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刚柔并济 跑出城中村改造“老街速度”

访状元街道攻坚组老街二组组长张建国

2017年06月19日 16:57:54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平

  截至6月14日中午,状元街道老街二组完成签约100%任务!历经100多个日日夜夜,区派状元街道攻坚组老街二组组长张建国终于稍稍舒了一口气。“自从开始攻坚,天天是五加二白加黑,现在可算缓过一口气来。”

  状元老街城中村改造签约任务165户,钉子户、困难户、问题群众尤其多。作为曾经的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规划建设科科长,搞工程的“老实人”,自今年2月初他被下派到状元老街参与城中村改造,张建国坦言,“航拍图、政策理解对我这个搞工程的来说都还挺顺手。最难的还是天天要面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方式,讲不同的话。”

  “面对钉子户,我们一定要诚信至上,提升政府公信力。”

  老街曾经有一户钉子户,且是看到别人签约还要破口大骂的“刺儿头”。为了找到对方不愿搬迁的真正原因,张建国多次到其家中了解情况,试图尽快化解矛盾。“他坐地上,我也坐地上。他坐桥上,我也坐桥上。骂我也没关系,我打定主意要跟他交心。”多少个清晨,张建国每天都到他家中“报到”,一待就是一个上午,聊家史、聊不幸、聊对政府公信力缺失的不满。通过长时间的耐心交谈和再三保证,张建国最终用诚意化解了他的抵触和怨恨情绪。他们从反感厌恶的“敌人”聊成了能够交心说事的朋友,甚至他还从钉子户转变成了城中村改造的“宣传员”。

  “面对困难户,我坚持服务至上,工作细致,将政策讲解到位。”

  据介绍,老街困难户尤其多,但张建国顺利签约的困难户却不计其数。其中,有户家庭母亲因身体不好住院,又与女儿存在纠纷,是困难户中的“问题家庭”。张建国了解情况后,坚持上门服务,为她讲解政策,作通她的思想工作。“必须花大力气,作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化解他们害怕、抵触的情绪。”此外,张建国还经常帮助一户困难户家庭的母亲,前去看望住在福利院的残疾孩子。在服务的过程中,张建国潜移默化地给她讲解、宣传拆迁政策,与她建立信任与友谊,同时最大限度地给予帮助,减轻她的负担。

  张建国表示,要放下心态,跟群众交心,但同时,“不论做什么,都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保障城中村改造工作公正、公开、透明。”曾有一户家庭有一个达不到赔偿标准的“气亭”想获得更多赔偿,于是户主喝了点酒之后过来闹事,并要求必须赔偿。张建国坚决不允许,随后该名闹事户主又过来争吵了2次,甚至发生了冲突。最后,这场闹剧以闹事户主被拘留7天告终。“达不到标准不可能赔偿。一旦我松了这个口,所有的群众都会觉得不公,之后的工作必然无法开展。”张建国一脸坚决地表态。

  不仅如此,老街此前曾盛行新装修多获赔偿的不良风气,张建国得知后,立马对新装修家庭表态并坚决不予以多赔偿,遏制不良风气的同时,也切实做到了“不会让老实人吃亏”的承诺,大力推进了老街城中村改造攻坚进度。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全组顺利完成100%任务的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中,张建国不仅自己“战绩”显著,在团队协作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群众纠结的大多在于航拍问题。”在二组中,工民建专业出身的张建国经常被“抓壮丁”帮助组里的同事为群众解释航拍、面积、政策等相关问题。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刚柔并济的做事方法,乐于助人的协作精神,张建国就这样带领二组团队跑出了城中村改造提前签约100%的“老街速度”。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