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超额完成!温州新增避灾安置场所449个

2017年06月21日 09:11:00来源:温州网

  

  救灾物资储备仓库。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6月19日,全市避灾安置场所安全检测率、规范化建设率、挂牌率均已达100%,新增避灾安置场所449个,超出省市任务49个,超额完成2017年新增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任务。

  由于温州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台风等各类自然灾害频发。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着力加强部门在灾害应急、防御、救助等方面的联动和资源整合。今年初,对照省、市民生实事任务要求,市民政部门下发《关于下达2017年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任务的通知》,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统筹协调、共同推进。以民政部门牵头,住建、国土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级部门协同作战、联动推进。

  由市民政局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不同县(市、区),开展避灾安置场所专项督查,先后分6个批次派出督查组37个、共165人次,赴11个县(市、区)检查避灾安置场所。截至6月19日17时,我市已全面完成2017年新增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任务。下一步,民政部门将严格标准,全面开展评估验收工作,下发《关于开展避灾安置场所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安全检测率、规范化建设率、建设挂牌率“3个100%”的要求,于6月20日至6月30日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7月1日-7月20日为抽查验收阶段,市民政局将组成评估组对各地建设结果进行抽查。

  此外,避灾安置场所的日常规范管理将作为工作重点,实行属地主体责任制度。统一避灾安置场所启用、入住登记、生活救助、应急管理、人员回迁、善后清理等工作流程,规范管理人员管理职责、避灾人员行为守则,做到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责任明确、运转有序。

  市救灾救助处处长李国喜告诉记者,2017年新增的避灾安置场所,在功能上更富人性化,所内设有厨房、床铺、淋浴房、娱乐室、母婴室、特殊人员安置室等,以更好地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此外,我市还建立了12个“救急难”基金,共计3893万元,在政府给予受灾人员补助后,对因灾致困对象再给予救助,社会效应更加明显。

  “我市是多灾易灾地区,加强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在灾害来临前及时转移安置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避灾场所,是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措施。”李国喜说,为做到“防御在前、关口前移”,针对现有避灾安置场所存在的问题,市民政部门将统筹规划,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新增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提升避灾安置场所的保障水平。今年主要是完成“新增一批”,明后两年将对全市已建3000多个避灾安置场所进行改造和提升,全面构建覆盖全市的安全避灾保障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