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这张成绩单让龙湾百姓在“家门口”读书更有底气

2017年06月29日 09:40:54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是新高考元年,龙湾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今年的新高考,在“品质教育·学在龙湾”理念倡导下,龙湾教育硕果累累,普高、职高均取得前所未有的新突破。据统计,全区高考纯文化一段(重点)上线人数突破300,达到313人。其中,龙湾中学一段上线316人,一段率达67%,纯文化一段上线288人,一段率61%,较2016年实现翻倍,650分以上32人,1人考上清华大学,二段率达到100%,创造了龙湾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温十五中和永强中学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区职业教育集团学校上线率高达90%,各项成绩位居全市前列。

  成绩的背后,是一年来全体龙湾教育人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而这张成绩单,也让龙湾人在“家门口”读书更有底气,让“不出龙湾也能上名校”成为现实。

  龙湾人“家门口的好学校”基础在哪里?

  龙湾是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和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率全市之先成为省级首批教育强区、省级文体2+1工程示范区,率先实现省级教育强镇全覆盖。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龙湾教育励精图治举改革创新之力,提质增效走内涵发展之路,聚焦“市区东部教育高地”建设,全力推进省级教育现代化区建设,扎实实施“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建设,全面落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中考成绩实现“九连冠”,连续9年被评为市教育科学和谐业绩考核一等奖,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教育高地建设成效凸显。

  在“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建设的推进下,龙湾以“1+4+N”模式系统推进,明确打造“市区东部教育高地”目标,推出“三名”引领、新优质拓展、素质提升、特色培育四大工程,启动理论建设、实践探索、教育队伍建设等N个专项行动,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全区学校优质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打造“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

  龙湾人“家门口的好学校”做法有哪些?

  龙湾中学是我市东部办学规格最高、教学质量最好的寄宿制公立普通高中。学校坚持“以文化人,恪勤日新”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了“引领学术,彰显人文”的办学特点。

  2017年,龙湾中学励精图治,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学校在市、区课题立项数量、省微课程评比、市第九届精品选修课程评比等方面成绩都位列全市高中第一名。两个大型课题分别被列为市教科规划课题和市教学研究课题,另有14项在市、区立项,三篇论文获市一等奖。青年教师在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奖5个,市级奖141个。

  为进一步打造名师团队,学校先后设立五个特级教师工作站,聘请2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担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顾问,助推教师专业发展。通过教师大讲坛、师徒结对、教学视导、主题沙龙教研等形式,立足田野研究,构建共同研讨、共同提高的教研共同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新课改背景下,学校开发了160余门选修课程,建立以6门省精品课程、29门市区级精品课程为支撑的七大课程群。省文明单位、省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实验校、省绿色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等集体荣誉纷至沓来。2016年底,龙湾中学成为全省“最年轻”的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龙湾区职业教育集团学校是浙江省重点职业学校。学校以“厚德长技、修身立业”为校训,以“培养合格的职业人”为目标,以“小职校办大职教”为思路,以“三线并进,两翼齐飞”为模式,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全面养成。

  该校建立“出彩德育”德育模式,开展培育职业人素养的“课间健与美”、准职业人体验周等活动;推进校企融合,践行以全国劳模精神为引领的“工学交替、商学结合、师徒培养”教学模式,与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密切合作关系;重视与高职院校的合作,打通多条升学渠道,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合作开办五年一贯制中高职一体班级及3+2职业教育,

  同时,拓展国际渠道,在温州市中职学校中率先开办留学国际班,拓宽学生成长道路。并开辟传承“温州人精神”的阳明·8号创意创业孵化园,让学生体验创业过程;建设承载“工匠精神”的创客小院,结合多元成长平台、多样化发展选择的新课改精髓,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创客;以“工匠精神”打造文创校园,让一角一景均起到育人的作用。

  除了老牌名校外,今年9月,一所承载着龙湾教育人多年梦想的优质普高将掀开神秘的面纱,这就是新永强中学。学校坐落于浙南科技城,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学校建设规模60个班,由20幢单体建筑组成,占地面积243亩,书院格局、田园风格,绿化构成园林式结构,宿舍围成多层院落,宛如一位中西合璧的美人。学校由温十五中和永强中学整合而成,计划整合时间为两年,今年下半年,永强中学整体搬迁,温十五中高一停招,三分之一的教师整合至新永强中学,计划2018年下半年,温十五中高三搬迁后,两校整合正式完成。今年9月,新永强中学高一计划招生18个班级,720名学生,其中创新实验班2个。这两个班级将采用新永强中学与温州中学合作办学模式重点打造,与温州中学实现同步教学。三年后,新永强中学将达到54个班级,2200名学生,近300名教职工的办学规模,真正成为龙湾教育的航空母舰。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