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最严“城中村改造考绩法”激励下派干部

城中村改造考核分值将占近一半总分
2017年06月19日 16:5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柯露霞 陈智慧

  “稍微一松懈,我们的工作就会落后,落后就可能被被约谈,一约谈不仅仅影响我们个人,我们整个单位的年终考绩都要受到影响。”一位下派到参与城中村改造的干部对记者感叹。

  这并非夸张,每日龙湾区六个街道的城中村改造的进度都会在全区进行通报,谁第一谁末位一目了然,倒逼着全区参与城中村改造的部门、街道、下派干部要“争分夺秒干实事”。日前,龙湾区出台了部门街道考绩办法,在延续前两年考绩做法的基础上,今年还专门设立了“城中村改造考绩法”,把城中村改造的内容单独列为一项考绩内容,占总考绩分值的30%到40%,全过程、全量化的大分值考核精准助力城中村改造工作,发出考绩最强音。

  考核分值史上占比最大

  “今年龙湾要完成的城中村改造任务是去年的两倍多,如果还采取以往的办法,就会拖慢整个进度。”龙湾区分管城中村改造的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有24个整村连片改造,涉及总改造户数13000户以上,旧房面积约290万平方米。其中,6月底前,就要完成11个以上行政村的整村签约和拆除。

  为此,龙湾区专门出台了针对城中村改造的考绩办法,同时对街道考核实施街道重点工作(指标)综合考核和城中村改造专项考核两张清单齐抓共考。新出台的考绩办法,从考绩的框架指标设计,到考绩的具体内容,再到考绩载体的创新都充分结合龙湾区的实际区情,最大限度的调动街道和部门的积极性。在对街道的考绩办法中,除了考核重点街道工作指标外,还专设一张1000分制的城中村考核清单,折合考绩分值占每个街道总分的30%-40%;而在部门考绩办法中,对每个部门下派干部完成城中村改造情况进行考核,分值分别占各单位总分的10%-30%,充分发挥了考绩这个指挥棒的作用,形成了全区上下共同推进城中村改造的良好氛围。

  考核细则拧干“水分”直击重点

  以往的考核只有一个结果,今年则是针对具体的内容,具体的时间节点都要考核,都要排名赋分。“这就逼着我们每一步都不能松懈,前面如果排名靠后了,就直接会影响我们总的进度和分值了,一点‘水分’都没有。”一位干部说。

  记者看到该考绩办法从整村签约、旧房拆除及安全管理、货币化安置及建设、进度月排序、规范化管理、加减分等方面对每个参与考核的单位进行具体的赋分考核。“不单单考核完成的量,我们还设置对每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吴尊林说,例如永中街道6月底前要完成上湾、下湾、王宅、双何的整存签约任务,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的,单村每延期一个月扣三分,扣完为止。连日来,龙湾区住建局副局长张爱武带领单位的几位骨干,放弃双休和假期,连日挑灯夜战,只为在6月25日前按时完成年初承诺的龙东村整存签约任务。“像住建局这样,多名骨干下派联系村包村攻坚的单位还有很多。”从该区考绩办了解到,年初龙湾就制定了《“双组双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由区委常委任组长,分别联系6个街道;将全区64个部门分别对应联系96个村,特别是对今年有城中村改造任务的村,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包村攻坚,形成集中攻坚态势,发挥区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各部门的协助作用。

  考核结果一人落后全局“受罚”

  “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今年的考绩我们实行包干机制,一个下派干部和他所在的单位联动,如果下派干部所在村的城中村改造任务落后被扣分,那么影响的就是他们全局的考绩成绩,这就倒逼个人和单位拧成一股绳的力量去推进工作。”吴尊林表示。

  日前,永中街道新联城中村改造项目“清零”进度缓慢、蒲州街道屿田城中村改造项目未完成组件上报、永兴街道五溪村未按时间节点完成签约工作、瑶溪街道底岭下村和黄石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清零”进度缓慢......五月底,4个街道主要负责人因城中村进展缓慢被龙湾区区委书记约谈问责。

  据了解,龙湾区对所有城中村改造项目都定责任领导、定责任人员、定完成时限、定考核奖惩,并定期对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排名和通报,对进展缓慢的项目严格实行约谈和问责。新出台的考核办法从细则上严格要求,从签约、腾空、拆除三项时间节点完成100%考核。同时,在考核监督上,做到对城中村工作推进进度周通报、月通报、季通报,时时掌握工作动态。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