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大罗山水库维修凿出一块奇石

2017年06月19日 10:38:08来源:温州都市报

  有工人近日在维修大罗山仙岩景区尖山红旗水库时,发现了一块布满树叶状印记的岩体,怀疑是植物化石。专家鉴定后说,这是假化石,没什么研究价值,但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维修水库凿出奇石,岩石表面印记像泼墨山水画

  近日,工人在维修大罗山仙岩景区尖山红旗水库时,凿出了一面岩体,在一块十几平方米的平面上,出现了一种树枝状的薄膜,很像苔藓和藻类的印记,好像一幅泼墨山水画——夕阳之下,成片松柏立于陡崖之上。

  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小折随即赶到现场查看。目睹这块岩石的外观后,他猜测是块植物化石,于是叫工人暂停凿石。“万一真的是块宝,被我们破坏的话,那罪过就大了,先停工,让专家过来看看。”

  记者得知消息后,与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第一矿产地质勘查院高工温积远等专家一同到现场一探究竟。

   地质专家现场鉴定:不是植物化石,是假像树叶化石

  来到尖山红旗水库现场,找到这块奇石,温积远进行了近距离识别。细看、触摸三四分钟后,他说,这不是植物化石,是假像树叶化石。

  温积远介绍,这块石头形成于侏罗纪晚期,距今1亿5000万年左右。不过,上面的树状印记何时形成尚无法确定,“有可能是几千年前,也有可能是几十年前。”

  如果把树状印记比作一幅画的话,那么画的颜料就是环境中无处不在的铁锰质水溶液。

  铁锰质水溶液大多是酸碱度不高的地表水或雨水,当铁锰质水溶液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渗透进岩石的缝隙,自由流淌一段时间后,水会蒸发,剩下铁锰质氧化物固结在一层面上,待氧化后,锰的氧化物结晶为黑色,会形成“树叶”,铁的氧化物结晶为黄色,印在岩石上,好像夕阳西下。因此,这印记又称铁锰树,这样的岩石又叫树枝石。

  温积远说,只要铁锰质水溶液渗透进岩石的缝隙,一般快的话,几年时间就能形成这样的现象。

   大罗山为何化石少:岩浆岩形成时温度高,动植物尸体藏不住

  记者随后联系上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第一矿产地质勘查院院长董旭明,向他请教有关化石方面的相关问题。

  董旭明介绍,岩石分三大类: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这三类岩石中,沉积岩会有化石,变质岩有少量化石,岩浆岩不可能有化石。“温度这么高,动植物尸体早化成灰了,根本藏不住。”他说,除了泰顺和永嘉部分山区,温州多为火山岩——岩浆岩的一个种类,因此很少有化石。

  以大罗山为例:距今1.2亿年左右,黑色烟灰和白色蒸汽形成的巨大柱体,冲出海面,炽热的岩浆持续从海底裂缝喷涌而出,不断被海水冷却而凝固堆积,形成700米左右大大小小的连续山头,大罗山随即诞生了。大罗山山体光滑圆润、崖石如削,这是典型的岩浆岩构造。

  在大罗山诞生之前,已有部分喷出地表的岩浆化作火山灰,随后形成凝灰岩。此次印记的这块石头正是凝灰岩——火山岩的一个种类。加上表面的树状印记,可称为假像树叶化石。

  真假植物化石如何辨别?董旭明说,真的植物化石一般会有植物的经络,部分会有突出感,整体有一定厚度,而且可以挖下来。“假的化石,就像这次发现的石头,很平面,像水墨画一样。”

  其实,这次发现的岩石虽然不是植物化石,但其形状颇具观赏价值。

  “如果到野外发现了树叶石,可以凿一小块,加个底座,放到客厅供人欣赏。”董旭明说,放在阳台的话,要稍加保护,如果经常被风吹雨淋,印记会很快褪去。温都记者夏忠信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