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对话大师——龙湾中学名誉校长金振民院士来校作科学讲座

2017年06月05日 10:57:54来源:龙湾新闻网

  日前,龙湾区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活动暨院士报告会在龙湾中学举行。学校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科学讲座。

  讲座题为《地球有趣的故事——我们从哪里来》。在讲座开头的致辞里,金振民教授表示,作为名誉校长,他很高兴能来到学校和同学们见面交流。教授特意佩戴了2006年受聘名誉校长时的校徽,让同为龙中人的全体师生深感自豪。金振民教授回忆起十年前,也曾在学校剧院做过题为《汶川大地震》的科学讲座。十年的时间,学校取得了巨大发展,也验证了他当时提出的对龙湾中学“起步晚、起点高、后来者居上”的寄语。他表示,今后将争取能有更多时间与龙中学子交流,并对学校发展,学子的成长寄予真切的期望。

  在讲座中,金振民教授生动地介绍地球起源、生物的进化、环境问题等科学知识。重点介绍了我国科学家在生物进化和人类起源等方面的研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就如何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金振民教授鼓励大家要敢于思考,善于提问,他引用爱因斯坦的话指出“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并一再勉励大家在学习中一定要以开放的心态和求新的思维进行学习,使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同世界接轨。金振民教授希望大家要通过学习科学巨人的著作来增强自己的科学知识,要喜爱科学,关注环境,关爱地球。金振民教授亲近的言语和精彩的讲座内容使得现场掌声不断。

  金振民,地质学家,1941年9月21日生于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1965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构造地质学,地质力学和地球深部物质性质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上地幔部分熔融实验,岩石圈流变学,超高压榴辉岩流变律,中国大陆科学钻的岩石物理性质和西藏罗布莎铬铁矿成因机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和2004年分别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被聘为龙湾中学名誉校长。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