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拆后的“垃圾地”终于清场了

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渣土堆积如山
2017年06月30日 09:05:5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日前,有市民向媒体反映,龙湾瑶溪街道龙东村的龙湾塘区块拆整后成了废墟地,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没有得到及时清理、平整,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本栏目记者现场走访后,对该现象进行了曝光,并得到了反馈。

清理平整后的地块。蔡秋渊 摄

  现象爆光

  去年龙东村启动了新一轮的城中村改造,其中龙湾塘区块首先实现了腾空和拆除。但是,由于运力和消纳场地不足,地块上的拆后建筑垃圾没有清运完毕。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大货车开始将这里作为免费停车场,更是将许多废弃的集装箱丢弃在这里。还有许多垃圾清运车乘着夜色将垃圾偷偷倾倒在这里。导致该区块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和渣土随处可见,有的渣土堆足有两三人高。

  及时治理应对有效

  事情曝光之后,瑶溪街道非常重视,积极召开工作协调会,开展垃圾清运工作。日前,记者再次来到龙东村龙湾塘区块,看见现场正有两台挖掘机在地块上清理垃圾、平整地块,5辆大型垃圾清运车正在场地外等候。

  附近的居民高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开始就有人在这里清理垃圾了,就算是下雨天,挖掘机也在工作。现在垃圾已经清理很多了。”

  “群众反映之后,我们街道就马上行动了,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然后我们还召集了施工单位制定紧急方案,目前根据工作进度,我们是要求在6月25日前将龙湾塘区块清理完毕的。”龙湾区瑶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达生说道。

  自城中村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拆后清场工作原本也随之展开,但由于清运施工方出于成本考虑,再加上垃圾消纳场不足,导致垃圾运送经常拖延,现场清理出现滞后。龙湾塘区块去年十月份完成拆除旧房面积约三万一千平方米,但是同样是由于运力和消纳场地不足,遗留了一部分建筑垃圾在现场,而垃圾偷倒行为猖獗,更是恶化了现场环境。

  街道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之后,第一时间进场清理垃圾。据陈达生介绍,清理行动从龙湾塘区块中部向两边延伸。目前,该区块的垃圾及土地平整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据介绍,今年龙湾区瑶溪街道有三个整村,六个片区进行城中村改造,80万方建筑垃圾和渣土需要进行清场。目前针对龙湾塘区块剩余的4万方建筑垃圾和渣土,已经和施工方确定好了消纳场地,尽快将现场清理完毕。之后会对地块进行平整并砌起围墙,防止垃圾偷倒入场。其他拆整区块也正在加足马力进行清场。

挖掘机正在清理垃圾。蔡秋渊 摄

  记者手记

  随着大批城中村被拆除,建筑垃圾剧增,消纳能力确实会有些跟不上,但这也不能成为拆后地块堆满建筑、生活垃圾,成为温州城市环境新“疮疤”的理由。如何化解“垃圾之困”也成为考量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行政能力的标尺。据悉,6月2日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住建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市区“拆整”区块“清场”工作,确保市区已“拆整”区块6月30日前全部完成“清场”。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