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妇女群团释放大活力

平安妈妈、巾帼、妇联在行动 合力推动“大拆大整”

2017年06月21日 15:5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大拆大整”是改善民生环境的治本策略,也是一个城市转型发展的破难之法,龙湾区借“大拆大整”之机,行惠民之道,全民参与城中村改造的民意也愈发强烈,从“要我拆”成为“我要拆”。如今,龙湾更是凝结出一股以基层妇女群众为主体的“她力量”,以群团形式助推“大拆大整”。

  D级危房督查 “平安妈妈”在行动

  老话曾说:“妇女能顶半边天”,确实不是说假。前段时间,90名“平安妈妈”志愿者及女性社会组织成员在龙湾区妇联的组织下,成立了巾帼危房暗访督查志愿者队,奔赴三个街道对1199户危房开展为期一周的暗访督查工作,重点督查落实“五个一律”措施。

  为使暗访督查工作有序开展,区妇联联合区考绩办、区住建局成立区巾帼危房暗访督查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对人员分工、时间安排及具体要求进行了明确,并邀请区住建局总工程师王皓对全体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培训。

  “平安妈妈”以三大组力量,下设17个小组分别赴永中、蒲州、瑶溪等三个街道48个村,对1199户D级危房开为期一周的暗访督查工作。据介绍,暗访工作从早上8:30开始至晚上8:00结束,每个小组配备小组长、档案员及组员2-3名,采取白天拍照、登记档案,晚上再次复查是否存在人员回迁入住情况,并做到相关材料每日汇总报送。

  同时,暗访查实的问题同步反馈给区住建局和有关街道,由街道三日内完成整改并由区住建局复核,若街道未整改到位将由区考绩办督促整改。为巩固督查整改成果,日前,“平安妈妈”再次对前期暗访过的D级危房进行全面回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推“大拆大整”工作。

   城中村拆迁工作巾帼在行动

  今年,借“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龙湾区妇联举办了区首届巾帼徒步走活动,来自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社会组织的近千名女性徒步走完5.5公里路程,途径龙湾万达广场、区市民广场以及永中街道新联村、联谊村和朱垟村城中村安置房施工现场和部分今年列入计划改造的旧村,并配流动播放车现场讲解城中村改造相关政策、龙湾区近两年城中村改造情况以及今年计划安排,让参加活动的广大女性感受龙湾的旧貌新颜、时代变迁,展望未来温州东大门的新形象。

  活动引导和激励全区广大妇女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龙湾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新实践。与此同时,在龙湾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中,31名女干部也彰显了女性风采。她们身居一线,负责城中村改建动迁、入户丈量、腾空、拆除完成等一系列工作。她们熟悉政策,把政策细致地讲于群众听;她们耐心细致,善于沟通,做好拆迁户的安抚和服务。

  她们激励了一批妇女群众争做城中村改造政策的宣传员、沟通的协调员和进度的提速员,在带头引领亲属、邻居和朋友支持、配合“大折大整” “大建大美”工作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提升城中村妇女职业能力妇联在行动

  在今年的城中村改造工作中,为了进一步助推城中村改造工作,提升城中村妇女的综合素质和再创业再就业能力,区妇联结合妇女需求实际,推出了“新家园、新生活、新女性”城中村妇女职业能力提升项目,并在六个街道开设项目实践点。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内容包括互联网知识普及、巾帼健身舞培训、淘宝大学女性创业培训班、农产品加工技术培训,并和阿姨部落家政服务培训部、温州网特电商职业培训学校、龙湾家庭教育协会、龙湾巾帼维权咨询团、龙湾排舞协会、龙湾区委农办等相关合作单位签订协议,共同致力于城中村妇女职业能力提升项目。

  目前城中村妇女职业能力提升项目已帮助近100名城中村妇女接受“母婴护理师”培训,使她们通过考核并获得证书,并对有就业意向的学员提供一条龙服务。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