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派出200多名警力 在20省46市抓捕108名在逃对象

2017年06月15日 08:35:45来源:温州网

  

  图为抓捕现场警方供图

  图为警方将嫌疑人押解回温警方供图

  温州网讯在公安部五局的直接指挥下,一场抓捕行动日前在全国20省46市开展,我市200多名警力在各地警方的协助下,共抓捕“2·20”温州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在逃对象108人。

  这些在境外作案的诈骗嫌疑人,是怎样被我市警方发现并抓获的?近日,记者走近这个作战群体,还原他们工作的日日夜夜。

  一场跨省抓捕

  全国46个城市

  同时进行

  今年以来,温州市反诈骗中心、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合成研判,发现以5名台湾人为主的通讯网络诈骗团伙面向大陆招募话务员,涉及人员达500多名。

  3月13日,温州警方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300余名警力分赴全国18个省56个市开展统一抓捕,48小时内抓获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102名。

  5月15日,温州警方在公安部合成作战平台指导下再度出击,在全国20个省46个市抓获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108名。接连两次成功的集中打击,依托的正是我市警方在反诈骗工作中摸索出的“境外作案,境内打击”新模式。

  5月3日,“2·20”专案指挥部和研判组进入公安部合成作战平台,对这场即将开启的大战开展先期协调研判。鹿城、瓯海、瑞安、平阳四地200余名警力随后分赴20个省46个市,在公安部直接领导和当地警方协助下进行统一抓捕前的准备工作。

  46个市同时实施抓捕,任何差池都有可能打草惊蛇,让行动功败垂成。为了逐一明确100多名对象的行踪和动向,抓捕时间根据信息研判的进展确定在5月15日。

  5月12日,距离行动还有3天,广西抓捕组在排摸中发现,嫌疑人莫某准备向外地转移,可能影响后续抓捕工作。

  对象出现异动,在京研判组随即对莫某的关系人进行分析。“经确认,莫某仅和湖北荆州的5名对象之间可能存在联系,我们当机立断,对莫某及5名关系人提前实施抓捕。”研判专案组介绍,凭借精准的情报信息工作,两地抓捕组在5月12日成功将该6人抓获。

  现场突击审讯,抓获多名未掌握的嫌疑人

  5月15日,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20多个抓捕组在46个城市同时收网,100多名对象基本如数归案。

  “上午9时3分,吉林抓捕组抓获10人,其中两人是计划外新增的;中午12时35分,广东组珠海线3名对象全部拿下;晚上8时25分,在南安抓获廖某……”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副大队长杨思腾的工作日志上,5月15日这天记满了各地的抓捕进展。在他的通话记录中,从5月15日清晨开始便通话不断,足足接打电话上百个,其中多数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捷报。

  一同进驻公安部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副大队长章武介绍,当天的抓捕非常顺利,在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各抓捕组采取现场突审,根据嫌疑人交代又抓获多名未掌握的对象。

  “吉林组一共抓获了14人,其中6人原本不在抓捕名单内,通过对落网对象突击审讯,在北京研判组的情报支持下扩大了战果。”参与抓捕的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常静说,由于落网人数超过预期,为了确保嫌疑人顺利押解回温,他们负责的吉林、黑龙江抓捕组还各自包下一节绿皮火车车厢,不眠不休历经40余小时,把嫌疑人押解回温。

  夫妇下水行骗,落网之后丈夫跪下来忏悔

  据警方统计,此次落网的108人中存在不少父子、兄弟、夫妻或情侣搭档,通过老乡或朋友相互介绍出境作案的更比比皆是。

  湖北荆州的刘某去年跟人去境外行骗后,回家又带着妻子出去。“起初他还不敢告诉妻子去做什么,到了当地后,妻子王某只得和他一同打电话作案。”瓯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文杰介绍,他们于行动当晚在荆州当地将这对夫妻抓获,随后连夜审讯。

  起初,刘某并不配合,到了16日凌晨4时多,刘某提出见妻子一面。两人一相见,刘某扑通一声跪在妻子面前。“他说自己对不起老婆,把她拉下了水。”黄文杰说,刘某夫妻还有一个3岁的儿子,案发后无人照看,鉴于王某符合相关条件,现予以取保候审。

  在福建福清,平阳公安组建的抓捕组联合当地警方以户籍信息采集等名义,要求对象到派出所登记。5月15日上午,4名对象驾车来到派出所附近,却仅由一人先行进派出所试探。如果他们驾车离开后再要找到难度将非常大,在周围蹲守的民警抓住时机,分别在车内和派出所内控制住4名对象。

  上车后,民警发现另外4名对象正在附近的咖啡厅等候消息。“这些人反侦查能力极强,不时通过手机发送视频对话,确认车上人员安全。”平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林杰介绍,抓捕组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突审,获取其他4人位置后直奔咖啡厅,“4名对象发现视频对话无法接通,惊疑之下还没来得及转移,就被我们当场控制。”

  话务人员缺乏,窝点老板只得提高薪水“招聘”

  去年,温州警方包机赴柬埔寨跨国押解嫌疑人,到今年两度分赴全国各地抓获两百多人,反诈骗行动声势浩大,对从事通讯诈骗的不法分子起到了明显的震慑作用。

  温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金赛说,办案过程中最直观的感受是,随着打击力度加强,诈骗犯罪成本明显上升,许多人不敢再赴境外作案。警方查获的一段招募者和话务员的微信对话,反映出了诈骗团伙的惶惶不安——一名招募者在聊天中提醒话务员:“现在外面(境外)最好不要出去……我好几个朋友回来都没消息了,听说被那个(抓获)了。”

  根据警方掌握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对象不愿再从事通讯诈骗。去年,来自江西的95后女孩小艾(化名)和同学小莉(化名)先后三次赴印度尼西亚行骗,今年初她们慑于警方打击的威力决定“金盆洗手”,用积攒的10万元在厦门盘下一家美甲店。5月15日,店铺刚刚开张,民警就找到了她们。

  “今年初开始,一些台湾老板不得不增加工资招聘话务员,即便如此很多人也不愿意再冒险行骗,窝点老板就采取提高介绍费,引诱团伙成员拉亲友下水。”金赛说,随着市民防范意识的增强,一些诈骗窝点开始亏本,通讯诈骗不再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骗子“交流经验”,贵州某科长被骗200多万

  境外通讯诈骗案件和对象分离,在人案关系确认、证据固定方面难度非常大。“侦查中我们发现该团伙定期开展诈骗经验交流分享会,涉案者会现身说法,向同伙介绍一些重大案件的实施手段和细节。”章武说,利用落网对象之间的指认,他们逐一对相关案件进行梳理,“根据涉案金额、案发时间、地点、受害人身份等基本信息,我们通过通讯诈骗案件数据库一一比对,成功确认了一批案件。”

  2015年,河北保定的王某接到冒充公检法的骗子来电。骗子以王某涉嫌洗钱贩毒案为由,指令他分四次向骗子提供的账户转账513万元“保证金”。这起案件就曾在诈骗团伙内部作为成功例子进行交流,相关作案人员也在落网后被指认,警方再据此到受害人处进行了补充侦查。

  通过挖掘分析骗子的“分享交流会”,一些受害者没有报警的案件也浮出了水面。“根据多名嫌疑人交代,他们曾从贵州某县财政局一科长手中骗到了两百多万元,但这起案件却找不到相关报警记录。”章武说,经过细致的取证调查,这起案件最终顺利固定了证据。

  目前,温州警方已专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案审组,全面开展审查深挖工作。我市公安机关有关人士称,对于目前仍然在逃的300余名犯罪嫌疑人,警方正在全力追捕,预计今年下半年再度开展集中抓捕行动。警方督促在逃人员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也呼吁知情市民提供线索。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潘贤群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