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建大美 -> 正文

“倒计时”攻坚亮出“龙湾功夫”

——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纪实
2017年06月30日 08:51:00来源:温州日报

 上江村未拆之前的全貌。江国荣 摄

  记者 欧阳潇 通讯员 黄日聪 余平

  龙湾区蒲州街道上江村被村民称之为“倒计时城中村”,今日凌晨零时,刚好是其城中村改造签约工作“倒计时”的截止时间,也是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半年度倒计时时间。

  为纵深推进我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重点工作,为龙湾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腾”出新空间,今年,龙湾区城中村改造亮出目标——全年将完成24个整村的连片改造,涉及13000户、旧房总建筑面积共计290万余平方米。要求在6月底、8月底两个重要节点进行突破,确保年内完成全面腾空和拆除。

 三郎桥片区的安置房效果图。

  截至6月28日,全区完成7个整村(区块)100%签约,6月29日~30日蒲州上江、瑶溪龙湾等项目陆续迎来并列第一截止日,目前正全力扫尾攻坚。

  “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龙湾是如何在半年时间内完成7个村的签约任务?6月27日,在距离上江村签约截止倒计时仅有2天的时间点,记者前往“探营”,却以上江村这一城中村改造点之中,窥见出一整套颇具功力的“龙湾功夫”——

  村民户均拥有至少6个服务员

  从评估到拆除有“一条龙服务”

  6月27日上午,记者一走入上江村城中村改造现场办大楼,就感受到一股紧张气氛:大楼门口一块写着“距签约截止倒计时02天13时15分25秒”的电子显示屏不断变换着数字,随处可见上书“上江村签约截止日为6月29日”的红色条幅。在二楼现场办大厅人声鼎沸,他们均是前来咨询或办理签约的村民,而他们身前身后围绕着的均是为他们“答疑解惑”或帮忙签约的攻坚组成员们。

  现场一名叶姓先生正在咨询自家旧房到底用哪种方式安置比较合算,坐他对面的工作人员迅速拿出计算器,计算出他房屋面积分别换算成货币安置与产权安置的补偿方法,叶先生两相权衡,选择了后者,立马现场办理了签约。事后他向记者点赞:“简直是非常专业的‘一条龙服务’。”

  他介绍,从今年正月过后一直到现在,他的老宅拆迁安置从最初的房产评估、资产评估到入户丈量,再到目前的咨询和签约,无论是哪个环节,总有相对应的工作人员主动为其服务,另还有一名叶姓街道干部是他们家的主要对接人,遇到问题都可以找该干部解决。

  蒲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颖进一步解释,上江村共有居民1100余户,需在29日前完成整村签约,8月底前完成腾空与拆除。为推进工作,由区派助迁干部、街道及村干部、代理公司人员、勘测院、评估公司人员5支人马共计100余号人的工作人员均划分了“责任田”,每人对接好几户的拆迁服务工作,被要求确保每户人家平均有6名以上的“服务员”“跟”完从入户宣传到腾空拆除的全过程,“我们每位组员包干到户,实行责任‘六包’,即包宣传、包签约、包腾空、包拆除、包稳定、包廉洁。要求在村民有需要的情况下‘随叫随到’。”

  个人绩效挂钩单位考核

  助迁干部坦言“不敢懈怠”

  龙湾区妇联办公室主任陈贤娜从今年3月9日开始,办公地点就从妇联转移到了上江村,负责叶宅片28户居民的征拆工作。她介绍,村中100余名“服务员”中,与她一样的区直机关干部共有16人,分别来自于区委宣传部、区市场监管局、区机关事务局等十余个区直部门,他们被要求直接在村内协助拆迁工作。而在整个龙湾区,从区直机关下派助迁的干部目前共有339名。

  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主任(局长)陈升介绍,这是龙湾区探索性推出的“助迁干部”制。去年,龙湾尝试下派108位助迁干部参与到城中村征迁全程,为全区年度任务超额完成立下“汗马功劳”。今年,龙湾区再次加大力度,从全区所有单位、部门有限选择熟悉拆迁政策处理、善做群众工作、攻坚能力强的“精兵强将”派往征迁一线,使助迁干部人数“扩编”至339名。

  陈贤娜笑言,目前的征迁工作可谓是“7+深黑”,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了。但即便如此,她还是不敢懈怠:“我的工作可是直接关系到妇联考绩,关系到我单位的年终考评的!”

  原来,龙湾区今年首次设立“城中村改造考绩法”,把城中村改造单列一项考核内容,占各部门、街道的考绩分值的30%到40%,且实行“包干机制”,一个下派干部和他所在的单位联动,如果下派干部所在村的城中村改造任务落后被扣分,那么影响的就是其所在单位的考绩成绩。此外,龙湾区各街道城中村改造进度都被列成“每日排名”,谁第一谁末位一目了然,以此作为考核依据。

  这一纸“最严考绩法”让征迁干部们都戴上了“紧箍咒”。陈贤娜说,按照考绩办法,这征拆工作也成了她所在单位的工作任务之一,因此妇联领导非常重视,多次下来过问、支持拆迁工作。

  从“干部带头”到“谋划在前”

  村民点赞“台下十年功”

  村民张先生是上江村最早签约的村民之一,他坦言:“关于我们村拆迁改造,我是半点都不纠结。”早在签约之前,他就对自己将来安置房的所在地点了如指掌,腾空拆除后的过渡费用、补偿金额、安置房周边的学校、医院功能配套,他早已一清二楚。原来,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将这一整套征拆方案都拿给他看了。今年5月底6月初,村里160余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签约,更让他完全打消了内心疑虑。“由此可见区里诚意足,准备充分,有着‘台下十年功’。”

  据陈升介绍,为让征拆工作顺利开展,龙湾区把准备工作都做在前头。实行“拆建结合、加速安置”的统筹方法。简单点说,土地报征、安置选址、拆迁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同步进行,同时加快速度建设安置房项目工程,实行拆与建的无缝对接。

  “我们从去年6月就开始土地报征,目前21个村完成了土地报征(有两个村无需土地报征)。而在动员群众签约的同时,各片区的总体规划也陆续出炉,包括各安置房的选址落地,周边功能配套的建设规划、老人临时周转房等,都有了详细的方案。这点准备工作,还真的让不少村民吃了‘定心丸’。”陈升说。

  今年5月下旬,龙湾区还率全市之先推出村干部带头签约助力城中村改造的方式。动员党员干部、村干部、公职人员先行签约,一时间,一场场集中签约仪式在龙湾各村陆续开展。在上江村,早在6月3日之前,全村160余户村干部、党员及公职人员家庭全面完成了签约,此举在该村引发了极大的示范效应,自此之后,现场办了解、咨询并签约的村民们络绎不绝。

  为此,村民叶先生很有感悟,他告诉记者,村长陈瑞友家中老宅每年会有一些租金收入,而拆迁之后安置房也要几年之后才建成,这意味着陈瑞友会暂时丧失每年的租金收入,“但村长已经带头签约了,都说群众看干部,对我们村民而言,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