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全国媒体看龙湾”活动采风点萃集系列(二)

2017年06月26日 17:08:00来源:浙江在线

  浙南·云谷——崛起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浙南·云谷规划用地面积81.7亩,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总投资4.6亿元,于2017年6月底开园运营。该项目为浙南科技城首批八大重点项目之一,是规划范围内首个公共科创平台,集科创研发、企业孵化、青年创业、教育培训、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等复合功能于一体,重点培育发展信息技术、设计创意、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打造以“互联网+”为主题、众创空间集合的产城融合、开放共享、自由活力的新型科创产业集聚平台。

  该项目特色为:政府主导、要素供给。采取政府主办主建方式,为入驻企业打造可拎包入驻、完全自主、自由使用、较低成本的成长条件,迅速形成科创资源规模集聚效应;众创集群、配套集成。引入国内一流孵化资源,打造温州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众创空间集群,导入全链条式创业孵化服务,辅以高端生活、商业配套及人才交流平台,构建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创新创业生态;互联特色、科创导向。瞄准信息技术、创意文化等主导产业,集聚科研机构、高成长科技企业、青年创业者等创新创业主体,构建“互联网+”特色产业体系,发挥产业带动、技术扩散等效应;水景交融、时尚前沿。充分利用原有湿地环境,塑造“湿地长廊”式水景交融的生态面貌,在建筑植入万维网“www”“@”等符号元素,展现极具互联网气息的科技办公格调。

  自去年7月份启动改造建设,该项目坚持边施工、边审批、边招商,配套打造青年创业公寓、餐饮、零售、休闲等功能空间,谋划建设科技大市场,现已基本完成外立面改造,引入与集睿教育空间、网易club、映想空间等11家众创空间入驻整装,合计入驻面积约1.4万平方米,正在加快内部装修,将于6月底开园运营。

  文昌创客小镇——浙江“两创”之典范

  

  文昌创客小镇位于龙湾区状蒲片区,温州国家高新区核心区域,总规划面积3.42平方公里。小镇南临温州的“绿肺”生态园三垟湿地,北临温州滨江商务区(CBD),西临温州新城,距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温州火车站、温州动车南站等重要交通节点均在20分钟车程内;市域轨道S1线在小镇设有文昌路站点;瓯海大道、温州大道、机场大道等城市快速路贯穿东西,内外交通十分便捷。

  目前,已集聚六大创新创业平台,包括中国留学生创意园、电商大厦、省级孵化器源大创业园、红连文创园、红连侨商之家创意园、薪火工坊众创空间,拥有科技孵化器面积近30万平方米,又有文化龙头企业——爱好笔业等知名品牌。文昌创客小镇是温州市创新资源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围绕打造创业孵化平台、创业服务平台、创业投资平台、创客生活平台等创业四大功能平台,着力构建创业生态体系,服务青年创客创业。

  小镇紧抓“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机遇,推进“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信息产业发展,力争打造“互联网+创客的乐园”和“物联网+极客的摇篮”。为高标准、高效率建设文昌创客小镇,小镇以余杭梦想小镇为标杆,努力形成北有杭州余杭梦想小镇、南有温州文昌创客小镇南北呼应、错位发展格局。

  规划形成“一心、一环、两街、五区”总体格局:一心为小镇客厅,打造集形象展示、商务服务、公共配套、游客接待等功能的综合服务中心;一环为滨水生态景观环,打造集康体健身、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城景交融的滨水景观环道;两街为欢乐大街和创客大街;五区为“互联网+”创客经济区、“互联网+”智慧城市区、“互联网+”智能制造区、“互联网+”商业转型区和综合配套服务区。

  (通讯员陈智慧)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