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以心育心 让孩子学会快乐生活

2017年06月16日 09:53:13来源:龙湾新闻网

区一幼党支部书记兼副园长郑洁燕在接受采访。

  邵晨晨王策/文江国荣陈桐孙晓敏/摄

  6月13日上午,“品质教育学在龙湾”——走进“龙湾十大名校”大型新闻采访活动首站走进龙湾区第一幼儿园。20余名记者、市民记者、小记者对区一幼办学特色、亮点(项目)工作展示及今后发展打算(包括教育转型发展等)展开全媒体采访报道,让市民深入了解该园发展的方方面面。

  郑洁燕:用一颗“本真”心,播下教育种子

  作为教育的第一步,幼儿教育对孩子们的心智、乐趣、性格的形成承载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幼儿教育者们要思考的关键。用一颗回归“本真”心,在孩子们成长路上播下教育的种子,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的生活是龙湾区第一幼儿园办学26年以来不忘的初衷。区一幼党支部书记兼副园长郑洁燕表示:“当孩子们迈入幼儿园,我们要教会他们的不是学习,而是快乐,我们始终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独自存在的单一个体,让他们拥有完整的人格,独立并快乐才是教育的本质。”

  以“心”育心,龙湾区第一幼儿园用独特的“心育”课程,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教育的大门,以健康快乐为前提,以游戏为基本形式,以优化幼儿心理素质为主要目标,回归教育的本质,让老师们带着“心”,蹲下去说话,牵着手教育。让孩子们跟着“心”,会玩、乐学、爱创造。逐步形成了以“面向全体,区域教学,自主探索,培优补差,个性发展”为主要特色的教学模式,促使幼儿有个性地、自主地发展。

  游戏是孩子童年最快乐的记忆,也是孩子们最自然的学习。为此,龙湾区第一幼儿园从“教育游戏化”到“游戏教育化”,打造独特的心育游戏课程,致力于优化区域游戏,并完善开放性户外自主游戏,打造YOYO小镇游戏,开展“四大节”活动,使孩子们玩中乐,乐中学,学中玩,在参与中收获和创造,让心育从“游戏”层面慢慢拓展到生活环节领域,并从“生活环节”这个切入口入手,以“责任”和“感恩”为主题,循序渐进的将品格教育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为了让家长们能参与到孩子们的学习教育中,龙湾区第一幼儿园积极开展家园联系,通过超级爸爸助教团、巧手妈妈美食团、家长开放日等不同的形式,让家长体验到孩子们的学习氛围,其中对于超级爸爸助教团郑洁燕表示:“学生家长其实很多都是专业人士,如警察、医生等,我们通过家长让资源整合,达到资源共享,让孩子在与父母玩耍的同时也学到了知识”。除此之外,龙湾区第一幼儿园还会每周开展家长沙龙,针对有共性的孩子共同思考与交流。家园联系不仅架起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也让家长了解到孩子们平时在幼儿园中的成长与困扰。

  伴随着龙湾学前教育的一路走来,“精细管理”“游戏课程”“精尖师资”“精诚合作”等见证了龙湾区第一幼儿园厚实的文化底蕴。“未来,我们将加强科学化的园务管理,同时对园本特色进行传承与转型。”郑洁燕表示。让每一个一幼人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乐学创新,发掘办园优势,弘扬幼儿园个性,在温馨舒适的乐园之中游戏、学习、探索熔炼品牌精髓,让一幼品牌走入社会,推动幼儿教育持续健康的发展。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