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2分钟搞定港澳行再签注

龙湾公安“跑”出便民新速度

2017年06月29日 09:06:11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郑懿 周凌慧 朱宸纳

  “刷一下身份证,前后只要2分钟,证件就吐出来,这太神奇了。”近日,市民林女士在出入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本人身份证顺利地取到了自己的港澳通行再签注。

  近期,在龙湾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不时能听到办证群众对优美环境、便民举措和贴心服务的赞扬。今年以来,龙湾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梳理“跑一次清单”,优化各项举措,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神器”助力出境办证

  随着出国出境的升温,龙湾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近日,出入境添了“神器”——出入境自助签注机,作为24小时出入境自助办证点。有了这台“神器”,市民只要拿着卡式港澳通行证,按照自助机屏幕提示的步骤进行操作,签注申请-缴费收费-制作证件,只需2分钟,赴港澳再次签注立等可取。

  同时,龙湾出入境推出“容缺受理”机制,即容许申请人缺少部分证明文件,仍能正常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该机制是在申请人主要材料齐全、次要材料缺失的情况下,先由出入境窗口将其初步受理,同时协助申请人办理填表、采像等相关流程,后再由申请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补充材料邮寄到出入境大厅,使之前申请的证件正式受理。

  除此以外,为了拍出符合标准的证件照片,也让群众有更好的体验,龙湾出入境人像采集室配备了镜子、梳子、粉底、遮瑕、口红、一次性刮胡刀、衬衫等基础物品,方便群众在着装不适、面容不佳等情况下无需下次再跑一趟,当场修饰即可完成满意的拍摄。

  “互联网+”,让群众高效跑

  “龙湾公安”微信号自建成以来,三年间已经积累了12万的本地优质用户。在此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龙湾出入境借助大数据和新技术,依托分局“龙湾公安”微警务平台,大力推广“微信预约办证”“查询办证进度”等服务举措,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指尖服务”,让数据代替人来回跑。

  同时,龙湾公安出入境还开通了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业务双向速递业务,实现“零跑腿”。凡前来办理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的申请人,无需亲自到大厅办理,只需在浙江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预约申请,或通过手机下载APP“掌上110”进行预约申请。然后联系邮政快递,将往来港澳通行证邮寄至龙湾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并网上缴清签注所需费用,待签注完成后,快递人员就会把证件送上门即可。

  今年4月24日起,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市民,可以在出入境时使用免登记自助通关通道,刷验证件并按压指纹即可通关,其易携带、通关方便等优点受到群众欢迎。

  此外,以往证件收费只能收现金,群众时常因为现金不够而不得不跑两趟。如今,龙湾出入境还将推出支付宝收费方式适应当前大部分市民的支付习惯。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