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温州博物馆结对帮扶白水民俗博物馆

2017年06月12日 08:27:00来源:温州日报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在位于龙湾永中的白水民俗博物馆内,温州博物馆与白水民俗博物馆一对一结对,举行了帮扶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后,双方代表及多位本地文史专家、学者一同参加了龙湾乡土遗产保护暨白水民俗博物馆合作共建座谈会。

  白水民俗博物馆坐落在龙湾区天柱寺风景区,由龙湾企业家姜瑞玉牵头创建,始建于2011年8月,为在原姜氏宗祠1000多平方米的基础上建设而成,于2013年正式开馆。馆内设置是以龙湾民俗的内涵为线索,根据原有宗祠的六大空间,有机融合展品与场景进行展示,迄今已迎来五万多参观人次。

  “众人拾柴火焰高,白水民俗博物馆等民营博物馆的建立体现了我市企业家的文化担当。”市博物馆馆长王亦武表示,合作共建关系建立后,市博将依托成熟的管理模式,精湛的专家队伍,丰富的展陈经验,与龙湾区文广新局一同助力白水民俗博物馆的发展。具体帮扶内容包括:帮助征集更多反映温州传统民俗的文物和民间器物,建立规范的藏品管理制度,提升藏品管理能力;在陈列大纲的编制、陈列展览提升、讲解服务和社会活动的策划上提供助力,提高展览展示服务水平;白水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可到市博进行交流培训,提升管理和业务技能;呼吁政府部门关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出台更多相关扶持政策,等等。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为白水民俗博物馆今后的发展及龙湾乡土遗产保护出谋划策。原市文联主席洪振宁、文史专家孙金辉建议白水民俗博物馆扬长避短,将乡土、乡贤文化等小课题作为切入口,先把龙湾宗族的家训、族谱、族约等乡土文化做深做透;资深学者金丹霞提倡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与企业、高校的三方合作模式,将博物馆打造成我市文史工作者活动基地等建议以达到更好地传播和传承本地乡土文化的目的;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提出,可利用博物馆门前的自然与文物资源作功能延伸,例如围绕馆前的北宋上岸桥古石桥形成民俗公园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