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站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上的泉州市温州商会

抱团发展,逐鹿“一带一路”市场
2017年06月13日 09:09:08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提出,福建泉州走进了千家万户的视野。站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古城泉州借海出行,觉醒“海丝梦”。就在这片土地上,以“商”行天下的温州人审时度势,以商会组织为桥梁,抱团发展,逐鹿“一带一路”市场。本次“一带一路”龙湾范本大型采访活动就此走进泉州,追寻多年来在“海丝”起点上生根发展的温州商人的脚步。

龙商汇聚向记者讲述创业史。李希赛 摄

  立足泉州 辐射东南

  改革开放以来,有着敢闯敢拼精神的温州人,几番周转,来到这个千里之遥的泉州安营扎寨,开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但是对这些在外游子而言,“家”就是心之所托,于是,在2001年8月,泉州市工商联温州商会应运而生。作为泉州第一家成立的异地商会,通过十年的拼搏发展,商会正式更名为泉州市温州商会,同时成立了泉州异地商会中的第一个党支部。

  “几年前,泉州只能说是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但是如今的泉州,能让我们获得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刘志康在2011年接任了商会会长一职,就在2013年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后,刘志康看见了发展的机遇。在刘志康看来,商会就是架接党和政府与非公有制企业加强交流共同的桥梁。于是,他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如何打造商会,借助商会这个平台引导商会成员接轨“一带一路”上。

  2014年底,经过四个月的筹备时间,刘志康带领商会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泉州站联合主办了“中国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泉州首届极地冰雪节”,这是泉州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活动内容最丰富的文化活动。冰雪节可以说是商会集体创办经济实体活动的一次尝试,它的成功举办,也让商会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与肯定。机会悄悄地来了,温商有了“走出去”的机会。

  “福建省五金机电商会、福建成辉置业有限公司找到了我们商会,同我们联合开发国际五金机电城。”说到这里,刘志康很兴奋,因为这是温商集体“走出去”的一次机遇。经由商会介入,商会成员在南安成辉国际五金机电城拥有了700多间优惠店面,专业市场运作,与时俱进更新发展模式,并借力机电城的商贸物流,立足泉州,辐射东南。

  发展至今,商会共有会员企业500多家,会员达到了2000多人,涉及五金机电、汽摩配件、皮革辅料、服装鞋帽等诸多行业,在民营经济十分发达的泉州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商会会长接受记者采访。李希赛 摄

  抱团发展 逐鹿市场

  “温州人只有抱团发展,才能有立身之本。”身为会长的刘志康同时也是龙康辅料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来到泉州石狮白手起家、摸爬滚打的十多年里,抱团发展也是他的悟道之根本。

  骨子里有着“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又耳濡目染“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刘志康兢兢业业,将企业发展成专门生产、加工、贸易于一体的辅料供应商,不断发展壮大。慢慢地,他成为石狮业界的一支劲旅,尽管还不到四十岁,但他却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同时,他积极鼓励、发动石狮温商参加商会,成立联络处。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团结在了一起。如今,泉州有了两个很有名的专业市场:鲤城义全街——温州机电一条街、石狮灵秀路——温州辅料一条街。

  随着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行动方案实施,刘志康也努力进行企业转型,提出“温商众创·以商养会”新模式,成立了泉州温商百特汇贸易有限公司。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政府鼓励民间资本发展海洋经济、公共服务、健康产业等领域,这也让我们意识到了转型发展的急迫性,所以百特汇进军健康绿色产业也是顺势而为。”刘志康向记者阐述着自己的理念时表示,百特汇以商会平台为依托,立足温商品牌效应,实现商会会员分股认购,以销售“一瓶水、一杯豆浆、一辆车”的自创品牌逐鹿市场,进行非公企业的“二次创业”。

  站在“海丝”起点,刘志康表达了对于商会“走出去”的美好愿景,刘志康说,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泉州成了“海丝”的基点城市和开放门户,这对温州商会而言,“走出去”是大挑战也是大机遇,商会也会继续加强平台建设,引导更多会员企业“走出去”。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