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小创意撬动鞋服企业创新再发力

龙湾企业加速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7年06月15日 10:21:1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这几年,其实我已进入半退休状态。”叶信群一边品茗,一边笑着描述自己的生活。他是一名有着30年从业经验的缝纫机代理商,分享过温州鞋服产业辉煌发展的果实。如今,他生活殷实,生意稳稳当当。

  不过,眼下叶信群身处创业园,正在重燃当初的创业激情。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和招工难成为常态,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龙湾,正迎来“机器换人”的高峰期。叶信群所在的温州易通机电有限公司,准备延伸业务领域,投身研发高端缝纫设备,而不单单卖别人生产的机器。

  叶信群说,做销售,自己接触了大量工厂一线的工人,包括机修工人。其实这些人最懂生产线需要哪些机械产品。所以,销售商比厂家更了解一线需求。如今,企业注重符合自身生产特点的个性化自动化解决方案。而个性化的东西,大企业不愿介入,正是小企业的优势。

  从卖别人的机子,到设想自己研发机子,叶信群认为这一想法并非异想天开。首先,利用对行业人才的深入了解,他已组建了一支技术团队。其次,近几年,国内电子、电控零配件技术飞速发展,性能已达先进水平。最后,鉴于自身有限的经济实力,这次创业只做研发和销售两端,所有中间加工环节都外包。

  叶信群用视频向记者演示了两款自主研发的设备。一款自动鞋帮机,一款自动运模机,两者共同的特性是以模具和机械设备的结合来提升劳动效率。以自动鞋帮机为例,按照样机效率测算,在相同的产量下,能将原先300人的熟练工需求降为100人的普工,效率提高3倍。

  无独有偶,龙湾一些鞋服企业也纷纷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加速推进供给侧改革。大自然鞋业引进激光机、全自动钉扣机、自动车线机等设备,对流水线进行整体换代升级,效能比温州鞋类同行高20%。去年,迪亚杰服饰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对原有生产车间进行全面升级,从意大利、德国引进多台先进生产设备,预计降耗10%-20%。

  叶信群认为,从缝纫机换代角度看,未来3至5年之后,工厂若还停留在传统缝纫机阶段,制造成本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工厂将丧失竞争力。目前,像大自然鞋业已先走一步,但龙湾多数鞋服企业还没有动,所以接下去这个市场需求是相当大的。

  据该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鞋业和服装是龙湾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培育产业集群。单就这两块产业规模来说,数百家企业将面临机器更新换代的需求,对本地有技术积累的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市区两级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促进机器换人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对市区企业设备投资(含技术费用,不包含安装费用)1000万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项目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制造业基础关键环节项目投资300万元以上的,按照项目类别给予财政补助。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