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中学考生超六成上了一段线

2017年06月23日 10:56:00来源:温州日报

校园一景

编者的话:

龙湾中学是浙江省普通高中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是我市东部办学规格最高、教学质量最好的寄宿制公立高中。学校连续九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超95%,重点率在40%左右。近两年,龙湾中学更是取得跨越式发展。仅2016年度,该校学生就有411人次在国家、省、市级别的竞赛中获奖。今年高考,一段上线率实现重大突破。

走进龙湾中学,看现象,看成绩,解读名校气质。今日刊出——成绩篇。

昨晚,龙湾中学透露,今年高考该校实考学生472人,上一段线316人(含艺体生28人),一段率为67%;纯文化分上一段线288人,一段率为61%;650分以上共有32人,项雅特同学稳上清华大学;二段上线率100%。

龙湾中学校长蔡朝晖,用“走”出来的精彩和“熏陶”出来的文化,来解释龙湾中学在浙江新高考中创造好成绩的原因。

“走”出精彩,怎么走?“熏陶”出文化,怎么“熏陶”?且听蔡校长一一道来。

“走”出来的精彩

全员走班,一生一课表、一课一走班 这种做法,在全省高中里可是少有的

镜头:上午7点25分,早自修结束铃声响起,高一年级学生快速带上早已整理好的上午五节课要用的教材和学案离开教室,开始上午的走班学习。

龙湾中学实行“全员全科分层分类走班”的教学形态,重构了班级建制,实行选课走班制度。上一节物理课还是在一个班里的同学,下一节政治课就有可能不在一个班了。

浙江新高考,一改往日“大文大理”的“组合餐”,变成现在“7选3”模式的“自助餐”。这就要求,学校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空间,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对未来的规划选择发展方向。为尊重每个孩子的选择,龙湾中学采取了在省内少见的“全员走班”模式。这就意味着,在龙湾中学,再也看不到传统意义上的统一课表,而是一学生一课表,上完一节课就去下一节课的教室。每学期开学初,在老师指导下,学生进入网络选课平台自主选课。学校的课程管理中心最后确定每个年级的课程安排,给每个学生排出课表。

“可以说,因为尊重学生的选课自主权,老师从指导选课到排课表,工作量相比以前那是增加了好多倍。”蔡校长说,教务处的老师几乎把excle表格用到了极致。

如果说行政班的班级授课制教学是补短的教学,而分层走班的教学则是扬长的教学,对学生的认知、自我管理与规划能力发展都有帮助。

每个学生都有个性课表,有序管理尤为重要。为适应走班教学,学校对班级管理与学生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构,教学管理流程也与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形成了教学管理中心、学生指导中心、年级组、班主任、成长导师等多轨育人的态势。

学生成绩的上升和一批批省内外的学校来考察,从正面和侧面都证明了“全员走班”的成功,可谓“走”出来的精彩。

“熏陶”出来的文化

校园10座“博物馆”,各个主题鲜明 成长导师制,师生组成学习共同体

镜头:实践课,有学生在农田里种菜,有学生在实景模拟区体验地震强度;导师买来水果召集10名左右学生坐在一起聊天,还师生相约共进午餐。

目前,在龙湾中学,有10座主题鲜明的校园“博物馆”,它们既是实践基地,又是学生课后休息的好去处。

在校园西北角,是农耕文化博物馆。前两天,这里的玉米、西红柿长得正旺。蔡校长说,它们可都是师生的劳动成果。在农田旁边,一条廊子下,摆放着纺车等物件及文字解说,讲述农耕故事。除了农耕文化博物馆,校园里还有历史文化名人博物馆(敬贤堂)、工艺美术博物馆(百工厅)、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地方文献博物馆和科学实验探究馆(创客艺坊)等。

蔡校长说,龙湾中学打造博物馆式的“文化校园”,并开设校本课程,一是基于龙湾乃至温州文化的特质,二是想把这些场馆当成学校实施新课改的资源。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学生无论是在上课还是课后漫步校园,都受到书香校园文化的熏陶。

如果说“博物馆式的校园”是注重外在环境的熏陶,那么“成长导师制”则在校园里营造了内在的氛围。

简单来说,成长导师制,学校以双向选择的方式,为学生配备成长导师。每位学生可以在任课老师中选择喜欢的那位担任成长导师,每位导师指导10名左右学生。导师要与学生组成“学习共同体”,追踪学生的个性特征、学科成绩、学习兴趣等,帮助学生选择课程,做到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和生活上指导。除了平时的一对一追踪,按照学校要求,导师每个月还要组织一次集中指导——开展团队小游戏、看励志视频、进行读书心得交流。阡陌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