。

  据了解,爱好一方面通过设备改进,提高自动化生产程度;另一方面引进设备,慢慢让关键部件转向自主生产。在企业笔头车间,24台从瑞士引进24工位MuItist ar LX组合机床,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在机器密闭的磨槽内,除了听到“吱吱”声外,你几乎看不到在磨什么。笔头的线材像缝衣针那么细。而在这么细小的线材上雕琢出笔头结构,需要多么高的精密度。而购买这24台机床,企业耗资2亿多元。

  爱好笔业一直实施“生态设计”,按照生态(绿色)设计创建要求,爱好笔业在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上均进行了“绿色革命”。该公司最有代表性的一款产品叫“摩易擦中性笔和笔芯、摩易擦橡皮”产品,在设计时就注入了功能和环保的设计理念。爱好笔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进行了演示,这款摩易擦中性笔与笔端搭配的摩易擦橡皮成一体,在书写出错时,只要将笔端的橡皮反过来一擦,就可以将笔迹擦得干干净净,而普通的中性笔却无法擦干净。就是通过这些绿色新产品的开发,爱好笔业通过了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对认证证书和中国环境标志(Ⅱ型)标识使用情况的监督及管理认证,获得了“Ⅱ型环境标志”认证书,这是国内制笔企业首家获得“Ⅱ型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同时,爱好笔业参与了国家“十三五”制笔环保材料科技计划项目,才有自信自愿接受国家相关部门对产品环保性能方面的监督。

  红连文化:“中国产业园运营”第一股

  在温州大道的文昌路段,作为老厂房“腾笼换鸟”的典范红连文创园正在崛起,集文化创意、点子商务、科技信息、金融贸易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俨然已成为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旗帜。该产业园的创造者——浙江红连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商标“红连文化”)在中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标志着“红连文化”成为“中国产业园运营”第一股。

  红连文创园是温州红连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集高端文化产业创意、办公、展示、交易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新型文化产业园区。园区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由闲置厂房改造而来,2011年9月启动立项,2012年8月建成开园。

  一走进红连大楼,就感觉像是开启了一次文化之旅。温州玉峰画院、斯诺文化、温州圣火文化传媒......一家家文化产业公司,具有浓郁的文化范儿。

  作为高新区引进的第一个文化产业项目,“红连文化”可以说是近年来龙湾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红连文创园开园至今荣誉不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浙江省科技孵化器”、“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温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温州市重点文化企业”、“温州市网络经济重点产业园区”、“温州市服务业集聚区”、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等。

  白鹿堡:“时尚温州”的标杆

  由昔日的工业厂房改造升级为红酒集散地,从曾经的制造业转向进口贸易、时尚消费,摇身一变的瑾瑜白鹿堡成了温州“退二进三”的成功模板,如今更是企业转型的“领头羊”。

  瑾瑜白鹿堡原先是大森鞋业有限公司的一间大厂房,2013年通过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建成了建筑面积12000平米,集进口葡萄酒采购交易、展览展示、培训检测、文化博览等于一体的红酒“大城堡”。

  这里集合了全世界近3000种红酒,各类葡萄酒整齐地陈列在展示架上,令人眼花缭缭乱。波尔多展区吸引了许多酒商进驻,顾客可以自由询问各种畅销的酒款;品酒处,嘉宾们可以品尝、询问不同类别的葡萄酒,互相分享感受。

  2012年瑾瑜酒业成为瑾瑜(中国)集团旗下独立子公司,首次踏足进口葡萄酒的销售领域,2013年即实现年销售量超160万瓶,优秀的市场运作潜力被更多人所认可。近年来,借助集团良好的声誉与公信力,瑾瑜酒业通过集团自建的近5000平方米“公共保税仓”,实现全国首个葡萄酒产品“100% 24小时恒温”储藏。如今“一带一路”战略更是进一步打开了白鹿堡的外销之路,截至目前,白鹿堡已经和全世界十余国家数十个酒庄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作为国内第一个自费建立“酒类集散中心”大楼的进口葡萄酒贸易企业,瑾瑜白鹿堡不管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卓有成效。对内,为大众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葡萄酒采购中心,对外,与各国酒商积极搭建贸易最佳合作平台。从“退二进三”成功转型,到如今随着“一带一路”逐鹿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原本近3000人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产生3个多亿的效益,到现在仅仅100多人服务型产业创造出1.5个亿以上的效益,白鹿堡人均效益的提高不日而语。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