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版武亦姝”吴楚楚高考成绩称霸贵港

2017年06月27日 09:53:20来源:温州网

  

  吴楚楚

  

  吴楚楚(左)和姐姐吴琼

  温州网讯“楚楚高考文科考了第一名。”昨天上午,“温州版武亦姝”吴楚楚的姐姐吴琼在电话里说,吴楚楚以总分651分成为广西贵港市文科第一名,将选择就读北京大学或上海复旦大学中文专业。

  心理状态比知识能力更重要

  吴楚楚是瑞安马屿人,跟经商的父母住在广西贵港,就读于当地浔州高中。她是一位“记忆大师”,能背诵3000多首唐诗宋词,200余篇古文。这次广西高考,她的成绩分别是语文137分、数学123分、英语142分、文综249分。昨天记者联系她时,她正在参加学校举办的庆祝活动。

  “很激动,也有点意外。”吴楚楚说,“我估分时比较保守,当时想着如果能考600分就不错了,没想到会有这个分数。”6月24日,她上网查了自己的成绩,才感觉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据了解,吴楚楚是浔州高中近十年来,首位获得贵港市文科第一名的应届毕业生。

  好成绩不会一蹴而就,而是来自日常点滴的厚积薄发。吴楚楚说,上课时注意力高度集中,下课后自觉复习,除了高效的学习方法和科学的记忆方法,良好的心态也是必不可少的。而学习过程中,心理状态比知识能力更重要,“我属于安静型,抗压能力比较好,这次高考我感觉自己是比较淡定的。”

  吴楚楚有3个姐姐,四姐妹都曾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吴琼昨天也到广西贵港,参加妹妹学校的庆祝活动,“楚楚4岁就能读报纸了,小学开始大量诵读唐诗宋词。有时候我也会教她一些方法,特别是参加记忆训练班后,进步特别明显。”吴楚楚说,“一本100页的书,我用记忆法,一般四五天就能背下来。”

  打算暑假回温分享记忆方法

  接下来的暑假,她会做些什么呢?“好好结束高中生活,向老师、同学表示感谢,选好就读的大学、专业。还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吴楚楚打算8月份跟随姐姐吴琼回趟温州,与家乡的学子分享学习心得和记忆方法。

  谈到自己的父母和姐姐吴琼,吴楚楚的语气中充满了崇敬和爱意。她说,家庭在她个人成长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姐姐吴琼则是个“女汉子”,读大学时就开始承担家庭的很多责任,是她学习的榜样。

  2015年,吴琼为吴楚楚请了3个月的长假,备战在成都举行的世界脑力锦标赛。吴楚楚的班主任、浔州高中教师陈秋岩说:“当时我很担心,楚楚参加比赛会不会影响她的成绩。”吴楚楚比赛结束重返学校,结果成绩不但没落下,反而稳中有升。这次高考结果,更是让她的同学感受到了记忆方法的厉害之处。

  吴楚楚的妈妈丁少兰说,并不是她家女儿特别聪明,而是她们都学习了一种科学的记忆法。2014年吴琼花了1个多月时间去学习,2015年,吴琼又推荐3个妹妹一起去学了3个月。在2015年世界脑力锦标赛上,她们都有出色表现,成为“世界记忆大师”。

  对于大学要报考哪所高校,吴楚楚和家人还在斟酌。“我希望能在大学里走出更广阔的天空,获得更多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海鹏图片由吴琼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