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财经图文 -> 正文

龙湾民企迎来欣欣向荣发展前景

——进行多年技术积淀,融入汽车、大健康等产业配套
2017年06月08日 09:3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图为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车间检验器械。部门供图

  记者 王策

  销售规模几个亿级别的龙湾民企,在眼下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发展状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龙湾区几家这样大规模的民企,了解到这些企业沉淀下专利技术、品牌、质量管理经验等优势,同时紧跟国内新兴需求的大产业,将自身融入其中,迎来欣欣向荣的景象,发展潜力颇大。

  尖端标准件

  近三年保持15%增长势头

  尖端标准件公司副总经理蔡宏告诉记者,近三年,企业销售额增长保持15%的趋势,发展还不错,但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不小。接下去,企业要提升管理、降低成本,开发合资汽车品牌客户。企业总的发展战略是,提升“尖端”品牌知名度,扩大年销售规模到5-10亿元,进入合资汽车大品牌的配套供应商行列。

  近年来,企业的自动化生产能力得到提升,拥有自动搓丝机生产线、自动攻丝机生产线、全自动热处理生产线、全自动电镀生产线等先进设备。另外,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建造了国内一流的实验室,拥有机械手螺纹紧固件分析系统、疲劳试验机、盐雾试验机等先进的试验设备。这个实验室经过认证,具备作为第三方出具检测报告的效力。简单地说,实验室会模拟各种环境,对紧固件的材料性能进行试验,收集一些数据作为产品性能的依据。比如,盐雾试验,就是模拟环境做紧固件抗腐蚀的性能测试;机械手螺纹紧固件分析系统,可以模拟整车厂安装的环境,测试紧固件的品质。

  “汽车品牌商对紧固件的性能、品质要求是非常高的。只有不断地投入技术研发,才能紧跟品牌商的要求,为企业争取订单。”蔡宏介绍道,紧固件的品种有5000多种,尖端一部分产品采取外包的方式,自己生产强度、技术性能要求高的产品,企业定位走相对轻资产的发展模式。

  蔡宏还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尖端的机遇是整车厂每年都有降低成本的要求,及其紧固件供应商队伍面临洗牌,尖端会有机会成为合资品牌供应商。当然,这个机遇同时也是挑战,若不具备技术优势,无法降成本又保品质,就没办法把握这一机遇。对企业来说,购买国外专利技术,也不失是一种加快技术积累的好方法。

  贝普医疗科技

  生产订单排到10至11月

  在贝普医疗科技公司的发展史上,能做最细的针头,是企业当初发展的利器。发展之初,它是国内率先掌握不锈钢针头管连续焊接技术的企业。之后,将产品延伸到糖尿病类产品、采血类产品。这类产品之前都是国际大品牌在做。贝普采取在模具、装配设备上开展自主研发,同时严控品质、降低成本等策略,打开国际市场。现在,贝普研发的安全注射器、安全注射针、安全胰岛素笔针等产品,拥有自主的专利。这类产品在使用后针头帽子会弹出来产生保护作用,防止操作人员交叉感染,保护医护人员。

  “安全类产品注重安全注射概念,在国外是市场趋势,国内尚未兴起。”贝普医疗科技常务副总经理王兴国介绍,对这类产品,美国有三个州立法强制使用,我国台湾地区也已推广。国内市场的培育,还需要政府政策引导。这类产品看似使用成本增加,但防止感染会降低社会成本。我们也看到这一市场前景。

  据介绍,目前,贝普80%的产品出口欧美高端市场,其中有三种业务形式,一是为大厂商配套零部件;二是约25%的产品使用自销品牌;三是贴牌生产。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该公司业务很繁忙,生产订单已排到今年10至11月。

  贝普医疗科技的发展趋势是,企业产能在提升,人员数量和结构在优化。据了解,企业现有596名员工中,非生产线员工200人。预计在一年半后,非生产线员工比例要达到一半以上。此外,该企业计划在1-2年内将产能提升到现在的3倍,同时减少100人。这得益于企业引入自动化流水线生产。目前,该企业仅针头产品一年的产能达到60亿支,约相当于每秒出厂200支针头。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